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宏观经济趋稳 6成机构看好三季度大宗商品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7-29 09:09: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6家期货公司研发部门负责人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六成受访机构看好三季度的大宗商品行情,机构对三季度大宗商品行情的预期比二季度更为乐观。

上海证券报对16家期货公司研发部门负责人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六成受访机构看好三季度的大宗商品行情,机构对三季度大宗商品行情的预期比二季度更为乐观。

综合影响三季度大宗商品行情的各种因素来看,美元加息预期大大减弱,抑制商品价格上涨的重要压力已被充分释放,再考虑到国内宏观经济形势趋于“稳中偏弱”,机构据此预期未来3个月国内流动性或保持稳中略偏宽松。

此外,大多数受访机构认为,三季度PPI将会逐步上升,这是他们看好大宗商品行情的主要理由之一。具体来看,机构更看好贵金属中的黄金和白银等,以及软商品中的棉花和白糖等。

宏观经济预期趋稳 预计PPI逐步回升

1、一致看涨PPI。

与二季度的调查结果相比,本报三季度调查结果有一个明显变化,期货公司一致看涨三季度国内PPI走势。

本报调查结果显示,有94%的机构预测,三季度PPI走势将呈现平稳上升;另有6%的机构认为,三季度PPI将会大幅上升。这表明,接受本报调查的所有机构都一致看涨三季度PPI的走势。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本报二季度对PPI预期变化的调查结果显示,有58%的机构预计,PPI会平稳回升;另有11%的机构认为,PPI将大幅回升。二季度看涨PPI的机构占比约为69%,比三季度的调查结果低了3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已连续3个月下降,出口和消费同比增速指标也表现平平。在此背景下,机构为何仍然看好未来的PPI走势呢?对此,有分析人士解释,二季度领涨的大宗商品已经过调整,同时预期三季度美元将走软,大宗商品又存在补库存的需求,这些因素都对三季度PPI保持上涨趋势影响显著。

针对三季度CPI走势的判断,有65%的机构认为,CPI将保持平稳上升,这与二季度本报的调查结果相差不大。此外,有5%的机构认为CPI将大幅上升,有18%的机构认为将保持基本不变,另有12%的机构认为将平稳回落。

在判断影响CPI变化的诸多因素中,生猪价格被视为影响未来CPI的重要因素之一。鉴于6月中旬华北地区猪价出现大幅下跌,今年三季度生猪价格是否会形成下跌趋势?对此,有76%的机构认为,生猪价格形成下跌趋势的可能性较小;有12%的机构认为不可能;另有6%的机构认为可能性较大。

与二季度偏乐观的预期相比,机构对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趋于中性。在二季度,32%的机构认为宏观经济形势会走好,另有47%的机构认为宏观经济形势将走平。本次本报调查结果显示,有65%的机构认为,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为走平;有24%的机构认为,宏观经济形势将走弱;另有12%的机构认为,宏观经济形势将变好。

2、机构大幅下降对降息和降准的预期。

基于对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将走平的基本判断,有高达71%的机构认为,三季度宏观政策将保持平稳,较二季度上升了34个百分点;另有29%的机构认为,未来宏观政策将更为积极,比二季度大幅下降了34%个百分点。

就三季度市场流动性格局变化而言,有71%的机构认为,三季度市场流动性将基本保持不变,较二季度上升了18个百分点;另有29%的机构认为,市场流动性将偏向于充裕,较二季度下降了13个百分点。

从反映市场短期流动性状况变化的指标来看,有47%的机构预计,未来3个月的shibor利率走势将基本不变;有41%的机构认为,shibor的利率水平将平稳回落。也就是说,有近九成的机构预期,shibor利率将不会上升。同时,有近八成机构认为,在未来3个月内,银行间国债收益率曲线走势将基本不变或平稳回落。这意味着,机构预期三季度国内市场的资金面将呈现略偏宽松格局。

