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左右下半年大宗商品关键词:去产能 拉尼娜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7-04 09:4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下半年商品期货行情将如何演绎?在日前举办的“扑克投资家2016下半年大宗商品投资策略峰会”上,行业专家认为,去产能、拉尼娜是左右未来商品的两大关键词。

上半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同比增长35.08%,其中商品期货行情火爆,为全国市场贡献了逾99%的成交量。下半年商品期货行情将如何演绎?在日前举办的“扑克投资家2016下半年大宗商品投资策略峰会”上,行业专家认为,去产能、拉尼娜是左右未来商品的两大关键词。

去产能是今年主线

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点领域,钢铁、煤炭受到的影响较大,为此螺纹钢被业内视为下半年整个黑色系商品的风向标,其关键观测点是,当前低库存的态势在未来几个月是否会有所改观。

据生意社监测,上半年社会五大类品种钢材周平均库存量在1007.33万吨,同比下降23%。中钢协数据显示,中大型钢厂周平均库存在1330.49万吨,同比下跌16.36%。

对于未来钢材市场供应,杭州象石实业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宾益湘认为关键要看三大指标,分别为:现有开工、新增产能和新复产能。

据我的钢铁网统计,2016年上半年高炉利用率平均为82.81%。下半年将新增高炉产能12640立方米,预计提高高炉利用率1.22%;预计将复产高炉产能16210立方米,预计提高高炉利用率1.56%。

宾益湘认为,基建与房地产依然是拉动钢材需求的主要动力。从整体看,一季度刺激政策引发的惯性需求在三季度仍将延续,但整体呈逐步回落状态。下半年螺纹钢暴涨的根基不存在,但低库存仍是市场做空的硬伤。如果三季度库存保持低位,价格将进一步上涨。

在有色品种里,专家们认为,锌最有故事可讲。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商品研究主管汪晓红认为,市场关于锌矿短缺的预期在不断增强,供应会进一步紧张,推动场外资金将锌作为有色的最佳多头配置。铝行业在经历了去年四季度较为猛烈的去库存、降产能之后,目前已经进入相对安全的紧平衡期,铝价可能会对成本变动更为敏感。镍行业的降成本、去产能有待推进,铜行业的过剩已经从隐性步入显性阶段。

拉尼娜行情正在酝酿

在投资策略峰会上,拉尼娜也成了专家们演讲中的高频词。

所谓拉尼娜,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与厄尔尼诺现象正好相反。拉尼娜现象出现时,我国易出现冷冬热夏,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个数比常年多。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认为,拉尼娜现象在2016年秋季和冬季发生的概率为75%。

深圳凯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星认为,目前天气正处于厄尔尼诺向强拉尼娜转换过程中,一旦转换完成,拉尼娜气候将改变很多产品的结构和供需。其中,大豆、玉米、小麦会减产,而主要产自东南亚的棕榈油会因降雨增加提升产量。

除了对农产品造成影响,吴星认为拉尼娜气候还将对能源供需造成影响。如拉尼娜引发的极寒天气将导致能源需求大幅增长,包括动力煤、天然气等的需求都可能大涨。此外,因拉尼娜影响,澳洲铁矿石、煤矿产区降雨也将偏多,或将影响市场供应。

上海神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研总监高艳滨也表示,根据其调研,过去20几年间有十几次拉尼娜气候,平均对阿根廷大豆单产的减幅将近10%。最严重几年,阿根廷单产减少了20%甚至30%。现在的普遍预期是拉尼娜8月份以后出现,如果影响到南美大豆的种植周期,影响的是2017年阿根廷大豆的供应情况。

高艳滨认为,天气对于农产品的影响在逐年递减,拉尼娜能否形成实质减产和影响还需看实际情况。如果不在主产区,灾害天气也不会有特别影响。

年内第二波行情已开启

事实上,今年来的商品第二波行情已卷土重来。自5月末以来,国内大宗商品价格二次探底回升,截至7月1日,南华商品综指自低点反弹5.6%,其中能化指数、金属指数和农产品价格涨幅分别达到17.1%、15.9%和14.1%。

“从当前来看,商品市场的第二波主升浪已经开启。”中信建投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君对上证报记者如是表示。他认为,目前主要工业品价格已经接近第一波高点,而农产品和能源价格已创出新高,目前期货市场商品正处于探索第二波机会的过程之中。

王君分析,商品市场行情取决于两方面因素,一是市场能否感知中美第三库存周期运行中经济数据的企稳或改善,二是稳增长和供给侧改革力度以及国内外货币、汇率政策的协调。

在王君看来,7月份商品价格缓慢爬升的通道有望继续延续,但在第二波主升浪行情到来之前不排除出现反复的可能,在这过程中,美联储对于汇率的态度和经济数据的意外波动是决定商品走势的关键。而在下半年真正进入中美共振期之后,由于商品反弹由供给端向需求端转移,原油及其产业链、有色、农产品将成为商品行情的主力品种。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徐小庆认为,今年PPI的上涨空间要比CPI大,PPI的负值会不断缩窄,这种上涨并不代表着滞胀,而是一个再通胀的过程。而通胀本质上是一种货币现象,将助推商品价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