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迈科期货研报:美豆反弹助力 豆油震荡上行

来源:迈科期货 2016-09-28 09:4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策略概述

受美豆丰产预期影响,美豆市场整体氛围依然偏空,但是出口检测报告高于预期、美豆陈作库存紧张令下方空间有限,而南美大豆缺货将使市场在明年1月之前将注意力放在美豆身上,加上近期美国中西部降雨增多,影响农民收割进程,美豆出现震荡上行走势。国内方面,豆油库存虽然处于历史较高位置,但豆油提货量增加,库存出现下滑,且9、10月份大豆到港量少,油厂停机较多,预计后期豆油供应较为紧张。同时棕榈油基本面向好也提振油脂板块,豆油有望震荡上行。

二、基本面分析

2.1天气良好助力美豆丰产

美豆产区天气好于预期,风调雨顺的天气格局给美豆带来良好的生长优良率。截至8月日,美豆结荚率94%,好于去年同期的91%以及五年均值的92%;大豆落叶率5%,去年同期8%,五年均值5%,生长方面暂无亮点,但是生长优良率始终高于历史同期水平,目前为73%,显著高于去年同期的63%。另外,PROFARMER结束了今年的作物巡查,报告结果显示,今年秋季美国大豆仍然丰收,产量高达40.93亿蒲式耳,平均单产为49.3蒲/亩,高于USDA在8月供需报告中发布的40.6亿蒲,和单产48.9蒲/亩的单产。大豆期价也因此承压下跌。本月CBOT大豆11月合约收于941.2美分/蒲,较7月份收盘价下跌5.99%,大豆连跌两个月,基本回吐前期涨幅。按照以往PROFARMER的调查结果计算,在9月的USDA供需报告中,新作单产极有可能继续上调,甚至可能超过50蒲/亩。

图1美豆生长优良率

资料来源:迈科期货研究部

图28月USDA供需报告大豆部分

资料来源:迈科期货研究部

2.2南美供给出现缺口

本年度至今,巴西大豆累计出口量4767万吨,与去年同期的4760万吨基本持平。但是去年9-1月间巴西向全球装运了近800万吨大豆,而今年市场认为仅能装出370万吨。Conab在八月报告中再次下调大豆产量15万吨,从7月报告的9557万吨下调至9541万吨,去年产量9622万吨,因此本年度大豆产量较去年减产0.8%。虽然减产幅度不大,但较年初预计的1亿吨产量相比,出现的缺口则需要弥补,美豆库存将进一步被挤压。Conab认为本年度巴西大豆面积3324万公顷,即8210万英亩,较上年度增加3.6%,单产估计为2870千克/公顷,合41.6蒲/亩,比去年低4.3%。因此本年度产量不及去年。而且Conab认为巴西新作的出口量为5410万吨,国内消费量4250万吨,那么巴西的期末库存将非常紧张,只有40多万吨,仅够该国使用四天。南美供给的缺口也使得美豆反弹。

美豆关于天气方面的炒作已经基本结束,即使中等强度的拉尼娜如期发生,对美豆的影响也很小,对于巴西南部,阿根廷北部,巴拉圭,乌拉圭,则会在9-12月带来干燥天气,因此对于巴西的影响则主要体现在播种进度上。巴西大豆第一产区马托格罗索州实行大豆休耕计划,农民只能在每年的9月15日至12月31日之间播种大豆,而且这些大豆必须在来年的5月5日之前收割,5月5日至9月15日之间为大豆休耕期,此期间不允许任何活的大豆植株存在。因此若第四季度发生拉尼娜,则会影响大豆播种进度,从而影响大豆收割之后的二茬作物播种。因此,lmea也估计马托格罗索大豆面积将较去年增加0.2%,至922.9万公顷,这是近十年来面积扩张最小的一年。

2.3国内豆油提货量增加,库存下滑

进入9月以来,国内豆油成交不断改善,截止9月14日,9月份国内豆油总成交291090吨,高于上月同期的159060吨和去年9月同期的171570吨。豆油成交大幅增加也令豆油库存高位回落,截止9月13日的一周,我国豆油商业库存总计118.14万吨,较上一周下降1.86万吨。而后期由于担心国储大豆拍卖,国内购入9、10月份进口大豆数量偏少,根据天下粮仓的统计,今年9月国内各港口进口大豆到港预计586.4万吨,明显低于8月份的741.6万吨,相比去年9月的726万吨也有所减少。大豆到港量不足也令多数油厂有停机检修计划,导致开机下滑。因此总体来看,豆油后期将不得不面临供应偏紧的局面。

图5国内豆油商业库存(单位:万吨)

资料来源:迈科期货研究部

图6豆油成交统计(单位:吨)

资料来源:迈科期货研究部

2.4棕榈油表现强劲提振油脂

今年马来西亚棕榈油增产周期从3月份开始,至今每月产量都在呈现规律性的增加,根据MPOB的月度供需报告,8月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为170.2万吨,较上一月增加11.6万吨,虽然产量是增加的,但是由于出口量的增加,月度库存反而较上一月大幅下降17.3%至146.4万吨,远低于市场预期的160万吨。从数据上看,报告由于库存下降对市场的影响显然是利多的。此外,国内棕榈油库存依旧维持低位也使得棕榈油价格高企。截至到9月19日的当天,全国港口棕榈油库存为26.97万吨,较上月同期的27.4万吨继续下降,而近5年国内港口棕榈油库存平均为69.28万吨。因此,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强劲,国内库存紧张共同作用使得连盘棕榈油表现强劲,也带动周围油脂上行。

图7马来西亚MPOB棕榈油月度数据(万吨)

资料来源:迈科期货研究部

图8国内棕榈油港口库存(万吨)

资料来源:迈科期货研究部

三、操作策略

入场价格:突破6370

目标位:第一目标6600(止盈一半)

止损:6370(按照收盘价)。如果止损后再次回到入场区间,可

继续入场。

仓位:10%

四、风险因素

美豆产区一直以来风调雨顺的天气对大豆价格造成压力,而PROFARMER的田间调查也证实了本年度美豆生长确实非常好,后续单产也将继续上调。因此,在九月的USDA供需报告中,我们认为,单产有上调至50蒲/亩的可能。在7月的下跌行情中,市场上实际交易的单产在48蒲/英亩,目前交易的单产已经接近50蒲/亩了。

1、九月USDA供需报告可能继续上调单产。

2、美豆1000美分成为阻力。

3、关注中国大豆抛储成交情况,下年度的进口预期要引起注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