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经济在缓慢筑底 市场上投资商品机会最大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8-18 10:08: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江养老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中国经济已走过急速下行阶段,后面面临一个缓慢的筑底过程。如果不考虑监管条件的约束,他认为,商品的投资机会大于债券和股票。

在国内资产管理领域,长江养老是一家比较独特的公司。它拥有上海国资、保险背景,成立之初的使命是承担上海企业年金管理市场化的重任。成立后的9年内,长江养老在上海市原有的186亿企业年金资产基础上,做到了主动管理资产规模2037亿,翻了11倍。在快速壮大的同时,长江养老还练就了一身绝对收益的本领,即便是2008年和2011年的股债双杀、全行业平均投资收益皆为负数的时候,长江养老也维持了正收益,9年来累计投资收益率49.6%。

日前,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了长江养老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这位保险业内现有的唯一一位首席经济学家,阐述了长江养老对于当下及未来几年投资机会的判断。他表示,中国经济已走过急速下行阶段,后面面临一个缓慢的筑底过程。如果不考虑监管条件的约束,他认为,商品的投资机会大于债券和股票。

商品机会最大

证券时报记者:你对当前市场上各类品种的投资机会怎么看?

俞平康:养老金投资是受到严格监管的。如果不考虑监管条件的约束,我们认为,商品的机会大于债券,债券的机会大于股票的机会。

在全球的货币宽松情况下,大宗商品的价格会上升。由于投资限制,养老金机构不能投资商品,所以在剩下的两个类别当中,我们认为债券优于股票,这是基于经济下行的判断。当前货币整体上呈现宽松的环境,虽然现在强调不能过于宽松,要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但这仅是边际上的改善;从长远视角来看,货币环境仍然较为宽松。在这种情况下,债券市场必然优于股票市场。

提前做好资产配置策略

证券时报记者:过去9年,长江养老是如何控制波动、实现绝对收益的?

俞平康:养老金资产管理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无论在什么经济环境下,我们都不能出现负收益。实现这个目标挑战巨大,关键在于把握大类资产的配置,而大类资产配置的本质则是对经济周期的判断。这种能力,应该成为养老金管理机构的强项。

比如在2008年和2011年以及随后的几年中,我们准确地把握了经济下行的趋势,未雨绸缪,加强配置高收益稳定类的资产,以至于我们这几年非常受益于前期对经济周期的把握。

长江养老有一套对于宏观经济走向的预测模型,这个数量模型一年更新一次,每次往前推6个季度。目前我们的资产配置策略,其实是基于一年前就做好的判断。

经济增长空间巨大

证券时报记者:你们判断L型走势的底部将会持续多久?

俞平康:中国经济已经走过了一个急速下行的阶段,后面面临一个缓慢的筑底过程。这个过程会有多长,有些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管理者或是市场人士非常悲观,但我个人并没有如此悲观。

供给侧改革的效果已经开始逐步显现,在煤炭等领域已较为明显。我们判断,2018年之后,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可能来自于外部风险,比如美国很可能会产生经济危机,世界经济可能产生动荡,这将令刚刚开始复苏的中国经济面临挑战。

总体上,只要各项改革顺利推进,特别是国企改革和财税改革得以实质性推进,经济就会复苏,经济增长的空间仍然巨大。这个阶段,养老金管理机构必须扎扎实实锻炼基本功,做好投资收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