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市场迎增量资金 农产品有望站上投资风口

来源:中证网 2016-05-27 09:30: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内人士表示,供给侧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作为大宗商品变动价格的主线之一,这个主线仍未结束,农产品可能成为大宗商品市场的下一个投资风口。

自2015年12月1日前后启动的这轮国内大宗商品期货行情,涨至2016年4月25日三大期货交易所集中出台调控措施为止,行情急转直下。近期,豆粕、菜粕等农产品期货开始大幅上行。

业内人士表示,供给侧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作为大宗商品变动价格的主线之一,这个主线仍未结束,农产品可能成为大宗商品市场的下一个投资风口。

市场迎来增量资金

海通证券最新发布研报指出,包括股市、债市与期货市场的国内资本市场,期货市场的日均成交金额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而股市日成交金额在2015年5月28日到达2.3万亿后逐渐下滑,目前沪深两市已降为4000亿左右,债券市场较为稳定,日均成交额在4500亿左右。4月25日当天期货市场成交金额上冲2.8万亿,是股市的7倍。目前期市基本回落到1.5万亿以下的正常水平。

海通证券研究所期货研究主管高上指出,在股指期货限仓的背景下,期货市场成交金额的放大,主要依赖商品期货市场的成交。显然,期货市场已经成为国内资本市场的新风口,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在的背景下,逐渐成为大类资产配置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从上一轮大宗商品上涨行情的逻辑来看,高上认为,此轮行情是在天时地利人和背景下发动的,究其原因有四个:一是2015年12月的美联储加息利空出尽,点燃了大宗期货行情;二是从2011年开始的5年下跌有反弹需求;三是超发货币寻找新风口。而行情的导火索有三个:一是受美元指数回落触发;二是2016年供给侧改革激活;三是通胀预期抬头,推升大宗行情上涨。

显而易见的是,期货此轮行情吸引了场外增量资金入场是不争的事实。高上表示,虽然股票投资注重价值投资,持有股票理论基础是分红派息,然而在国内股市里,一年的股息率1%不到,往往被市场一天的波动抵消。而期货本身就是多空博弈市。由于T+0流动性好,包括上期所、大商所的夜盘交易,投资者不会因当天国内外重大消息的发布而身陷T+1市场,当日被“套牢”。尽管是高杠杆,但期货市场也同时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率,不断吸引场外增量资金入场。

农产品大幅上行

在前一段时期的商品价格波动中,业内人士指出,黑色产业链的去产能只是处于启动初期。去产能应遵循市场化原则,把效益好的留下,效益不好的去掉。不过,效益好的多是民营企业,效益不好的多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又背负着沉重的就业、债务包袱,因此去产能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近期,农产品期货开始大幅上行,其中包括大豆、豆粕、菜粕、玉米(1545, 5.00, 0.32%)等。市场猜测,农产品可能成为大宗商品市场下一个投资风口。

对此,高上认为,农产品期货走强涉及四方面因素:一是劳动力、种子、化肥、农药成本上升以及土地成本上升;二是极端气候对农产品的影响;三是通胀预期抬头,猪周期上升;四是相比黑色系商品,农产品短线的涨幅不是很大。农产品暴涨主因是极端天气及需求强劲而导致供需趋紧。近期有机构将年度糖供应短缺预估上调。另外,近期菜价、肉价涨幅惊人,大宗商品连续反弹,助推了农产品价格的上涨。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粕类是重要的饲料商品,因此下游猪肉等产品价格走高将对其需求提供支撑。短期豆类期货仍将维持偏强震荡走势,近期国内豆粕重建库存,下旬大豆供应压力将逐步传导至豆粕,价格回调压力加大。不过,由于有机构报告将下调南美产量,期价短线或维持坚挺。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投资期货有不少优势,但其毕竟是高风险投资场所。期货适合三类投资者参与:第一类是生产商、加工商与贸易商的实体企业,以及券商、保险、银行等相关金融机构,进场对冲风险,他们把期货市场作为风险管理场所;第二类是利用期现、跨期、跨品种与跨市场价差进行套利的投资者,他们平滑了市场价格,为市场提供了流动性;第三类是愿意承担高风险,博取主观交易的投机者,他们扮演了承接转嫁套保与套利风险的角色。这三类投资者共同构筑了市场,在期货交易规则下,形成了博弈关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