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黑色系成商品风向标 螺纹钢期价还能涨吗

来源:中证网 2016-07-28 10:10: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黑色系品种是本轮行情的重中之重,是商品市场风向标。从螺纹钢期价走势看,今年的上涨征程并非一帆风顺,其中伴随着很多幅度显著的调整。

黑色系品种是本轮行情的重中之重,是商品市场风向标。从螺纹钢期价走势看,今年的上涨征程并非一帆风顺,其中伴随着很多幅度显著的调整。那么,今年以来的上涨趋势能延续吗?

首先,唐山限产成为期价上涨的催化剂。从今年开始,唐山地区的限产力度有所增强,时间跨度有所扩大,在供给侧改革、在去产能的大背景下,限产或将成为“新常态”,或将成为唐山钢企化解过剩产能的新途径。反映到期货市场上,唐山限产成为期价上涨的催化剂,催生了3月和6月的上涨行情。7月唐山限产再度来袭,12日的一根涨幅达5.62%,接近涨停的长阳线再度开启新一轮上涨行情。其实,螺纹钢自身基本面的改善也是促成大行情的关键所在。

其次,“淡季不淡”或将出现。钢铁60%的消费来自于房地产和基建领域。上半年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达到14.9%,施工面积同比增长5%,基建投资也出现同比增长20.9%。由此可见,7月房地产和基建投资用钢需求应都将继续保持环比增长态势。当然,也要看到制造业投资增速却出现回落。受此影响,制造业用钢可能环比回落。钢材价格大幅波动,国外对华钢材反倾销,对钢材出口将产生不利影响,但6月我国实现出口钢材1094万吨,同比增加205万吨,环比增加152万吨,创仅低于去年9月的历史次新高水平。整体上看,在传统淡季需求的可能好于预期、出现淡季不淡的情景。

最后,库存处于低位。截止到7月15日,Mysteel监测35个主要城市库存数据显示,螺纹钢库存为362.54万吨,较上月同期降44.07万吨;线材(2431, 0.00, 0.00%)库存为100.92万吨,较上月同期降9.35万吨;热卷板库存182.99万吨,较上月同期降2.39万吨;中板库存总量为86.6万吨,较上月同期降0.22万吨;冷轧库存为119.05万吨,较上月同期降3.04万吨。五大品种合计库存852.1万吨,较上月同期降59.07万吨。钢材库存持续8周下滑,创下年内最低水平,市场资源偏少给予钢厂提价底气。

2016年是“供给侧改革”元年,宝钢、武钢两大央企宣布战略重组,将为整个钢铁行业改革起到示范作用,预示钢铁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高,增强钢企议价、盈利能力,提振市场做多钢厂利润信心。7-10月,华北、华东两大钢铁主产区环保限产政策较为密集,加之4、5、6月粗钢日均产量已达峰值,产能基本已释放完毕,且库存处于历史低值,供给端整体压力不大。需求方面,上半年房地产、基建固投投资增速大增,全年用钢需求有保证,今年淡季需求好于预期,加之全年下一波旺季“金九银十”即将来临,后期对需求可保持一个较为乐观的预期。

整体看来,目前螺纹钢基本面向好,供需错配继续主导当前市场,因此螺纹钢期价上涨基础仍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