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大多头”花旗战败高盛 大宗商品牛市已近在咫尺?

来源:FX168 2016-05-05 15:12: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中国需求减速,以及全球范围内多数金属、粮食和能源产品出现供应过剩,原材料价格过去五年持续下滑。但如今,追踪22种大宗商品回报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数较1月20日触及的创纪录收盘低点反弹多达17%。如果涨幅达到20%,将符合技术性牛市的通用定义。大豆、黄金、白银、原油和咖啡最近几个月先后跨过这个门槛。彭博大宗商品指数4月份飙涨8.5%,为2010年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预计大宗商品市场即将拨云见日,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就认为商品市场的基本面并没有出现可持续的改变,称美国利率将升高,将造成大宗商品前景持续低迷。

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市场更多的是站在花旗的一方,而对冲基金对商品看涨押注也是升至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自今年3月中旬以来,对冲基金大宗商品头寸已经增加了两倍,且对18种大宗商品期货与期权合约的净多头持仓翻了三倍有余,至109万手。

花旗驻伦敦分析师David Wilson曾在4月25日表示,“大宗商品的资金流入速度比我料想地更快,和之前空头回补不同,现在多方动能正在积累,部分可能是看到了中国推出刺激措施已支持经济。因此,现在过分看空商品已经不合时宜了。”

数据还显示,今年投资者已向全球原材料ETF倾注了183亿美元的资金。花旗在4月报告中称,投资在商品对冲基金、ETFs以商品指数基金的资产已经达到3150亿美元,创下2015年5月来的最高水平。

Fulcrum Asset Management驻伦敦大宗商品研究主管Fiona Boal也指出,“整体而言,大宗商品市场多半可能已经触底,或许更重要的是,在价格持续低迷一段时间后供应侧开始做出一些重要的响应,包括矿业、农场和油田减产等。”

金属方面,目前铜的供应正在持续收紧,伦敦、上海和纽元交易所中的铜库存量已经从3月触及的峰值减少15%。

农产品方面,Oil World周二(5月3日)在报告中称,由于阿根廷和乌拉圭的洪灾已导致南美洲的大豆产量下降,全球大豆供应料较上月进一步削减660万吨。此外,巴西的旱灾同样威胁到当地的玉米生产,而全球糖供应也会因印度气候干燥和泰国限产等因素下降。

但是,高盛近期一直认为,商品市场的基本面并没有出现可持续的改变,称美联储将继续加息,将造成大宗商品前景持续低迷。对于美联储今年的加息节奏,高盛的预期仍是三次,花旗则是最多两次。事实上,美联储今年2月以来一直在淡化加息预期,目前利率期货的交易员们认为今年只会加息一次。

高盛指出,近期商品上涨只是短期供应调整所致,长期供应过剩问题并没有解决,特别是石油和钢铁行业。该行预计三个月内美国原油(WTI)期货将跌至每桶40美元,但一年后将反弹至每桶60美元。

另外,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包括Adam Longson在内的分析师同样也不看好能源。该行在4月25日的研报中指出,“原油的基本面仍在继续恶化,如伊拉克4月原油出口接近纪录高位,且美国原油库存也处于1929年来最高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