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智利无铜可挖? 乌龙解读揭示铜市囚徒困境

来源:中证网 2016-07-25 10:18: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世界上最大的铜供应国智利于近日公布了一份官方报告,报告中表示“最近勘探出来的铜资源越来越少了...”有分析人士追本溯源,找到报告原始出处,发现该结论不过是断章取义的乌龙解读。

“年度最佳抄底资产空降,全球最大产铜国智利或许将无铜可挖!”最近一则消息在期货投资圈掀起巨浪。

世界上最大的铜供应国智利于近日公布了一份官方报告,报告中表示“最近勘探出来的铜资源越来越少了……智利境内的铜矿资源已经呈现出赶不上市场需求的趋势,94%的勘探资源和储量都是2010年以前发现的……”

闻弦歌而知雅意,有媒体便从报告的表述中得出了上述令人不安的结论。可事实果真如此吗?非也!

有分析人士追本溯源,找到报告原始出处,发现该结论不过是断章取义的乌龙解读。相反,目前铜矿市场正陷入成本博弈的“囚徒困境”,一边是铜价跌至低谷,企业面临亏损;另一边则是全球铜矿产能加速扩张,除了部分成本过高的矿山以外,谁也不愿过分减产为他人作嫁衣裳。

乌龙背后:焦虑者陷阱

位于安第斯山脉西麓的智利,享有“铜矿王国”之美誉。它是世界上铜矿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也是世界上产铜和出口铜最多的国家。

美国资源调查局2015年数据显示,全球铜储量共约为7亿吨,其中智利便独揽2.09亿吨,占比29.86%。位居第二的澳大利亚仅0.93亿吨,相去甚远;中国则更少,为0.3亿吨。

引起本次争议的是智利铜业委员会发布了的一项关于全球铜状况的报告,报告中提供的数据表明,近些年来,智利企业找到的铜矿资源越来越少了。相关数据显示,智利铜矿资源发现的数量表明在过去数年内的新发现十分短缺。94%的已发现资源和储备都是在2010年前发现的。这意味着,尽管研究强调自2010年以来“用于铜勘探的投资呈现大幅上行轨迹”,但是在长达6年半的时间内智利成功发现铜矿资源的次数非常非常少。

根据上述内容,便有人士得出“报告显示,全球最大的铜生产国将‘无铜可挖’,供应短缺在未来或成常态”的结论。

事实上,据有心人士澄清,该报告题为《安第斯山脉中部矿藏带:矿产开发的关键地区》,发布单位为智利矿业部下属的智利铜业委员会,生成时间是2016年6月,发布时间是2016年7月4日。报告的总结为:“根据已知的信息,(智利)地表的铜矿资源可能面临枯竭,但是在更深的地下(100至600米)有着巨大的潜在铜矿资源,目前深挖矿井在技术上可行,因而智利的铜矿开采产业可以继续发展下去。”

“由于秘鲁新铜矿产能释放,最近市场传出智利无铜可挖的言论,我们认为这有些夸大其词了。”银河期货分析师车红云指出。

数据显示,5月秘鲁再次超越智利,成为中国铜矿最大供应国,其中智利为403500吨,同比增36%;秘鲁供应量为421675吨,同比增142%,因今年年初秘鲁两大矿山投产。2016年全球铜矿扩建总产能约为151.2万吨,主要集中在秘鲁。

智利无铜可挖的言论,是否是铜市供求失衡焦虑者对于秘鲁供应释放的“对冲式主观解读”,这无从考证。

但车红云指出,智利近几年的产量一直在570万吨附近,并且未来一段时间主要任务是保证产量稳定。但政府也有10年计划,2012年时预测在未来10年智利将建成总投资达1050亿美元的资源类项目,但因为铜价下跌,在2015年时将计划缩减到750亿美元。在2015年8月份,智利矿业部部长Aurora Williams和智利铜委会共同宣布该国2015-2024年有意开发31个铜矿项目、11个其他矿业项目,拟投资分别为670.35亿和102.55亿美元。如所有项目落实,则智利铜产量2024年比目前提高33%,至7700万吨/年。因此,对秘鲁成为铜产量增长的主要来源、智利铜产量保持平稳一事应客观理性对待。

铜企困境:维持扩张 殊死一搏

“由于连续几年铜价大跌,各大铜矿山企业纷纷陷入困境,资金紧张勒紧裤带,各企业纷纷减少了高成本矿山的产量,通过增加低成本矿山开采来支撑现金流。”中银国际期货分析师刘超表示,今年供应过剩的大前提仍未根本扭转,无铜可挖仅反映了矿山勘探支出的减少,并不代表铜资源的枯竭和精矿产量的减少。

