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原油价格筑底 下游化工品或得以延续涨势

来源:中证网 2016-02-26 09:3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春节期间国际原油大涨大跌,但并未脱离前期的震荡区间,而且原油价格有筑底迹象,国际原油价格对于国内化工品价格传导是非对称的,即原油继续走低而国内化工品不跌,主要是期货价格对此已有体现,当油价震荡上行时在成本端方面可能会助推化工品期货价格上行。

近期化工品和其他大宗商品一道构建了商品市场普涨行情。和原油价格上下波动不同,回撤幅度小,反弹幅度大,主要化工品聚丙烯、甲醇、PTA、塑料、PVC等涨势显著,对于节前囤货的多头来说,节后已收获了满满的红包。

相关人士表示,尽管春节期间国际原油大涨大跌,但并未脱离前期的震荡区间,而且原油价格有筑底迹象,国际原油价格对于国内化工品价格传导是非对称的,即原油继续走低而国内化工品不跌,主要是期货价格对此已有体现,当油价震荡上行时在成本端方面可能会助推化工品期货价格上行。

原油反弹提振下游走势

美国原油期货周三抹去跌幅收高。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上周原油库存增至纪录高位,但汽油等成品油库存减少。截至2月25日北京时间19:00,NYMEX4月原油期货跌0.36美元,至每桶31.80美元。布兰特原油期货结算价报每桶34.53美元跌0.53美元。原油方面自上周开始受限产消息的支撑,突破了30美元价位。上周多哈谈判四国(沙特、俄罗斯、卡塔尔和委内瑞拉)同意将石油产量锁定在一月水平,并将持续跟踪原油市场至6月以观察锁定产量的效果,并可能采取进一步措施,此举得到伊朗和伊拉克支持。沙特外长称沙特尚未准备减产,将保护其市场份额。而本周库存数据显示汽油库存降幅超过市场预期,盖过了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350万桶至5.07亿桶以上的纪录高位的影响,同时过去四周的汽油需求较上年同期增长超过5%也利好原油的需求端,使得油价得以在30美元上方运行。

世元金行研究员王守凯介绍,化工产品本周价格整体保持稳定,部分产品价格小幅上调。他所追踪的130个产品中,产品价格下跌数量为24种,与上周持平,但剔除66种价格没有变化产品外,价格上涨的品种有40种,好于上周。从价格上涨的品种看,主要包括:醇类、乙烯、苯乙烯、丁二烯、环氧丙烷、软硬泡聚醚、工程塑料、PVC、天胶、液氯、烧碱以及锂盐等。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说,原油及化工品携手上涨,一方面受到大的政策环境的支持,1月信贷和社融超预期说明基建项目力度加大,货币流动性超预期;另一方面,国内部分化工企业在价格低迷的情况下,减产力度或者放缓新增产能的力度超预期,并没有因原油价格短暂反弹利润小幅修复而复产。此外,季节性补库可能是化工品反弹的一大助力。

化工品会否走出独立行情

原油在期货中占有最大影响力,也可以说是化工品之母。作为世界上最主要的工业原料,原油与化工品之间的关系是最紧密的。任何商品的价格都源于供求,而原油作为化工品的原材料,必然决定了供应端。王守凯认为,长期来看大多数化工品与原油的走势较为一致,但是不同的化工品与原油的相关性并不一致。例如PTA与原油相关性很高,而塑料、PVC与原油的相关性并不高。其主要的原因在于国内对此类化工品是否有较强的议价能力,还有此类化工品是否像原油一样有较强的金融属性。

相对于原油市场,化工品表现相对强劲。程小勇认为,一方面是化工品供给弹性相对刚性有关,即石化企业上游话语权较大,挺价力度相对较强;另一方面,原油价格对石化产品的成本传导可能有所延后,因此化工品短期走势明显强于原油价格。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表示,化工品方面,春节过后,受春耕、库存偏低等一系列因素影响,部分化工品存在涨价预期。从化工产品市场看,周期性产品出现了一季度复苏迹象,部分产品提价现象呈现。预计随着产品价格上涨,供需会调整至均衡。不过在行业整体普遍产能过剩的局面下,后期价格走势尚不明确。但供给侧改革有望成为未来比较确定的投资主题,且农业生产改革预计将加速推进,涨价行情有望因政策的推动得以延续。

程小勇认为,化工品取决于三方面因素:一是原油价格是否持续处于低位,目前包括OPEC和非OPEC只是对冻结产量达成协议,减产相对困难,因此原油价格可能难以出现大规模的持续性反弹;二是需求能否回暖,由于去年滞后的基建项目在1-2月得到信贷支持,因此需求层面会短暂回暖;三是由于价格反弹,部分减产的措施可能会取消,因此化工品价格后面反弹力度会越来越弱,继续上行空间不大。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夏聪聪说,国际原油价格对于国内化工品价格传导是非对称的,即原油继续走低而国内化工品不跌,主要是期价对此已有体现,当油价震荡上行时,在成本端方面可能会助推化工品期价上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