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OPEC会议冻产协议落空 油价回落至40美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6月2日,OPEC会议在维也纳召开,会议未达成冻产协议。OPEC代表宣布OPEC会议结束,并表示OPEC同意任命尼日利亚候选人担任秘书长。油价扩大跌幅,WTI原油跌2%,布油跌1.7%。

2016年6月2日,OPEC会议在维也纳召开,会议未达成冻产协议。OPEC代表宣布OPEC会议结束,并表示OPEC同意任命尼日利亚候选人担任秘书长。油价扩大跌幅,WTI原油跌2%,布油跌1.7%。

“无论如何,一季度以来,原油价格已经反弹70%。刺激油价上涨的三大因素为: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在一季度的复苏预期;美元在一季度的弱势;市场本身对于原油的炒作热情。目前,这三大因素都将改变,转而变成利空,油价将回落到40-45美元的中枢。”太和智库研究员张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此前原油价格上涨较快,主要原因是加拿大火灾、尼日利亚和利比亚的武装冲突等事件刺激导致。现在看来,这些利好因素的作用都在衰减。没有达成冻产协议,原油价格肯定挺不住了。即使达成冻产协议,价格涨太高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也就在55美元之内。”多年跟踪原油价格的油品信息网主编张志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美国页岩油成最大威胁

6月1日23时前后,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盘中重挫2%。道琼斯 新闻随后援引OPEC代表的话报道称,沙特考虑支持设定原油产出上限,在OPEC会议上恢复关于原油产出上限的会谈。与此同时,伊拉克石油副部长Al-Nima说,OPEC会议将达成某些“协议”。

有关冻产协议的消息让原油价格迅速收复跌幅,并转而上涨。

2015年12月,由于产量激增,OPEC国家取消了此前设定的3000万桶/天的产量目标。

“出现产量激增,这个是沙特策动的,目的是为了通过低油价挤垮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就在这个时候,美国增加了伊朗的话语权,解除了对伊朗制裁。”张超说。

根据国际能源署2016年2月份的预期,伊朗2015年日均产量为280万桶,2016年将增加到310万桶,2017年将达到360万桶。但是,目前伊朗已经超预期完成任务。伊朗石油部长Zanganeh在此次OPEC会议期间说,伊朗日产量已达380万桶,预计很快达到400万桶的目标。

“伊朗肯定还是会维持高产量和高出口量。伊朗石油部长曾说,因为西方制裁,伊朗过去原油产量和出口都受到影响,因此短期内都还是会维持在高位,不会下降。”张志强分析说。

在美国方面,沙特的战略曾在一段时间达到了目的。在低油价的背景下,美国页岩油产业状况惨不忍睹,企业破产,钻井平台数量持续减少。根据国际能源署数据,今年6月,美国页岩油日产量预计将下降11.3万桶/天,达到485万桶/天。美国原油日均产量,从2015年的940万桶,预计下降到2016年的870万桶,2017预计将继续下降到850万桶。实际上,2016年1月份美国日均产量已经下降到920万桶,汽油零售价格自2009年以来首次跌破2美元。

但是,短期油价迅速反弹,让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松了口气。目前,国际原油价格维持在50美元一线。据美国最大的4家上市页岩油企业财务数据显示,美国页岩油生产企业开采成本普遍在36-47.7美元/桶。

另外,技术进步也使得页岩油成本不断下降。“现在油价在50美元,沙特肯定挤不掉美国的对手,而未来,留给沙特的时间也是有限的,因为页岩油的成本会不断下降,但原油价格这么低,沙特的经济、生活等方面又能熬多久呢?”张超说。

全球供需逐步走向平衡?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报告,全球原油供需状况在2016年将有改善,但是到了2017年才能有真正的供需平衡。

“价格的走势,已经不是经济因素主导,而是政治因素主导。”张超分析说,“最后就是看美国和沙特拼意志。”

“另外,价格和供需是动态平衡的,如果价格维持在50美元上下,开采量会持续均衡。”张超补充分析说,一旦价格大幅度低于50美元或者高于50美元,美国的页岩油生产商也会做出相应的反应改变供需关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