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多地陆续关闭低效煤矿 先进产能或提前释放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9-07 10:2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去产能攻坚战打响,一批低效的煤矿或将接连关闭。

9月5日晚间,大同煤业发布公告称,按照国家、山西省化解过剩产能总体部署要求,同煤集团2016年关闭退出矿井3座,化解产能375万吨。这3座退出 矿井分别为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同家梁煤矿、大同煤矿集团同生宏达煤业有限公司、大同煤矿集团同地北杏庄煤业有限公司,停产时间为8月31日,封闭井筒时 间为12月20日。

上证报记者曾前往同家梁煤矿调研,获知该地区开采历史至少有80年,矿区外部留下了不同时期的开采痕迹。当时该矿的 一线工人向记者介绍,相比同煤旗下塔山等现代化矿井,该矿不仅出煤少且成本高,矿工的收入也普遍较低。2013年,大同煤业曾公告,为保持公司良好经营业 绩和融资能力,向控股股东同煤集团转让大同煤业同家梁矿及大同煤业四老沟矿的整体资产(含负债)。

山西一家大型煤炭集团区域负责人告诉记者,上述被要求关闭的煤矿,困难程度是显而易见的。企业方面迟迟没有“壮士断腕”,一方面是因为承担着较大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是在等待相关奖补措施落实。

山西省是国内煤炭企业情况最为复杂、去产能压力最大的省份。8月底,山西省财政厅宣布,正式向同煤集团等省属六大煤企拨付2016年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共计9.4亿元。其中,同煤集团获得奖补资金超过3.1亿元。

同时,山西煤企债务重组也在持续推进。由山西银监局牵头,山西省属七大煤企贷款重组将于9月份完成,并有望逐步扩至民营煤企。为促进煤企融资,山西还将 以同煤集团为试点,探索推进采矿权收益资产证券化。目前,同煤集团已缴纳资源价款、取得采矿权的资源为146亿吨,按照5年煤价保守估值,采矿权经溢价评 估后,资产可溢价900亿元左右,证券化后可获得长期融资500亿元左右,企业资产负债率可降低15个百分点到70%以下。

除了同煤集团下属3座煤矿,山西省另有12座矿井将在年内停产,合计退出产能达1060万吨/年。根据山西省此前签订的目标责任书,2016年该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目标任务是关闭退出和减量重组减少煤矿21座,退出能力2000万吨/年,安置职工27122人。

截至目前,全国有23个产煤省已公布去产能计划目标等数据,16个省份已明确2016年退出产能约1.82亿吨。中信建投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认为,任务最重的山西省近期公布了去产能任务分解及时间进度表,起到了行业表率和标杆作用,下半年去产能有望提速。

四川、云南等西南省份的煤炭企业人士也透露,由于资源禀赋、运输、成本等问题,当地大量的矿井在近两年已陆续关闭。贵州省近日提出,从今年起,贵州省将用3年至5年的时间,再关闭退出煤矿510处、压缩煤矿规模7000万吨以上。

在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加大的同时,部分先进产能或将释放。

随着今年7、8月份,国产动力煤价格大幅攀升,市场不断传出消息称政府部门将释放部分产能抑制煤价过快上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存在这种可能。

8月下旬起,多位煤炭市场人士向记者透露,有部分大型煤炭集团已在着手研究先进产能从276个工作日减量生产恢复至330个工作日生产事宜。

据估算,符合先进产能条件的重点煤炭企业达76家。若这部分产能在第四季度得到释放,或令煤价走势放缓。由于冬储需求支持,动力煤分析师认为未来煤价仍将稳中有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