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大宗商品波动加大 期货大户逆势盈利19亿

来源:中证网 作者:官平 2016-04-05 09: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钢价持续下跌,钢铁行业陷入整体亏损的困境。公开信息显示,重庆钢铁在2015年亏损59.87亿元,成为“亏损王”,马钢股份和鞍钢股份位列其后,分别亏损48.04亿元和45.9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期货大户”——民企沙钢集团却在当年逆势实现利润近19亿元。

近年钢价持续下跌,钢铁行业陷入整体亏损的困境。公开信息显示,重庆钢铁在2015年亏损59.87亿元,成为“亏损王”,马钢股份和鞍钢股份位列其后,分别亏损48.04亿元和45.9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期货大户”——民企沙钢集团却在当年逆势实现利润近19亿元。

“做期货有风险,不做期货风险更大。”山东金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期货部主任焦勇刚说,集团领导三年前说这句话。作为一家从事玻璃生产的国企,从与期货结缘到“谈恋爱”,再到高频接触并结合,其间虽有坎坷,却收获良多。

对国企来说,条条框框中有一个模糊的概念——不能参与期货。实际上,由于企业会计准则对套期保值的限制以及期货现货分开审计等现实障碍,国企参与期货市场确实隔了一扇“玻璃门”。业内人士表示,在大宗商品市场大涨大跌的情况下,无论国企还是民企,都应该学会并用好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规避市场行情大起大落给生产经营带来的冲击。

套保可规避经营风险

2012年,山东省证监局在济南举办了泰山论坛,作为省内最大的玻璃企业的负责人,金晶集团董事长王刚也参加了为时2天的会议。

据焦勇刚透露,会议结束后,山东省证监局领导反映,会上王刚最认真,专心记笔记,除了休息,基本上就没离开会场,回公司后专门针对期货市场开了专题会议。王刚在公司会议上指出,做期货有风险,但不做期货风险更大。

“金晶和期货的结缘就像谈恋爱,最早在2011年10月郑州商品交易所组织玻璃期货调研,跟期货‘一见钟情’;第二个阶段开始正常交往,比如玻璃期货合约、制度草案讨论;第三阶段正式结合,签订金晶科技场厂库协议。”焦勇刚说。

近年,玻璃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2010年,全国玻璃生产线约240条,到2015年增加到340条,产能过剩相当严重,下游深加工企业也面临同样困境。行业利润水平越来越低,目前玻璃均价仅是5年前的一半左右。在如此形势之下,玻璃企业面临的经营风险越来越大,但在没有玻璃期货时,企业面对市场风险几乎无计可施。2012年12月3日,郑商所玻璃期货上市。玻璃企业既欣喜又好奇,同时也不乏敬畏。业内人士认为,它为玻璃实体企业寻求到了另一条销售渠道,也成为实体企业的风险管理工具。

焦勇刚认为,企业做期货,一把手一定要懂期货,要有明确的组织架构,要有严格风控制度和操作流程。作为实体企业,在每一笔期货交易或者每一次决策前一定要有方案或预案。对于大型企业来讲,套期保值交易可以规避现货经营风险,弥补现货经营损失。焦勇刚指出,几年期货做下来,作为企业,看重的并非在期货交易当中赚了多少钱,更多的是规避了多少风险,弥补经营的损失有多大。

值得注意的是,产业企业参与期货应认识到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就玻璃行业来说,上下游企业熟知基本面,此外还有现货销售渠道,特别作为玻璃交割厂库,优势更为重要和明显。但不足的是,实体玻璃企业现货思维根深蒂固,期货专业知识储备不足,短时间现货思维扭转不过来,也容易忽视了市场资金和情绪的力量。

焦勇刚说,金晶科技参与期货市场,一得益于“早”,早接触、早掌握、早参与、早受益;二得益于操作“专”,有专人、专职来做;三得益于交易控制 “严”,制度、方案、流程要严格执行;四得益于协调“勤”,勤于学习、沟通、反思;五得益于自律并适可而止,无论企业是套期保值还是投机,如果超量操作,面临的风险就不可控。

