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六大基因十足魔劲 商品小牛犊欲掀A股行情

来源:中证网 2016-06-13 10:45: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结合过去50年的三轮商品大牛市分析,本轮商品小牛犊行情既有共性亦有个性。特别是,因具备供给侧改革推动、煤焦钢等产能过剩品种涨幅显著等六大特征,本轮商品走势可谓魔性十足。

主打情怀与动画的电影《魔兽》激活了80、90后对青葱岁月的集体回忆,而大宗商品的小牛犊行情或唤回A股市场上失意已久的众多投资者。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们认为,结合过去50年的三轮商品大牛市分析,本轮商品小牛犊行情既有共性亦有个性。特别是,因具备供给侧改革推动、煤焦钢等产能过剩品种涨幅显著等六大特征,本轮商品走势可谓魔性十足。

而从历史经验来看,每一轮大宗商品牛市之后均尾随着股市行情,预计本次也不会例外。相关专家指出,鉴于本轮商品上涨的特征主要是结构性的,未来A股市场也可能呈现结构性行情。过去一些产能过剩的行业,如能源、钢铁、煤炭、电解铝等因去产能带来价格上涨,可能改变未来企业盈利状况,所有这一切,迟早会反映到股价上来。

携六大特征商品小牛犊孕育而生

不 管你承认不承认,国际商品CRB指数已经由1月20日的低点351.87点涨到6月8日的434.8点。不到5个月时间,该指数累计涨幅达23.57%, 从而进入经济学上所定义的技术性牛市。相关统计数据亦显示,今年大宗商品的表现已经超过债券、外汇和股票,成为表现最好的大类资产。

对于本轮商品走势的特征,海通证券研 究所主管高上认为,在此轮大宗商品周期中,中国经济增速回落影响巨大,他预计中国2016年下半年经济逐渐企稳,商品市场可能处于熊市尾声与牛市的起点。 其中有几方面的特征值得关注:第一,经过5年下跌,许多大宗商品已经探明底部,但价格仍然处在低位;第二,随着全球去产能,库存过剩情况不会加重;第三, 商品企业的战略重心仍在紧缩与削减产出。美国原油产量终于下降,而油价也在年初下跌中探明了26美元的底部;第四,全球进入货币宽松阶段,美元强势阶段出现回落。大量资金寻找新的风口,而导火索有几方面共同作用:一是受美元指数回落触发,二是中国供给侧改革激活,三是通胀抬头,助推大宗商品价格回升。

方正中期研究院院长王骏将2015年12月至2016年6月以来的商品市场“小牛犊”行情总结出以下六大特征:

第一,2015年12月大宗商品反弹前夕,国内外主要商品跌幅巨大,螺纹钢和原油价格在2011年至2015年底跌幅近70%,2016年的反弹幅度分别达70%和90%;从原油、贵金属、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及化工到农产品期货现货均受到抛售。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呈现低通胀、低增长、美元强势上冲100点、全球处在低利率期、国际贸易惨淡和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令增速放缓等特征。

第二,2015年末至2016年初,贵金属开始引领大宗商品反弹,铁矿石等资源性产品接力传导到中国黑色系的钢铁、建材、煤炭等市场上来,“中国因素”成为引导此轮商品市场反弹的重要引擎。

第三,作为商品市场龙头的原油则在2月11日探至26.05美元见底后持续反弹,至6月8日的51.53美元,累计上涨了97.8%,成为商品市场“小牛犊”的另一重要引擎。

第四,中国供给侧改革在2016年“两会”后全面铺开和以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成为国内商品市场领涨全球的关键因素,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缩减产量、减少进口而需求保持刚性加剧了商品短期供给偏紧的局面。

第五,此轮商品市场短期大反弹呈现速度快、资金量大、以中国品种反弹为主等特征,焦炭(874, -14.00, -1.58%)、焦煤、螺纹钢、热轧卷板等具备中国特色品种的反弹幅度普遍在60-80%左右。

第六,全球宏观环境表现为不平衡的利率水平、加息降息错配、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水平不一及增长衰退各异,各国股市、汇市和债市回报率下滑,投资性资金进入处在价值洼地的商品市场“抄底”,这是大宗商品反弹的直接原因。

高油价催生五十年三轮商品大牛市

过 去五十余年间,大宗商品经历了三轮价格上涨周期:1970-1974年的318%,1986-1990年的193%,1999-2008年持续了近十年, 商品涨幅达220%。最后一轮因时间跨度较大被称为“大宗商品超级周期”,其中中国经济增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催生了巨大的商品需求,将大宗商品价 格推升到历史新高。

高上介绍,在大宗商品市场上,原油是龙头品种,其不仅作为重要的工业原料,而且影响到农品与金属的加工与运输,每轮商 品牛市周期都是由高油价催生。1973年秋标志着第一次石油危机的爆发,当时OPEC减少原油供应,导致原油价格在1974年从每桶3美元暴涨了近四倍至 11美元。1990年8月,在伊拉克攻占科威特,以及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对此的干预中,第二次海湾战争爆发。原油价格从1986年的每桶约10美元暴涨至 1990年的40美元。在中国经济大繁荣催生的大宗商品超级周期中,原油价格由40美元一度暴涨到147美元。

