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期盘上的"女排":“小股指”螺纹钢逆袭记

来源:中证网 2016-08-22 10:21: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中国女排绽放里约的时候,国内期货盘面上,“黑色兄弟连”、“双粕姐妹花”等品种近来又组团爆发。这其中,逆袭的“小股指”——螺纹钢发挥不服输精神,频掀小高潮行情。

在中国女排绽放里约的时候,国内期货盘面上,“黑色兄弟连”、“双粕姐妹花”等品种近来又组团爆发。这其中,逆袭的“小股指”——螺纹钢发挥不服输精神,频掀小高潮行情,表现反超大哥“大股指”(股指期货):8月以来,沪深300股指期货IF1609累计上涨5.68%,“小股指”螺纹钢期货1701合约表现优于“大股指”,同期累计上涨8.6%。

业内人士分析称,在股市低位震荡、股指期货受限且资金门槛较高的背景下,往往成为“大股指”(股指期货)的首选替补。2016年国内去杠杆和供给侧改革导致商品,尤其是钢铁行业在去产能方面取得进展,而地产和基建因素又驱动了阶段性需求回暖,“小股指”展开中级反弹行情,“大股指”也产生了正相关联动。

“小股指”反成带头大哥

“最近我在看房,现在房市实在太火了,几乎是抢着付定金,一些户型很差的房子,我以为没人要的都很轻易成交了。据平安银行负责贷款的人介绍,他有一天曾经做过40个房子的贷款。”新成婚不久准备购房备孕的焦女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8月以来中信房地产指数累计涨幅达16.63%,带动现货指数以及股指期货震荡上行。事实上,螺纹钢期货在供给侧改革的助推下,早已吹响上涨冲锋号,房地产销售的火爆,更加注了多头的筹码,在这场反弹中,小股指反而成为大股指的“带头大哥”。

近期,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再现抢房抢地风潮,一边是房价上涨,以北京为例,据链家地产数据统计显示7月北京市均价上涨4.37%,报49179元/平,8月19日单日成交量391套,带看量14040套/次。

另一边则是“地王”频出,2016年8月17日上午,上海静安中兴社区两块地正式出让,起拍价46亿元,吸引了18家房企及联合体前来竞价。最终由融信中国以总价110.1亿元竞得,溢价率139%,可售楼面单价14.3万。

“M1增速创新高而M2增速创新低,主因是房地产销售火爆居民加杠杆企业现金流改善、企业存款活期化,M1上升未有效传导到实体经济和M2,货币流通速度下降,脱实向虚,压低无风险利率,推高债市、价值股和土地价格。”方正证券首席分析师任泽平表示。

作为反映实体经济冷暖的螺纹钢和期指,在对实体经济冷暖的衡量方面都具有自己的特点。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指出,螺纹钢反映实体经济的社会总供给和社会总需求情况,而期指(包括现货指数)反映的是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和企业利润率。2009年“四万亿”刺激带动经济V型反转,螺纹钢和股指出现同涨的特点;2011年开始中国进入人口红利观点,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下行,这叠加国内主动调结构和产能过剩,商品总需求下定伴随企业投资回报率下降,螺纹钢期货价格和期指联袂持续下跌。

2016年国内去杠杆和供给侧改革导致商品,尤其是钢铁行业在去产能方面取得进展,而地产和基建双驱动又带动了阶段性需求回暖,从而螺纹钢价格展开中级反弹行情,但是股票由于企业投资回报率依旧低迷(经济潜在增长率下行背景下的常态),又叠加杠杆控制措施,从而螺纹和期指走势背离。

“进入今年7月份,螺纹和期指又开始略微恢复正相关的联动,但是目前高收益资产荒下,如果改革不彻底,那么经济潜在增长率还处于低位,二者很难恢复联动性上涨的走势,可能出现此消彼长的关系,资金轮动炒作效应会越发明显。”他说。

程小勇统计发现,螺纹钢和沪深300指数期货、上证50指数期货联动性要更好些,而与中证500指数期货联动性要差些。

“内在逻辑在于螺纹钢作为钢铁行业传统旧经济,其回暖主要是依托投资驱动,相关上市公司股票主要是大盘蓝筹股之类,而中证500作为中小盘股,反映的是新经济,其依靠创新,而非传统原材料、基建和地产行业,因此螺纹和中证500指数相对要差些。”程小勇说。