基于上述分析与预期,期货机构对央行在年内将降准和降息的预期较二季度已大幅度下降。其中,在降息方面,有高达84%的机构认为,央行在年内将不会降息,较二季高出了近30个百分点;有18%的机构认为,央行在年内将降息一次,较二季度下降了28个百分点。在降准方面,有41%的机构认为,央行在年内将不会降准,较二季度上升了36个百分点;有35%的机构认为,央行在年内将会降准一次,较二季度上升了24个百分点;另有24%的机构认为,央行在年内有可能会降准2次,较二季度大幅下降了50个百分点。

3、机构对美元加息的预期已大幅减弱。

7月份,美联储的议息会议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导致市场对上半年美元加息的预期落空。那么,2016年美元是否还会加息?如果加息的话,又会有几次?本报调查结果显示,与二季度相比,期货机构对美联储在年内加息的预期已大幅减弱。

本报调查结果显示,认为美联储年内有两次加息机会的机构占比由二季度的37%降至三季度的6%,大幅下降了31个百分点;认为美联储加息一次的机构占比由二季度的58%上升至65%;认为加息次数为0的机构占比由二季度的0上升至目前的29%。

针对美联储何时加息的时点观察,有高达82%的机构认为,美联储在三季度将不会加息。事实上,美联储加息对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力正趋于弱化。其中,有65%的机构认为,美联储加息对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短期较大,但长期影响并不大,较二季度的调查结果上升了近20个百分点。基于上述这些因素,再加上四季度本是大宗商品的消费旺季,许多受访机构据此认为,三季度将迎来做多大宗商品的市场时机。

对于2016年三季度美元指数的波动趋势来看,有47%的机构认为,美元指数将平稳上升;有24%的机构认为,美元指数将基本不变。另有18%和12%的机构分别认为美元指数将平稳回落或大幅度上升。

六成机构看好三季度大宗商品市场

1、国内因素成为主导。

在经历了连续5年下跌和今年一季度的触底强势反弹后,诸多大宗商品在二季度呈现“震荡、分化”的走势。值得关注的是,棉花、豆粕和菜粕承接大宗商品上涨的“接力棒”,呈现大幅反弹之势。与此同时,石油价格再创反弹新高,但贵金属高位调整,黑色系深V反弹。

针对二季度这轮行情,有76%的机构认为,这是中期性上涨趋势中的一个调整。这一判断不仅延续了二季度机构的看法,也有所强化了以前的预判。在二季度调查结果中,有53%的机构认为,这轮大宗商品行情是中期性的趋势性上涨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大宗商品基本面发生变化,是导致二季度大宗商品上涨的主要原因。本报调查结果显示,有三至四成的机构认为,供需好转,促成本轮大宗商品行情的上涨;另有各占两成左右的机构认为,市场跌多了或货币超发,是影响本轮大宗商品行情的主要原因。有近一半受访机构认为,实际需求增长缓慢和产能下降力度有限等因素,是影响二季度黑色系列品种呈现大幅震荡行情的主要原因。

与二季度的调查结果相比,机构对于三季度大宗商品市场的预期明显偏于乐观。其中,有47%的机构认为较好,有12%的机构认为很好。这表明,有60%的机构看好三季度大宗商品市场,较二季度高出了近40个百分点。

对三季度大宗商品整体走势将如何波动,有53%的机构认为将平稳上升,有12%的机构认为会大幅上升,两者占比合计达到了65%。在二季度的调查中,受访机构认为,大宗商品走势将保持基本不变或呈现平稳回落趋势,两者占比合计达到了58%。

在针对影响三季度商品市场因素的调查中,受访机构认为,国内因素比海外因素对三季度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更大一些。其中,大宗商品供需基本面变化的影响居于首位,供应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进程排名影响因素的第二位,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则排名第三位。另外,美联储政策变动的影响被逐步淡化,排名已从二季度调查结果的第二位下降至三季度调查结果的第五位。

2、经济“L”型仍有结构性行情。

在2016年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骤增,钢铁和有色等大涨,使得相关行业加紧复产。在宏观经济呈现“L”型走势的情况下,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是否还具有投资的机会?对此,所有参与调查的机构都表示有。其中,有35%的机构认为有,另有65%的机构认为将会有结构性行情。

本报调查结果也显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去产能化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回答“据您的观察,钢铁、煤炭等行业的去产能化状况时”的问题时,有71%的机构认为,去产能去化已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还要看后续政策的执行力度;有24%的机构认为,去产能化效果并不是很明显;另有6%的机构认为,这还需要时间观察,目前尚难判断去产能化的效果。

