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BDI春风送暖 大宗商品或将迎来第二波涨势

来源:中证网 2016-05-20 10:09: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经历了4月底至5月初的持续下跌后,5月中旬BDI指数重启反弹模式,并带动大宗商品CRB指数联袂回升。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大宗商品走势的“风向标”,BDI指数先抑后扬,或预示着大宗商品在经历了“黑色系”风暴之后正趋于企稳回升中。

在经历了4月底至5月初的持续下跌后,5月中旬BDI指数重启反弹模式,并带动大宗商品CRB指数联袂回升。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大宗商品走势的“风向标”,BDI指数先抑后扬,或预示着大宗商品在经历了“黑色系”风暴之后正趋于企稳回升中。

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CRB指数报收185.40点,BDI指数报收642点。值得注意的是,反映全球商品期货价格的主导指数CRB指数在二季度以来上涨近10%,同期BDI指数上涨近50%。

季节性旺季催热大宗商品市场

原油、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叠加季节性因素,使得大宗商品市场在今年上半年表现出色,带动反映该市场的一系列指数快速从底部回升,其中就包括BDI与CRB指数。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是由几条主要航线的即期运费加权而成,衡量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大宗商品的运输费用,被称为全球经济的“风向标”。由于其能够反映航运业干散货交易量的转变。散装船运以运输钢材、纸浆、谷物、煤、矿砂、磷矿石、铝矾土等民生物资及工业原料为主。因此,散装航运业营运状况与全球经济景气荣枯、原物料行情高低息息相关。故BDI指数可视为经济领先指标。

BDI备受市场关注,特别是在今年上半年。2016年2月10日,BDI创下历史最低的290点后,借力于今年3、4月份大宗商品市场、尤其是中国钢铁行业的大幅上涨,BDI也一路上涨至近期高点715点,较今年低点上涨425点,涨幅高达146.55%。

业 内人士分析,一方面,拆船活动年初有所升温,尤其是较大型船舶,仅仅在第一季度,就有49艘巴拿 马型船、17艘好望角型船和4艘超大型矿砂船被拆解,总拆 解运力超过1200万载重吨,这是上一季度船舶拆解量的两倍,使得船舶运力在近10年来出现首次下滑。由于船舶滞留量、被取消订单量和拆解量急剧增加,对 干散货市场运力的大幅消减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将使未来几个季度的运价出现小幅抬升。

相关机构研究员指出,铁矿石及钢价上涨推动钢厂高炉开工率和产能利用率提升,钢厂补库存活跃,铁矿石进口增加。全球知名航运咨询公司德鲁里的研究报告指出,铁矿石贸易的繁荣,使澳大利亚和巴西在出口方面出现短期繁荣,主要原因在于铁矿石库存已处于低位,补充库存使得海岬型船在太平洋(6.070, -0.03, -0.49%)地区得到更好参与。未来几个月,随着库存增加,中国季节性铁矿石进货将会放缓。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部分分析师发现,由于供需错配,钢材供应没有完全恢复,小钢厂由于资金因素复产困难,高炉产能利用率仍在83.5%左右,同时钢材社会库存处于低位,比如螺纹钢的社会库存相比去年同期低28%左右;另一方面,从需求端来看,4月份是钢材需求最旺盛的季节。

大宗商品第二轮行情可期

行情不可能一蹴而就。显见的是,以中国为代表的需求面并没有根本好转,这是造成近期BDI九连跌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自4月27日至5月11日的9个交易日,BDI指数下跌幅度累计近20%。

有 分析称,目前大宗商品市场供给端仍然严重过剩。2016年3月,全球500TEU以上船舶闲置运力352艘、157万TEU,占总运力的7.8%,达有记 录以来的最高水平。但目前较高的闲置运力水平,不足以改变供求关系的基本面。此前,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研究报告认为,市场供需失衡状况未得到根本好转。 一季度,在宽信用刺激下,专项资金支持、PPP项目发力推动了固定资产投资速度的止跌回升,二季度,这种趋势有望继续延续;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也将对海运 市场产生溢出效应,拆解量仍有可能继续维持高位,市场结构调整步伐继续加快,大船在远期30艘Valemax的重压下,市场前景堪忧,但运价反弹上存在天 花板,包括运力端的存量过剩压力、闲置运力、减速航行压力;下游实际需求扩张空间有限。

一位分析师表示,从基本面上来说,供给侧改革究竟有多大的效果,这个效果是否足以匹配目前价格的上涨,现在都比较难判断,上一波黑色系上涨是资金与基本面推动起来的。接下来是否会延续上涨很难判断,仍然需要基本面配合才行。

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因素”对大宗商品市场举足轻重,中国是大宗商品的主要需求国。据统计,中国需要分别占精炼铜、锌、铝、铅、钢材表观需求量40%以上。只要中国需求增速放缓或者下降,就会打压大宗商品价格。从近期大宗商品市场来看,由于美元指数回升,大宗商品市场呈现出整体承压的态势。

近 日,国际知名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在最新报告中宣布上调对大宗商品未来三个月的前景预期,但依然看跌贵金属及工业金属。高盛报告表示,石油价格方面,供应受限会支持油价,不过 实体上的重新平衡尚未完成。高盛此番建议投资者买入股市和信贷市场中的油气资产。对工业金属和贵金属依然维持看跌态度。高盛认为,供应过剩及需求低迷依然 存在,且来自中国的支持较为短暂,在主要产区放弃削减供应之际,预期工业金属价格将依然疲软。

海通证券期 货研究主管高上表示,中国经济走L型是确定无疑的,但市场担心的L型走势逐步下台阶的可能性很小,“商品市场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并没有发生改变”。他认 为,商品市场下阶段的行情主要仍然取决于几个方面,一是联储加息的节奏,二是二季度数据出来之后实体经济运行的态势。“随着二季度经济数据和联储加息的明 朗化,商品市场的第二轮行情还是可以期待的。而债市、楼市风险正在抬头,股市处于弱平衡,短期内很难打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