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空头退避三舍 有色金属期货股票共奏凯歌

来源:中证网 2016-07-12 10:11: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有色金属显然已经站上了期货、股票市场的“风口”。7月11日,有色金属期货全线上涨中,沪镍、沪锌、沪锡等涨幅较大。A股市场,有色金属板块同样涨幅居前,驰宏锌锗、赤峰黄金、紫金矿业等个股盘中涨停。

有色金属显然已经站上了期货、股票市场的“风口”。7月11日,有色金属期货全线上涨中,沪镍、沪锌、沪锡等涨幅较大。A股市场,有色金属板块同样涨幅居前,驰宏锌锗、赤峰黄金、紫金矿业等个股盘中涨停。

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公布的报告显示,伦铜空头持续减持,截至7月5日当周,COMEX期铜净空头为19469手,已是连续三周下降。分析人士指出,此前好于预期的美国就业数据提高了市场对经济增长和金属需求的预期,当前空头底气不足,有色金属仍有上涨空间。

期股共振

近期,镍表现惹眼。伦镍周一突破每吨10000美元大关,期价已经自2月中期的低点跳升33%,因菲律宾坚定对于矿业的立场。昨日盘中,伦铜也上涨1.52%,报每吨4761美元。在有色金属期价上涨的同时,股市中有色金属板块也同样走强,产生了共振效应。

对于有色金属期货和股票共振,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两大因素引发这种效果:一是大类资产配置下,大宗商品往往成为资金寻求高收益的配置标的,虽然供需关系并不支持这种涨势,但是投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市场波动,股市上涨则受益于有色金属价格反弹下的利润回暖预期;二是政策预期增强,6月CPI环比回落,使得市场预计下半年可能回归稳增长的基调。

镍是推动有色金属板块上涨龙头品种。格林期货研发总监李永民表示,近期内菲律宾两家镍矿因违反环保规定被叫停,而菲律宾是中国最大的镍矿供应国,此举将对供给面产生实际收紧作用。沪镍长期在低位盘整,经过几次探底后,多头在低位接盘积极,这对聚集多有人气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导致沪镍大幅上涨。

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也表示,本轮上涨有两大驱动因素,一是国际市场由于英国公投退欧导致风险事件爆发,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步伐延后甚至年内暂不加息,货币政策宽松驱动美元指数与大宗商品同步上涨,风险资产与商品资产联袂走高;二是国内人民币贬值趋势延续,有色成为抵御通胀或者人民币大幅贬值的防御品种。

基本面与商品走势背离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大宗商品市场价格上涨与经济基本面似乎存在背离。7月1日公布的6月份制造业PMI再次回落至50.0%,险守荣枯线,进入二季度以来,这一数据已连续三个月呈下滑态势。

程小勇表示,实体经济和商品普涨背离存在一定合理性,这种矛盾可能是特定时期的产物。这个特定时期是指流动性宽松、实体投资回报率较低、经济结 构性问题突出等。不过,这轮商品上涨的持续性或较短。不同于以往的牛市,本轮上涨可能是快涨快跌式,板块切换快,最终可能以货币收紧终结。

海通期货金融部研究员雷连华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基本面上看,需求依旧是拖累有色金属价格反弹的硬伤。供给侧改善程度就成为了金属价格反弹的关键,如锌、锡、铝表现都很好,菲律宾的环保问题也对镍价起到提振作用。而铜面对的是充裕的供给和疲软的需求,反弹并未突破三月初创立的年内高点。宏观面的利好能推升大宗商品价格,如果不能转化为需求,仅仅靠此并不能令价格上一个新台阶,全线反弹的持续性差。

“国内有色板块上行主要是原材料价格上涨会带动未来收益预期,但实际效果不大。由于实际需求变化不大,上涨幅度和持续性都不会太高,后续依旧是宽幅震荡为主。”国都期货经纪业务总部副总屈晓宁表示。

屈晓宁还指出,从年初的黑色到年中的农产品,再到现在的化工和有色,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局面充分表明资金在寻找价格低估的产品进行保值性投资。房市经过一轮大涨后的空档和股市持续的低迷让很多资金选择了期货市场,从而促进了期价上涨。随着价格持续上行,需求未能明显改善,这可能导致期价回归基本面,下行难免。

大宗商品“虚高”或成常态

2016年是有色品种分化严重的一年。业内人士表示,反弹的品种,涨幅很显著;没反弹的品种则基本在原地踏步。未来的投资机会在于部分品种的回调和部分品种的补涨机会。

李永民表示,由于近期宏观经济仍未发生实质性改变,供过于求仍是大宗商品市场的主要特征,因此在该阶段,大宗商品市场很难形成一轮较大的上涨行情,普涨普跌的可能性更小。但个别板块可能出现阶段性行情。

姜兴春认为,从中国经济基本面看,当前仍处在去库存、去产能阶段,市场有效需求不足,经济进一步回升动力不足,因此大宗商品还是略微偏空,与当 前宏观和金融属性驱动的反弹背离,此轮商品反弹持续性有待进一步观察。不过,宏观层面资产价格重估的大环境,有可能导致大宗商品“虚高”成为常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