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抢镜黑色系 农产品并非“蹭出来”的上涨

来源:中证网 2016-05-19 08:59: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农产品期货板块PK掉近来占尽风头的黑色系,又一次存在感爆棚:菜粕、豆粕领衔上攻,农产品大面积飘红。市场人士分析,在股市、债市风险较大且方向不明的情况下,资金开始到处寻找价值洼地,尤其是被认为与通胀联系紧密的农产品期货更成为资金逐利目标。

连续涨、大幅涨,作为商品反弹“尖刀组”的一部分,农产品期货抢镜黑色系也是蛮拼的。

昨日,农产品期货板块PK掉近来占尽风头的黑色系,又一次存在感爆棚:菜粕、豆粕领衔上攻,农产品大面积飘红。市场人士分析,在股市、债市风险较大且方向不明的情况下,资金开始到处寻找价值洼地,尤其是被认为与通胀联系紧密的农产品期货更成为资金逐利目标。

昔日利空因素也在改变:农户生产积极性减弱、厄尔尼诺等因素影响,农产品产量未来可能缩减,去产能已开始。分析人士认为,长期来看,不论棉花还是豆类均存在逐步向好的预期。但对期货市场投资者而言,需警惕市场暴涨过后可能出现的理性回调。

多重利好齐至两粕领衔上涨

昨 日盘中,菜粕、豆粕再成市场热点。菜粕多头全力冲击2400元关口,主力合约期价盘中持续走高,并于9时30分左右触及涨停板2404元,为14个半月高 位,终盘收于2363元/吨,涨幅为3.23%,录得三连涨。豆粕盘中触及近一年半高位2928元,上涨1.28%,报2853元/吨。豆一升 1.12%。资金流向方面,据文华财经统计,昨日螺纹钢1610合约减仓23.4万手,流出资金5.4亿元,为资金流出最大的主力合约,白糖1609合约流出资金2.4亿元。板块方面,以双粕为首的饲料板块继续受捧,流入资金3.7亿元,螺纹钢受冷拖累建材板块成为资金流出最大的板块,为5.6亿元。

相关分析人士指出,供应忧虑将美油推升至7个月高位,对南美大豆产量的担忧令美豆止跌反弹,影响油脂油料期货的外盘全数上扬,加之国内需求稳定向好,下游补库存积极,两粕在国内商品普跌的情况下依然收高。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王玉红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阶段的双粕领涨有其基本面原因。在资金相对宽松背景下,市场有抗通胀的诉求,而抗通胀比较好的品种便是与CPI关联较为密切的品种,如食品中的肉类、油脂、粮食等会成为资金选择的目标。尤其肉类,与其相关的上游原料类包括豆粕、菜粕、玉米等 均会受到提振。但今年玉米市场2.5亿吨的库存量令资金望而却步,豆粕、菜粕对外依赖度大,国内相关因素影响弱,成为比较好的投资选择。另外,今年国际油 籽供需确实已经开始收紧,市场缺乏进一步下行的动能,价格低位后存在整体回升的预期,所以资金选择这两者也在情理之中。总体而言,尽管长期向好,但随着期 价的连续大涨,阶段回调的风险也在累积。

蛰伏四年农产品否极泰来

今年年初以来,有色金属、能源类大宗商品就开始触底反弹,4月份以来主要农产品价格也开始大幅上行。农产品市场自2012年就进入熊市,持续下跌多年。在多重利好纷至的推动下,农产品或成为下一个资金漫灌的“洼地”。

据中国国际期货苏州营业部统计,自2012年8月起农产品期货价格就开始整体性下跌。玉米、大豆、棉花价格在不到4年时间里分别下跌了36%、25%、34%,均已下跌至2008-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时的水平,其中棉花比金融危机期间的最低水平还要低。菜籽油、豆粕、豆油跌幅最大,分别高达41%、39%、38%。

国 外农产品期货的价格大致也是从2012年8月开始趋势性下跌。玉米下跌最为严重,从838美分/蒲式耳的高点一路下跌至当前的382美分/蒲式耳,跌幅高 达54%。其次是燕麦和小麦,跌幅分别为46%和44%。豆类农产品跌幅也较大,大豆43%,豆油40%,豆粕37%。牛奶、稻谷、咖啡、糖、棉花下跌幅 度分别为33%、32%、24%、21%和15%。

然时过境迁,滞胀风险下,该机构首推黄金和商品,农产品或受益最大。“历史上滞胀期间的最佳投资标的是黄金和商品,而当前农产品又处于历史价格低位”,该营业部指出,所以很容易成为“大水”漫灌的“洼地”。

事实上,今年4月份以来,国内主要农产品期、现货价格已经开始大幅反弹。在现货市场上,豆粕价格在4月份上涨7.6%,棉花上涨5.8%,棕榈油5.7%,菜油4%,豆油3.7%,玉米淀粉、菜粕、小麦价格均有反弹。

