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伦铜多头集结反攻 后市走向仍存变数

来源:中证网 作者:叶斯琦 2016-02-04 09:40: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1月初连续下挫后,1月中旬开始,伦铜多头发起反攻。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点位多空博弈激烈,行情胶着,不过短期来看,由于金属需求仍稳固,且在供应方面产量削减、出现短缺,因此未来铜价仍有望继续反弹。

在1月初连续下挫后,1月中旬开始,伦铜多头发起反攻。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周二发布的交易商持仓报告显示,截至上周五,基金持有的期铜净多仓数量从之前一周的1600手增至12789手。这波攻势帮助伦铜触底反弹,重新收复4500美元关口。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点位多空博弈激烈,行情胶着,不过短期来看,由于金属需求仍稳固,且在供应方面产量削减、出现短缺,因此未来铜价仍有望继续反弹。

伦铜多头集结反攻

剧情总是如此相似。与去年年初的行情如出一辙,今年开局,伦铜也迎来一轮暴跌。1月4日起,LME 3月期铜从每吨4700美元上方一路下行,击穿4500美元之后,最低下探至每吨4318美元,10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达7.75%。

不过,这次多头并没有溃败,而是稍作调整后开始集结反攻。LME最近的交易商持仓报告显示,截至1月29日,基金持有的期铜净多仓数量从之前一周的1600手增至12789手。

在多头增兵之下,伦铜也从1月中旬开始触底反弹。目前,LME 3月期铜的4500美元关口已经失而复得,多空双方在当前点位胶着。截至北京时间2月3日17:00,该合约报4588美元,反弹幅度超过4%。

南华期货金属分析师方森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轮铜价触底反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首先,人民币走势趋稳,前期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担忧减缓,铜价没有进一步下滑的动力,市场也有空头回补的动力。其次,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相对较弱,3月份美联储再次加息的概率不大,尽管美指继续维持高位,但上升空间暂时受阻,给伦铜市场带来喘息之机。第三,从时间角度来看,在农历年到来之前的需求空窗期已没剩几天,尽管不看好全年铜价走势,但是上半年需求回升还是值得期待的,这对铜价有支撑。

“伦铜走强主要因市场预期节后国内将补库,同时美联储加息进度或将较为缓慢,因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这使铜价获得喘息的时机。”中粮期货研究院总监曾宁说。

花旗集团金属研究及策略主管David Wilson也表示,中国春节临近,可能会促使一些基金平掉前期部分头寸。

据了解,资金雄厚的机构资金一直是铜市重要的多头力量,他们主要通过被动指数投资做多。2009年和2010年曾经有一段时间,伦敦交易员都急切地等待每月初基金进入金属市场。然而,持续的低回报使得养老基金对商品市场失去信心,资金流向可能发生逆转。

“中国因素”仍可期待

由于铜在建筑业和工业中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且中国是铜的第一大消费国,占全世界消费量的45%,国内外对冲基金通常会用铜价来表达自己对中国经济的看法,因此铜赢得了“铜博士”的美誉。

“中国因素”历来是影响铜价走势的主要逻辑。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精炼铜进口量为368万吨,较2014年增加2.5%,创纪录高位,尽管经济成长放缓。

“能拯救商品市场的,只有中国。”国际投行高盛表示,眼下要让铜、铝等市场走向平衡,只能寄希望于中国的金属需求大幅上升。但高盛在详细论述之后不得不表示,由于全球最大买家中国正致力于从投资引导型经济模式转型,其对金属的需求将受到影响,任何寄希望于中国需求重返高位的价格反弹终究是昙花一现。

即便如此,近期不时传出关于中国经济的乐观消息,也在短期内继续利好铜价。周三公布的一项民间调查显示,中国1月服务业扩张速度为六个月最快,帮助抵消了制造业的部分颓势。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央行最新宣布,不限购城市居民首套房贷首付比例最低可降至二成,这将降低居民购房杠杆,扩大购买力,为楼市销售加油添火,此消息也对铜需求的复苏有所帮助。

中国方面的乐观消息促使有色金属延续反弹态势。昨日,有色金属集体走高,其中沪锌更是强势上扬,主力合约盘中触及一个月高位13445元/吨,尾盘收高1.55%,报13415元/吨。

谈及“中国因素”,方森宇表示,自中国加入WTO以来,中国市场逐步成为主导全球大宗商品需求的主要动力,铜当然也不例外。中国开启供给侧改革,特别是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对于改善市场的需求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有利于拉动包括铜在内的大宗商品的消费,铜价将会获得一定的支撑。不过在此过程中,相关部门也将会掌握一个度,铜价只会得到有限的支撑。

多空博弈料加剧

放眼全球,资本市场的风起云涌令整个大宗商品市场乃至股市都变得更为复杂,“铜博士”自然不能独善其身。随着原油价格持续低迷,与其呈正相关的铜价可能不容乐观。芝商所Erik Norland认为,原油与铜价呈正相关性,其价格已经跌至历年低位,在触底之前甚至可能进一步下跌。他指出,铜需求的增长不会很快,并且增长速度可能落后于供应,因此铜价在2016年或2017年跌回2009年的低位并不令人意外。

对于铜和其他资产的相关性,方森宇表示,从宏观面来说,铜与原油、股市等相关性非常密切。第一条路径,2015年下半年,人民币贬值和中国股市大跌,导致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加剧,从而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目前来看这种逻辑依然有效。第二条路径,美联储加息,使得全球资本回流,导致股市下跌、美元指数上涨,进一步促使铜和原油因此价值重构而下跌,这种逻辑在2016年也将继续。可以说,铜、股市和原油这三者之间存在非常紧密的相关性。不过从基本面来看,又各有各的不同,铜价在2016年仍然关注需求季节性回升和供过于求进一步恶化,原油价格需关注OPEC国家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博弈,而股市需要更关注全球金融市场的动态。

“目前铜价在阶段性筑底当中,但2016年仍然有可能继续创新低。”方森宇认为,主要原因是年后面临国内下游需求的季节性回升,同时美联储加息节奏的趋缓也给市场带来喘息之机,铜价因而有反弹的基本条件。不过反弹幅度不宜看得过高,因为全球市场需求改善有限,而供应增速继续走高,产能过剩可能会进一步恶化。美联储已经步入加息周期,全球宽松格局已经打破,美指仍有可能继续走高,从而压制整个大宗商品市场。由此来看,铜在2016年或许还会创新低,上半年也许只是一个阶段性的底部。

“短期内伦铜可能继续处于探底反弹的态势,主要受到节后季节性需求复苏的影响,但我们预计在国内需求整体偏弱的背景下,铜价的反弹幅度将比较弱,在季节性补库结束后,铜价将结束反弹回归跌势。”曾宁说。

不过,也有分析师对未来铜价的上涨信心十足,主要原因是金属需求仍稳固,而在供应方面,产量削减且出现短缺。

“尽管近来经济数据疲软,我们仍相信大宗商品整体需求,尤其是基本金属的需求将保持强劲。”德国商业银行称,随着行业内广泛的减产,今年很多基本金属市场将出现供应短缺,这将为金属价格反弹提供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