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去产能助煤企翻身 储煤旺季到来再添一把火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煤炭去产能初见成效。

虽然产销量下滑导致国内煤炭企业营业收入减少,但是由于亏损资产的剥离,成本有效的控制,国内煤炭企业净利润出现大幅增长。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上市煤企净利润合计达到141.77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7.07亿元。其中,中国神华上年年净利润达到136.77亿元,同比减少28亿元。也就是说,其余27家煤炭上市净利增长超过40亿元。

不过,Wind数据显示,非经常性损益的大幅增长也是增厚煤炭企业净利的主要因素。今年上半年28家上市煤企非经常损益合计达到32.46亿元,而去年同期28家煤炭上市公司仅为8.8亿元。

与此同时,居高不下的财务费用成为煤炭企业控制成本、后续融资的一大阻碍,目前共有19家上市煤企资产负债率超过50%,占比达68%。

可喜的是,在煤价连续11周上涨后,“年度产量不能突破276个工作日核定的产能”的原则依旧没有改变,中信建投研报表示,“随着供给依旧偏紧,价格仍能维持上升的态势,只是涨幅会趋缓,10月中旬左右随着冬季储煤旺季的来到,仍可支持价格的上涨。”

净利大幅增长

今年以来,由于国家大力推行煤炭供给侧改革,尤其是国务院2月份出台的《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明确了276个工作日的限产计划,以及用3-5年时间退出产能5亿吨、减量重组5亿吨的工作目标。

据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鲁俊岭9月8日介绍,截至2016年8月底,全国煤炭去产能任务完成了今年全年的60%,累计退出产能1.5亿吨。前八个月煤炭产量同比下降将近10%。

中国神华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商品煤产量为1.397亿吨,同比小幅增长,商品煤销量从1.778亿吨增长到1.863亿吨,增长4.8%,占同期全国煤炭消费量18.1亿吨比例上升至10.1%。而中国神华上半年销售均价为271元/吨,同比减少14.51%。

同时,国内煤炭另一巨头中煤能源上半年商品煤产量为4038万吨,同比下滑12.7%,商品煤销量仅小幅增加1.8%。陕西煤业上半年实现煤炭产量4494万吨,同比下降8.68%,而商品煤销量5845万吨,同比下降12.21%。国内上市煤企煤炭产量普遍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在产销量下滑情况下,虽然今年上半年国内煤价有所上涨,但总体仍处于较低水平,煤炭行业上市公司营收同比出现大幅下滑。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申万28家上市煤企中,仅有靖远煤电营业收入高于去年同期。不过,靖远煤电半年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火电业务的大幅增长,其煤炭开采业务营收同比去年下降1.88%。

据统计,申万28家上市煤企营业总收入合计达到2326.7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387.02亿元。其中,中国神华以787.23亿元的营业总收入继续领跑煤炭行业,中煤能源、兖州煤业、ST山煤、陕西煤业紧随其后,营业收入均超过百亿元。

从营业收入增长率来看,多达11家上市煤企营业收入同比下滑超过2成,其中ST煤气营业收入同比下滑61.40%,其中报解释,主要由于公司主要产品产量大幅降低。而营业收入跌幅同样超过五成的金瑞矿业,今年上半年原煤产量同比下降66.11%。

“虽然上市煤企的营业收入有所下滑,但由于压缩成本,剥离亏损产能,国内上市煤炭净利润整体出现上涨。”中国煤炭资源网高级分析师王旭峰介绍。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国内煤炭企业剥离资产的收益也增厚了业绩,此外,部分上市公司还获得不少的去产能补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申万28家上市煤企非经常损益合计达到32.46亿元,而去年同期28家煤炭上市公司仅为8.8亿元。

9月7日晚间,潞安环能公告发布《关于化解煤炭产能过剩情况说明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潞安集团按照要求关闭山西潞安集团石圪节矿业公司矿井,化解产能90万吨。