在 期货市场上,棉花价格4月份上涨25%,鸡蛋12.8%,玉米淀粉12%,豆粕10.6%,菜籽粕9.8%,黄大豆8.9%,黄玉米7.9%。中国国际期 货苏州营业部认为,虽然短期看高库存、临储政策改革预期将制约反弹力度,但若全年粮食出现减产,且货币持续超发,则长期看农产品价格仍存上行风险。

去产能已开始利空因素在变

“农业去产能在持续。”相关机构指出,受农户生产积极性减弱、厄尔尼诺等因素影响,农产品产量未来可能缩减。

农产品持续多年熊市对农户生产的积极性影响显著。而且,美国和澳大利亚政府预测机构去年多次警告,厄尔尼诺现象可能达到近20年来最严重程度,极端天气可能波及亚洲和全球其他地区的主要农作物种植区,也会缩减农产品的产量。

从全球来看,根据美国农业部的预测,2016年供给严重过剩的棉花种植面积将从之前的3400万公顷下降至3000万公顷,产量相比去年将下降16.2%。黑麦、棉籽产量均比去年将下降16%,油菜籽将下降5.8%,玉米下降4%,高粱下降3.9%。

我国2016年粮食或出现13年以来首次减产。由于粮价持续下跌、农村劳动力转移、厄尔尼诺影响,我国粮食产量也出现了缩减的趋势。

根 据中科院的预测,2016年我国粮食播种面积将比2015年减少120万公顷,即使不遇到严重的自然灾害、在天气中等或中等偏差的情况下,也有可能出现 13年以来的首次减产。此外,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农业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也成为重点。所以未来农产品供大于求的状况会得到一定缓解。

王玉红说,不仅农产品,任何商品的上涨基本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自身供需,二是资金层面。目前货币层面相对宽松,一季度信贷、社会融资总额、M1、M2等数据均呈现超预期特征,而且在股市、债市风险较大方向不明的情况下,资金开始到处寻找价值洼地,不少券商的投资部门及基金公司在年初开始关注大宗商品,尤其是被认为是价值洼地的且与通胀联 系紧密的商品便成为了资金逐利目标。如农产品领域的棉花、粕类等近期领涨的品种,都是已经历长达4、5年的下跌,价格已经明显较低。且这些品种因各种各样 的原因存在阶段可以上涨的推动因素,如棉花5月3日抛储前阶段供需紧张,期货贴水非常严重。而资金做多粕类在一定程度上也有规避通胀的资金配置原因。

此外,供需预期也在转变,生猪进入上涨周期提振需求预期,南美大豆减产缩减供应预期,为市场提供基本面动能。

还有市场人士指出,农产品的利多还包括三方面因素。一是美元指数短期下行。美国加息的一再延后导致美元指数从高位大幅回落,一路从去年11月底的100点下行至94.9点。美元指数的下行对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大宗商品是一大利好。二是临储改革可能慢于预期。考虑到我国农业现代化程度较低,农业生产成本还远高于国外,所以国家临储政策的改革速度可能低于预期。例如预期2015年就要取消的玉米临储政策估计今年才会取消。

王玉红认为,整体而言,不论棉花还是豆类长线均存在逐步向好的预期,但市场阶段迅猛上行兑现利多题材后暂时还缺乏进一步制动题材。而资金面也开始出现收紧迹象,后市预计有一定回调。

周期性季节性明显

投资机会易捕捉

业内人士分析,从事农产品投资,首先要研究供需变化;其次要配合宏观背景研究可行性;最后通过季节规律及阶段题材判断入市点位,因为农产品期货的周期性及季节性相对明显,投资机会捕捉相对容易。

芝华数据研究员赵舟解释,相比工业品,农产品对宏观经济指标和经济运行情况的变动反应速度偏慢和幅度偏小,对供给变化的反应最为敏感和激烈。政策对于农产品的影响比较大,如收储政策,能改变其相关期货品种的活跃程度及行业景气度。

他 说,此轮的主要农产品上涨中,白糖从去年开始最先启动,然后是年底的油脂,接着是棉花,最后轮到粕类。除棉花外,其他品种的供给或者对供给的预期都出现较 大变化。这四类品种可以称作2000年以后的明星F4,它们轮流走向台前。预计未来1-2年内,油脂和粕类将会是最受关注的农产品。

“供 给变化对于农产品价格的影响最大,因此在把握中长线投资机会时,更多的需要对未来供给端可能出现的变化因素作充分的了解和调查。”他说,从去年8、9月份 开始,大量机构开始分析和预测厄尔尼诺的结束时间和预测拉尼娜发生的可能性,随时间推移,天气对于今年南美大豆影响已经体现,对下半年美豆影响的预期升 温。

王玉红进一步解释,农产品期货的金融属性相对低一点,供需基本面仍是影响其运行的最重要因素,且供需变化相对较快,因供应受到气候周 期影响,需求受到下游生猪周期等的影响,整体来看,周期性特征明显。另外供应方面的播种、收获有季节性,需求亦有一定的季节性,其季节性特点相对较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