有部分机构认为,企业开工率在本质上是由经济效益所决定的,赚钱时开足马力,不赚钱就会选择停产。对未来几年经济可能走出“L”型走势的预期,在一定程度上也引发了黑色系商品价格的大幅向下调整,钢铁行业一度重回盈亏平衡点,从中也彰显了未来行业去产能的初步成效。

今年4月,受债券市场信用违约事件增加的影响,大宗商品市场也一度出现大幅震荡。鉴于今年下半年有约2万亿信用债到期,是否会出现信用违约事件,信用违约事件是否还会继续影响大宗商品市场?这些问题都值得引起关注。本报调查结果显示,期货机构对此分歧较为明显。其中,有47%的机构认为,信用违约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较大;有41%的机构认为,发生的可能性较小。此外,有受访机构认为,如果出现债务违约风险,市场需要关注黑色系板块和有色金属的投资风险。

机构依然做多黄金和白银

1、贵金属最受青睐。

从欧元区和日本央行纷纷实施负利率,到美元加息被一再推迟,再到英国脱欧公投,这些事件都表明,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已变得较为低迷与复杂,使得国际金价呈现强势反弹趋势。在三季度,受访机构依然看多黄金商品。

本报调查结果显示,看多贵金属的机构占比为21%,排名第一。受访机构认为,资金充裕和市场避险需求,使得贵金属中的黄金和白银是三季度中最适宜做多的品种。至于三季度黄金价格走势,有71%的机构认为将是平稳上升,有12%的机构认为将基本不变,另有18%的机构认为将平稳回落。

2、农产品或有结构性行情。

在三季度大宗商品投资品种选择方面,与看好贵金属的机构占比一致,有21%的机构看好软商品。

具体看,豆油、白糖和棉花颇受机构青睐。其中,二季度棉花反弹幅度已累计达到60%,但机构持续看好三季度豆油、白糖和棉花的市场表现。

二季度,豆粕和菜籽粕出现在大宗商品涨幅榜前列,但机构对三季度豆粕和菜籽粕的各自市场表现的看法却分歧较大。其中,豆粕仍是三季度机构青睐的投资品种。有部分机构认为,拉尼娜气候会影响主产区北美的豆粕产量,这是持续看涨豆粕的主要原因。与豆粕不同,菜籽粕是一种水产饲料,产地主要在中国,供给量较为稳定充足。因此,更多机构看空三季度菜籽粕的市场表现。

本报调查结果显示,有64%的机构认为,去年厄尔尼诺现象对农产品的影响正在减弱,但拉尼娜气候对今年农产品的影响正在引起机构的关注。其中,有41%的机构认为,拉尼娜气候对农产品的影响较大;另有59%的机构认为,拉尼娜气候对农产品的影响难以断定,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2、对黑色系列商品的预测分歧扩大。

在二季度,黑色系商品价格大幅震荡,其中螺纹钢、铁矿石呈深V反弹走势,价位已回到年内高点。对于三季度黑色系商品价格走势的判断,有35%的机构认为,将平稳上升;有35%的机构认为将基本不变。两项占比合计为70%。这表明,主流机构还是认为,三季度黑色系商品价格波动将“稳中有升”。有部分机构表示,目前黑色系列商品价格与去年一季度时水平相当,况且有一些企业已取得一定的盈利。

但是,三季度机构看空铁矿石、螺纹钢和焦炭等品种。其中,看空的机构占比均为7%,处于“空军”的第二梯队。

3、机构看空粮食、能源和有色。

被机构看空的大宗商品板块中,粮食(玉米和小麦)、能源化工和有色金属分别排名前三位。其中,看空粮食板块的机构占比为30%,看空能源化工和有色金属的机构占比分别为22%和17%。

具体来看,在粮食板块中,机构最看空的品种为玉米和淀粉;在能源化工板块中,部分机构看多聚乙烯、聚氯乙烯、甲醇、沥青和PTA等,但占比较小,最看空的品种是聚丙烯。此外,机构还看空铜,被看空的有色金属品种还包括铝和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