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多家投行无奈自摆乌龙 油价走势太难预测

来源:中证网 2016-08-15 10:27: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高盛、渣打、摩根士丹利等诸多著名投行在油价判断上都闹“乌龙”,影响油价的因素实在太多,其实没有人能真正说清楚油价到底会涨多少。即便是股神巴菲特,也对油价心存敬畏。

正如能源新闻网站Oilprice.com的专栏作家Nick Cunningham在其文章中所言,影响油价的因素实在太多,其实没有人能真正说清楚油价到底会涨多少。即便是股神巴菲特,也对油价心存敬畏。

“我们完全不知道长期油价会怎样变化……我们认为我们不能预测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向。”巴菲特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表示,投资者不应该根据伯克希尔或其他公司的交易,而将油价或其他商品期货的价格预测神圣化。

油价预测有多难?这从高盛、渣打、摩根士丹利等诸多著名投行在油价判断上闹出的“乌龙”就可见一斑。

例如,在今年4月中下旬多哈冻产协商会议召开前夕,高盛大宗商品策略师Damien Courvalin在研报中指出:“不认为多哈会议将给原油市场多头带来惊喜,考虑到市场花了18个月的时间才最终开始再平衡,所以减产毫无意义……更大的可能是,多哈会议将为油价提供下跌催化剂。”但有意思的是,此番表述后的两周,WTI油价大涨近10%。

试图拟合油价走势的指标仍不计其数,“钥匙”在哪儿,可谓众里寻他千百度。

在传统框架中,供需面因素决定油价的长期走势。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隋晓影指出,例如2014年以来原油供给持续过剩,油价从2014年年中开始下跌,而随着供需差的持续收窄,油价在今年上半年出现反弹。不过,油价走势中短期的影响因素比较复杂,除了中短期的供需之外,机构报告、产油国政策、汇率等也会对油价走势形成一定指引。

程小勇表示,国际油价作为大宗商品,其价格变动最大的因素是供求关系,但是由于供求平衡表等一系列数据往往是滞后的,因此可以寻找其他的指标作为估算原油价格走势的参数,而这些参数中先行指标和同步指标作用较大。其中先行指标很难寻找,尤其是关系相对稳定的指标。而同步指标中,可以特别关注其他油脂价格,如豆油和棕榈油价格,因植物油和原油在生物燃料方面存在替代关系。在原油过多的时候,植物油被从混合燃料中排挤出来,或至少是减少了使用。相反,当原油短缺时,植物油的需求会突然增加。

“原油不但包含商品属性,还包含金融属性。市场经常关注的EIA商业库存和原油的相关性就很差,因为原油很多时候体现的是其金融属性。”黄李强说,“还有一个数据是贝克休斯公布的美国钻井数,这个数据具有一定滞后性,这是因为钻井从停产到复工还是有一定的时滞。”

龚文佳认为还应该关注美元走势。国际上原油是以美元计价,因此美元指数走势对油价来说是具有一定参考意义的。当美元指数上涨时,投资者相当于以更高的成本购进石油,从而令市场的积极性减弱,导致油价下跌;反之,美元指数下跌时,市场的积极性会增强,从而油价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