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黑色系商品连跌两天 第二波下跌窗口来临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7-20 10: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空头风卷残云般的杀跌中,商品市场也迅速转身。从本周市场表现看,除了沪镍等个别商品逆势反弹,大宗商品似乎陷入整体回调中。即使此前一度活跃的农业板块也集体走软,引发业内关于年内商品第二波下跌窗口来临的质疑。

黑色系商品螺纹钢、热卷、铁矿石在18日集体跌停后,19日再次上演“跳水”行情,三大商品主力合约跌幅都超过5%,仅两个交易日便基本消化了7月初以来的涨势。

在空头风卷残云般的杀跌中,商品市场也迅速转身。从本周市场表现看,除了沪镍等个别商品逆势反弹,大宗商品似乎陷入整体回调中。即使此前一度活跃的农业板块也集体走软,引发业内关于年内商品第二波下跌窗口来临的质疑。

钢材期货跌势汹汹

在业内专家们看来,黑色系商品近两日的大跌并非空穴来风,导火线则是上周五出炉的数据。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5974万吨、6947万吨和1007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8%、1.7%和3.2%。其中,钢材月产量是首次突破1亿吨。粗钢日产量再次创下新高,达到231.57万吨。

此外,国家统计局数据还显示,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6.1% ,增速比 1-5月份回落份回落0.9 个百分点。

“上述数据显示,投资增速持续下行,需求被证伪;而粗钢日产水平创新高,显示去产能效果尚未显现,国内钢材供应压力再起。”西本新干线高级分析师邱跃成对上证报记者如是表示。

其实,在这两天猛跌之前,黑色系大宗商品已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上涨。以螺纹钢为例,今年年初至4月,累计涨幅超过40%。在经历了4月和5月间的一轮下跌之后,在5月底至7月螺纹钢又保持了20%左右的涨幅。

其中,供给端的收缩预期是此前价格上涨的因素之一。如今供给端收缩的预期逆转,加上需求端也依然疲弱。此外,近几日人民币贬值预期也趋弱,前期支撑价格上涨的因素发生了变化,在多方面的利空叠加影响下,黑色系商品应声大跌。

生意社钢铁分社何杭生认为,从目前基本面数据来看,7月钢价跌势就此打开。尽管黑色系商品跌势来势汹汹,但基本面成材支撑要强于铁矿石,预计铁矿石跌势会快于螺纹,跌幅也会大于螺纹,后期铁矿拖累螺纹下跌是大概率事件。专家称下跌窗口或开启

纵观整个商品市场,6月下半月以来,大宗商品市场开启了本年度第二轮上涨。生意社监测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从697点上涨至712点。在此期间,期货市场很多品种均表现强势,贵金属、基本金属、铁矿石、塑料甚至白糖、豆粕、玻璃等商品都不断疯狂涨停。从6月15日至7月15日短短一个月时间内,铁矿石涨幅高达17.63%,白银涨幅高达16.75%,镍涨幅高达14.45%,PP涨14.59%。

不过,近两日在黑色系商品带动下,大宗商品似乎陷入整体回调。生意社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从上周三(7月13日)开始已呈现滞涨,部分品种从6月初开始就已经开始回落,如焦炭,6月初至今跌幅已超过10%。

对此,生意社总编刘心田表示,市场在此时间点上出现暴跌并不偶然。原油作为大宗商品的龙头,6月中旬之后就已经开始节节败退,逐渐跌回45美元。没有原油支撑,大宗商品的上行动能基本失去。此外,之前市场依靠房地产市场的火爆炒作起来的热情也已开始降温。

刘心田认为,造成近日市场大跌的主要原因还有南方连续遭遇极端天气。强降雨影响波及基建、建筑、油品等各个领域,螺纹钢、煤焦钢等产业链等均受此影响。

“大宗商品市场‘窗口期’已到来,7月中旬市场或正式开启下跌模式,部分之前一直处于涨势的商品本轮跌幅或有5%-10%。”刘心田说。

中大期货副总经理景川也对记者表示,在市场资金面趋紧的预期下,大宗商品年内第二轮下跌正在形成中。

邱跃成则认为,商品是否进入第二波下跌,还得观察宏观面的变化。他认为,就钢材期货来说,7月下旬唐山限产如果严格执行,资金还可能借机炒作一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