公告还显示,近日,山西省财政厅向潞安集团等省属六大煤企拨付2016年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共计9.48亿元,其中潞安集团收到奖补资金1.89亿元。

而陕西煤业中报也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收到政府补助3206.80万元。

此外,出售资产也成为上市煤企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的主要来源。9月7日,永泰能源公告,全资子公司华兴电力在2016年度内已通过二级市场分期、分批累计出售了所持有的华夏银行流通股7377.80万股,成交总金额7.47亿元。

而大同煤业通过出售燕子山矿,以及对煤峪口矿的托管获得7.25亿元非经常性损益。平煤股份同样从三矿公司、七矿公司、天力公司和朝川矿二井、三井的出售获益2.93亿元。

财务费用居高不下

实际上,在煤炭持续低迷背景下,众多煤企大力推行降成本举措,这也成为今年上半年煤企净利润上升的主要原因。

在三费控制方面,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上市煤企销售费用合计达到99.62亿元,同比减少32.31亿元,管理费用合计204.95亿元,同比减少20.60亿元。不过财务费用则增长14.93亿元至115.32亿元。

据了解,目前,毛利率较高的公司包括大同煤业、中国神华、永泰能源、露天煤业、陕西煤业,毛利率水平均达到35%以上。而其中,陕西煤业由于剥离亏损矿井后,成本和费用大幅下降,从而提升了毛利率。

4月6日,陕西煤业公告称,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分别将下属全资子公司蒲白矿业转让给蒲白矿务局,将澄合矿业转让给澄合矿务局,将韩城矿业转让给韩城矿务局;铜川矿业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将持有的金华山煤矿及东坡煤矿相关资产及负债转让给铜川矿务局。

而公告显示,三家矿业公司、东坡煤矿、金华山煤矿资产赋存条件差、剩余资源储量较小且人员负担较重,处于持续亏损状态。

去年11月,陕西煤业还将白水煤矿、徐家沟煤矿、鸭口煤矿、王斜矿、王石凹矿等五座煤矿转让给陕煤化集团。

“不过,近年来,煤炭行业一直处于低迷状态,银行等融资渠道并不愿意借钱给煤炭企业,今年山西政府牵头组织煤炭企业进京路演推介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因此国内煤炭企业的负债率依旧高企,财务费用难以降低。”上述煤炭行业业内人士介绍。

Wind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9家上市煤企资产负债率超过50%,占比达68%,其中ST煤气、ST山煤、ST新集分别达到99.97%、86.49%、85.04%。较高的负债率对上市煤炭企业成本控制、后续融资等形成一定阻碍。

而平庄能源、靖远煤电、中国神华、露天煤矿、上海能源的资产负债率则控制在40%。

“由于今年276天核定产能控制较为严格,国内煤炭产量下滑,促进了国内煤炭企业的存货周转效率的提升,提高企业的营运能力。”王旭峰介绍。

目前,虽然夏季用煤高峰期已经过去,但煤炭价格上涨的势头没有改变,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已连续11周上涨。发改委在9月8日召集了多家大型煤企,研讨抑制价格上涨的方案。

与市场预计的不同,“年度产量不能突破276个工作日核定的产能”的原则没有改变,只是允许部分自愿参与的煤企在煤价上涨到一定水平时,可以增加月度的产量,年度总产能仍然不能突破。

王旭峰表示,“实际上,目前276个工作日核定产能仍然控制得比较严格,大范围调整可能性不大,复产也会受到限制。国内煤炭产能并不会出现较大程度的增长,因此不会对煤炭价格造成打压,煤价还将维持在目前的水平。”

中信建投研报表示,“随着供给依旧偏紧,价格仍能维持上升的态势,只是涨幅会趋缓,10月中旬左右随着冬季储煤旺季的来到,仍可支持价格的上涨。”而海通证券也同样认为煤炭行业三季度盈利有望大幅改善。

从已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煤企来看,开滦股份、中煤能源、金瑞矿业将实现扭亏,安源煤业、大有能源、昊华能源则业绩报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