“说到本轮商品的涨幅,首先当数原油、燃油等相关能源产品的狂飙。”宏源期货首席分析师吴守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纽约原油的低点是每桶26.05美元,6月8日作为市场报价基准的收盘价在每桶51.53美元,明显接近翻番。

“我们似乎发现, 涨幅明显的都是一些易受短期因素影响的能源和农产品,而与实体经济中工业需求密切相关的铜、天然胶等涨幅较小。”他说,再联系到世界经合组织最近的表述: 全球经济已经陷入低速增长环境,将有可能出现另一次深度经济衰退,各国政府需要采取紧急刺激措施提振经济。还有美国的就业数据令人失望,市场已经明显减低 了美联储在6月和7月加息的预期。更有甚者,英国可能脱欧等风险事件正胁迫市场。

高上说,2000年以后,影响大宗商品的因素开始趋于复杂。除原油价格驱动外,实体经济需求、汇率与金融属 性等因素逐渐加大了影响力度。实体经济需求和美元汇率是2003-2014年驱动大宗商品价格变化的长期性因素;金融属性在2005年之后日益凸显并成为 2006-2008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重要推手;2009-2011年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很大程度上源于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宽松的货币政策;2012年后 的需求不足和美元走强是导致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疲软的重要原因。

期股联动“小牛犊”格局不变

相 关人士介绍,商品与股市往往存在联动关系,在前三轮商品牛市中,股市也随商品牛市不断创出新高。但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由于中国经济增速回落,驱 动因素衰竭,导致大宗商品自2011年以来走出了5年熊市,而美国经济复苏与中国经济转型使中美两国股市走出了截然相反的行情,国内股市2015年上半年 也主要是资金推动所致。

高上认为,随着中国经济企稳、美元强势回落,大宗商品涨势有望再度启动。从国内情况看,与股市相比,每一轮联动行情中,商品行情启动在前,并且持续时间较长,回落时,也往往滞后股市的回落。他认为,下一轮大宗商品行情率先于股市走牛也不会例外。

“经济的复苏是缓慢和脆弱的,本轮商品的上涨主要是供给减少所导致,而不主要是需求拉动带来的。这就是这轮商品牛的特征。”吴守祥说,既然商品牛的特征主要是结构性的,那么带来的股市行情可能也是结构性的。

市 场投资机会在哪里?他认为,首先可能是那些代表创新发展方向的行业板块;其次,商品中密切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像双焦、螺纹钢、天然胶等商品可能会出现 一些逢低做多机会;再次,过去一些产能过剩行业,像能源、钢铁、煤炭、电解铝等由于去产能带来价格上涨,可能带来企业盈利状况的改变(如螺纹钢生产开始盈 利),扭亏为盈迟早会反映在股价上;最后,一些直接挂钩商品期货价格的商品ETF会受到热捧。

“大势内看供给侧改革,外看美元指数,长线 看金属,短线看黑色,弱势看农产品。”高上介绍,有色方面,以铜为例,近期供需同时回落,产能利用率处在历史高位,社会库存与交易所库存同时回落,净持仓 企稳回落,投资机遇逐渐显现。当然,由于沪铜(35200,-70.00, -0.20%)与伦铜存在较强的比价效应,使得沪铜的弹性一定程度上受到制约。

黑色系方面,他说,从供需来看,4月份粗钢日均产量创历史新高,钢厂开工率仍在继续提升,后期市场供应压力加大。而市场消费将逐步由旺季转入需求淡季,供需矛盾依然较大。市场弱势的格局短期难以改变,预计从目前到6月份国内钢材(2143, 63.00, 3.03%)价格难涨易跌,铁矿石价格总体波动区间在40-50美元/吨,钢铁企业利润空间将继续受到挤压,7月以后有望迎来一波弱反弹,下半年整体低位运行。

农产品方面一直存在机会,尤其是商品调整时,与黑色系往往形成跷跷板效应。一是劳动力成本、种子、化肥、农药成本上升以及土地资源成本上升。二是厄尔尼诺现象与拉尼娜极端气候对农产品的影响,三是通胀抬头,猪周期上升,四是相比黑色系商品,农产品短线的涨幅不是很大。

市 场最为关注的股市方面,高上则认为,当前存量博弈下的多空平衡难以打破,由于2016年市场发展重点放在监管方面,存量博弈特征明显,人气聚焦尚待时日, 市场需要休养生息。他表示,3000点与4000点大关形成强阻力位,时间换空间,如没有强大外力与政策作用,多空平衡难以打破。

王骏表示,2016年以来资本市场呈现商品牛股市熊的特征,主要原因就是受商品市场基本面短期改善、钢铁建材及化工等行业的过剩产能大幅削减等;而另一方面,股市受上市公司持续亏损、2015年经济增速放缓、支柱性产业转型或结构性大调整等影响延续熊市。

他认为,2016年下半年,商品市场的“小牛犊”格局不变,商品板块的轮动将保持商品牛的持续存在,贵金属、农产品是下半年商品牛的主要关注板块;同时股市在“供给侧改革和创新驱动”并重政策的推动下,将逐步见底反弹并向牛市转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