据其介绍,一季度主要矿产商英美资源、安托法加斯塔、BHP、CODELCODE等全球前7大矿商减产不超过1%,而增产的产量主要来自秘鲁和印尼,增产产量要远大于减产的产量。

从矿山投资周期看,2015-2016年恰逢全球矿山达产的高峰期,期间全球铜矿产能料将维持5%以上增速。据ICSG统计数据,2015年全球铜矿产能约为2259.9万吨,同比增长近5.1%,2015-2018年平均增速或达到6.3%,其中主要是铜精矿产能增速提高较为明显,湿法铜(SX-EW)产能增速则显得较为平稳。

“总体上看,2018年全球铜矿产能或将达到2750万吨,较2015年增加近500万吨,增量非常可观,几乎占到了目前总产能的五分之一。”东证期货分析师曹洋指出。

曹洋表示,全球铜矿产能扩张加速的逻辑其实比较好理解。一方面,铜矿投资与建设周期较长,2011年后投资的新建项目在2015-2018年迎来集中投产期;另一方面,部分已投产项目的改扩建工程也在同步,这部分工程目前也在陆续投产。除此之外,虽然铜价持续下跌,但已公布的高成本产能的关停却非常有限,部分矿业公司剥离了非核心铜矿山,但其他公司收购这部分产能之后也将继续恢复运营,因此不计入产能出清之列。总体上可以概括为增量充分而缩量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铜冶炼企业正在加速对海外矿山进行收购,中资企业这一轮海外收购如果顺利,极有可能会推升未来3年全球铜矿的供应水平。”曹洋提醒。

他表示,从中资企业收购海外矿山的历史来看,前期由于缺乏经验,很多项目收购后“难产”,不过从中铝和五矿的海外收购来看,中资企业在这一块已经有明显进步。随着中资企业对海外矿山开发能力的增强,一旦收购成功都会进行全面开发,例如中铝在秘鲁的Toromocho项目,扩产后最终产能可能达到100万吨铜/年,五矿资源在秘鲁的Las Bambas项目,扩产后最终产能可能达到40万吨铜/年。

“目前市场对于铜矿产能的高速扩张已基本形成共识,但是分歧较大的点在于这部分产能究竟能有多少转化为产量,或者说是以什么样的节奏转化为产量。直接表现就是项目是否能按期投产,以及项目投产后是否能按计划爬产。”曹洋通过模型测算,保守预估2016年全球铜矿的实际增产量在37.2万吨附近的可能性较大。

血染铜博士:成本博弈 图穷匕见

“全球铜矿生产商正在进行一场成本博弈,无论是此前的高成本生产商还是低成本生产商都加入了这场看不见的战争,无论是选择增产、提高资源回收率、压缩人力与管理成本,还是剥离高成本、非核心矿山,目的似乎都在于将成本降至极限。”曹洋表示。

他认为,全球铜矿产能及产量维持扩张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铜矿生产的现金成本仍在下移。由于成本下移,据Wood Mackenzie统计,目前全球亏损产能仅占10%,情况相对其他有色品种要好很多。

车红云指出,铜价下跌使企业全力减成本,再加上低成本铜矿产能释放,铜的成本一直在下降。从彭博的数据来看,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全球90%铜矿的成本在4888美元,75%的铜矿的成本在3888美元。这一周期中,截至目前,LME铜价最低到4318美元,目前在5000美元附近,可见铜价已经进入成本区间。

“我们认为铜价已经进入底部区域,因为从2011年下跌以来,铜价已经从10190下跌了58%,对铜矿供应释放早已体现出来,尤其是考虑到全球经济再次衰退的可能性较低,铜价下行空间已经受到抵制。”车红云说。

曹洋认为,全球铜矿生产成本下移同时,一些其他因素也开始对成本下移形成阻力,再往后成本下移的空间将越来越小。近年来,全球铜矿山采出铜矿的平均品位逐年下降,对于产量的增长及成本的压降都起了一定的副作用,尤其是对于一些老矿山表现较为突出,这些矿山技改扩产的难度比较大,只能够通过裁员减薪等方式来降低成本,同时,缩减开支也会激化劳资矛盾或增加生产事故的隐患,总体上看,这部分矿山的成本很难再进行压降,最终可能被出售或者关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