业内人士也表示,如果企业在参与期货的过程中,违背了参与期货的初衷,那就是疯子,因此既不能做傻子,也不能做疯子。

参与期货障碍几何

实际上,国企参与期货并非新鲜事。发生在十多年前的“中航油”事件、“国储铜”事件、湖南“株冶”事件等,就是国企参与期货误入歧途的典型案例。这些事件如今仍然令国企谈之色变。

对国企来讲,期货更像一朵带刺玫瑰。虽然期货市场有利于风险管理,但是入市却仍然存在“玻璃门”。

业内人士称,虽然国有企业具有较大的风险管理需求,但由于一些政策外部因素仍然受到较大限制,比如对国企参与期货等衍生品交易的评价与考核不够客观和完善;现行会计准则对于企业套保的认定与处理过于严格;部分税收政策对企业参与期货交易产生一定影响。

一位大型国企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早在2002年,公司就开始积极进入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起初期货账户上都有盈利,也经常受到上级的表扬,但2006年随着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企业卖出保值出现亏损,而竞争对手因为没有参与期货,整体利润反而超过了公司,正因为如此公司当年还受到了上级部门的指责和批评,而竞争对手反受到了表扬。

这种情况是普遍存在的。由于期货交易的高风险性,国资管理部门对国企参与衍生品交易一直持谨慎态度,在当前国有企业考核中存在参与期货套期保值交易许赢不许亏、只要亏损就必须承担责任的情况,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国企运用期货等衍生品工具的积极性。

另外,在《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对于企业套期保值的认定中,诸如套期的实际抵消结果在80%-125%的范围内等规定较为死板,而企业在实际操作中由于期现价格波动幅度的不一致容易超出其限制,被认定为投机交易,不符合当前企业套保的现实需求。

2014年以来,中国财政部和证监会对套期保值会计处理问题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项课题组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国资委也积极支持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利用期货市场从事套期保值业务,但问题尚未解决,企业仍然难以充分有效地参与套期保值交易。

2015年11月26日,财政部关于印发《商品期货套期业务会计处理暂行规定》的通知备受关注,但北京华融启明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志军指出,暂行规定对现货业务与风险敞口的区别仍然不够明晰,在套期保值与会计核算中容易出现混乱,给企业套期保值带来一定的困难。

巧用期货工具

困难并非不能克服,摆在国企面前的是,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如能巧妙使用期货工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损失,甚至扭亏为盈。

以钢铁企业为例,2015年,矿石、煤焦和废钢的价格分别下跌39.4%、33.3%和45%,导致钢铁生产成本大幅下降。然而,钢价下跌对销售收入的影响远超同期原料价格下跌对成本的影响,钢铁企业亏损严重。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2015年101家大中型钢企实现利润-645.3亿元,同比去年减利871.2亿元,全年亏损率50.5%,亏损企业同比增加34户,亏损额817.2亿元,同比增亏615.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当行业大面积亏损时,沙钢集团和日照钢铁等一批在期货市场具备丰富经验的钢企盈利却比较好。一家国内大型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原因是它们合理使用期货市场工具对冲风险,此外部分国企也因恰当使用期货工具而使得亏损势头得到遏制。不过,多数过剩行业国企仍然对期货不重视。

在钢材期货市场中,沙钢集团一直都扮演着参与者的角色。与相对沉稳保守的国企相比,沙钢在期货市场上的表现可谓十分活跃。此前,沙钢集团相关负责人坦言,由于原料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公司利用期货市场套保的意愿很强,例如按照原料配比,通过买入铁矿石期货、卖出螺纹钢期货来保证加工利润。

“有的一把手连做空还能挣钱都不知道。”永安期货总经理施建军表示,所以(国企)一把手如果能真懂真学,其它都不是问题,中粮集团、江铜集团就是好案例。

施建军指出,负债就是杠杆,一旦价格下行就面临很大风险。会计制度也不是问题,有人说期货端亏损要追究责任,但中粮也没有追究责任,所以会计制度也不是主要问题。期货这根拐杖,有比没有好。对于玻璃等企业来说,单独设立一个期货部门,但如果不和供销挂钩,期货部就变成投机部,对生产经营没有什么好处。考核期货部,应该把生产、销售、期货综合建立一个评价标准。

业内人士称,目前大宗商品市场暴涨暴跌,无论国企还是民企,由于钢铁、煤炭等行业产能过剩压力较大,此时参与套期保值可以更好地降低损失,维持稳定的经营利润,规避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