流动性手握涨跌阀门

“土地市场作为房地产市场产业链的上游,往往是市场繁荣传递的最后一环。”国联证券分析师张晓春表示,这一轮房地产复苏繁荣的周期开始于2015年夏季的新一轮刺激政策,至2016年一季度已经传导至投资端,二季度末则影响到土地市场。事实上在5、6月份,一线城市郊区以及部分二线城市就频出“地王”,多宗土地以溢价率200%以上成交。

任泽平表示,2015-2016年房价大涨的根本原因是低利率和货币超发,不断降息提高了居民支付能力。自2014年“9·30新政”和“11·21降息”以来,房价启动新一轮上涨。2015年“3·30新政”和下半年两次双降,房价启动上涨模式。

其表示,事实上,近年中国房价大涨只是全球的一个缩影,美欧日等资产价格也迭创新高。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全球央行货币宽松政策层层加码,从降息、资产购买计划到货币贬值、负利率等。货币政策发挥到了极致,但经济和通胀仍然低迷,资产价格却迭创新高。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测算,当前城镇户均1套住房,趋于饱和。但区域分化明显,三四线高库存,一二线城市由于人口流入、产业高端、公共资源富集等还存在供求缺口。

但追根究底,对于未来房价走势,任泽平认为关键在货币松紧。“如果未来继续通过放货币托底经济,利率不断创新低,货币继续超发,那么房价还会不断创出新高。反之,则房价可能见顶调整。”

他表示,如果未来继续通过放货币托底经济,利率不断创新低,货币继续超发,那么房价还会不断创出新高。反之,则房价可能见顶调整。自“2·29”降准以来,货币政策回归中性,主要受上半年经济L型企稳、通胀预期抬头和房价暴涨制约,现在第一个逻辑已经被破坏,第二个逻辑正在弱化,第三个逻辑尚待新一轮房地产新政的效果,货币政策再度宽松的空间正逐步打开,未来货币政策可能从主动放水转向衰退式宽松。

渤海证券分析师周喜则认为,实体经济需求的不足限制了宽货币向宽信贷的转化,却推动了资产价格的持续提升,货币政策立足系统性风险防范的必要性正在日益凸显。因此,国内稳增长的短期利器将是财政刺激,长期保障则是改善民营资本的回报预期,而货币政策调控的重点则将回归至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控,加力式的货币宽松愈加难以企及,监管趋严下的宽松预期正在改变,Shibor利率的震荡下限将难以再降。

左手股票、期指右手黑色系

在当前股期联动背景下,借助供给侧改革的春风以及地产行业的热门话题,左手手握地产、有色、采掘、钢铁等周期股或者手握沪深300期指或上证50期指合约,右手狙击黑色系期货品种,往往成为许多专业投资者的明智选择。

“商品和股票作为金融市场两大板块,其连接的纽带是实体经济,只不过反映实体经济的不同层面的内容,因此二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程小勇说。

传统理论认为,大宗商品和其他资产具备相对独立性和低相关性,但是随着资产国际化,商品金融化和资产证券化,二者联系越来越密切。

从经济周期来看,在经济复苏期,股票领先商品上涨,进入过热期商品又表现强于股票;而在经济衰退期,商品和股票同步下跌。二者纽带就是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例如经济实体经济增长势头良好,商品需求扩大,产出也扩张稍显滞后,商品上涨,企业资本投资总收益率上升,股票上涨;经济过热期,投资需求驱动商品过度上涨,企业原材料成本上升速度超过收益率增长速度,出现通货膨胀,股票涨势放缓甚至开始触顶下跌,资产价格泡沫破灭。而经济复苏期,商品价格开始企稳,需求逐渐稳定而供应经过去库存、去产能,企业存货压力下降,企业利润开始回升,股票率先商品上涨。

“螺纹钢和期指也遵循这个规律,不过近年来,全球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经济还处于大周期中触底阶段,经济周期小周期切换很快,因此可以将四大周期转为货币扩张和货币收缩(针对中国而言),那么商品和股票价格开始围绕无风险利率和投资回报率的利差变动而变动。”程小勇说。

但目前股指期货尚未“松绑”,直接投资大股指限制较大,不如买入股票方便。“我国资产荒主体必将持续配置地产股权。随着经济增长,近两年我国迅速涌现出两类资金极为充沛的‘大金主’,一类是受益于保费快速增长的保险公司,一类是受益于房地产销售火热、回款优异的房企。这两大‘金主’手握重金,却面临地着共同的时代主题——资产荒,在此背景下二者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地产公司股权作为解决其资产配置难题的出路,并且这一趋势刚刚开始。”兴业证券分析师阎常铭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