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分析师:美联储难左右大宗商品长期走势

来源:中证网 2015-12-17 09:11: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自2015年伊始就打压大宗商品走势,但分析人士表示,本周的可能加息并不意味着黄金、有色金属和原油等下滑势头宣告终结。原因在于,商品市场的悲观情绪还与其他多方面因素有关,包括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许多品种的供给过剩。而美联储绝不是导致商品价格当前低迷的唯一因素。

虽然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自2015年伊始就打压大宗商品走势,但分析人士表示,本周的可能加息并不意味着黄金、有色金属和原油等下滑势头宣告终结。原因在于,商品市场的悲观情绪还与其他多方面因素有关,包括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许多品种的供给过剩。而美联储绝不是导致商品价格当前低迷的唯一因素。

“鱼尾行情莫心急,有色熊市难反转。”有市场人士指出,考虑到大宗工业品仍处于宏观金融环境不稳、供需整体疲软及信用风险加大的悲观大环境中,预计有色金属等熊市周期下重心下移态势难逆转,任何反弹仅视为阶段性修正行情。

空头纷纷出逃 商品跌势暂缓

在美联储加息日期临近之际,多个大宗商品市场上出现空头出逃现象,并推动原油、铜等或跌至企稳,或显著反弹。

周二的纽约原油期货连续第二日反弹,主要动力来自于空头回补——即空头采取买入操作以对冲原有的头寸。这也显著遏制了油价滑向11年低位的颓势。该品种在周一一度触及34.53美元,这是金融危机期间触及32.40美元以来的最低位水平。

“所有人都在关注11年低位,但我认为,在油价下探该水准时,人们心中已萌生‘买意’,”某境外风险管理机构的负责人表示,“如果油价不作任何反弹,一路下行,并跌破该水平,会让市场倍感意外。”

“投资者逢低买入,”BRG经纪公司的原油交易商Jeffrey Grossman称,该公司预计在上周跌破40美元后,布兰特原油将向该价位反弹。

伦敦铜期货市场也与原油市场类似。在昨日伦铜电子盘交易中,因投资者在广为预期的美国升息前回补空仓,伦铜周三从前一日触及的一周低点小幅上涨。

“近期市场看空程度很高,但或许要等到实际确认美联储升息之后,价格才会出现受抑后的反弹,”瑞银驻墨尔本分析师Lachlan Shaw称。

昨日国内商品期货涨跌互现,总体表现也较为平静,其中基本金属全线小幅下挫,黑色商品走势分化,化工品波动幅度稍大,油脂油料则大面积飘绿。

美加息难撼动商品长期走势

近几周有色金属市场大多无视其他因素影响而维持震荡,因投资者在美联储决议前保持谨慎。“美联储的加息是重大事件,也是所有人等待了一年的事件。”凯投宏观大宗商品经济学家Simona Gambarini说。

市场预期,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17日凌晨公布12月FOMC会议结果。但也有分析指出,无论是否加息,全球投资者都将松一口气。投资者不仅要关注是否加息,还要关注美联储主席耶伦对于后续加息节奏的表述。在全球货币政策宽松下,预计明年美联储加息步伐将低于目前的市场预期,有可能只加息一次。另外,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收缩速度将非常缓慢,一年内还不会进行收缩。

而更多的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本周将发生什么情况,金属市场的悲观情绪还与其他多方面因素有关,包括中国经济放缓和许多市场供给过剩。美联储绝不是导致金属价格当前低迷的唯一因素。

国信期货顾冯达认为,从产业大环境来看,当前铜市正处熊市周期下的“寒潮”,行业景气度持续下滑,原本利润丰厚的铜矿企业受到冲击,部分矿企开始出现结构性减产,而冶炼和加工行业在微利状态下洗牌重整,然而上游减产传导需要较长时间,且金融属性褪色之下行业社会库存流出压力加大,国内铜终端消费行业缺乏亮点,电线电缆的铜需求“外强中干”,房地产新工开工增长受限,悲观的行业环境使得铜企业不得不奋力挣扎以图自救。

他认为,从期货价格走势上看,有色金属在低位有反弹需求,但趋势性反转将是困难的,虽然多数投机空头缺乏控制现货货源能力,只能通过空头回补的方式来获利离场,但有色品种当前近高远低的市场结构仍暗示对中长期后市偏悲观。目前,考虑到大宗工业品仍处于宏观金融环境不稳、供需整体疲软及信用风险加大的悲观大环境中,他预计有色金属熊市周期下铜价重心下移态势难逆转,反弹仅视为阶段性修正行情,年末波动或放大。

不过,尽管今年铜价下跌,不少境外机构仍对2016年的基本金属需求保持希望。“我们仍预计中国因素影响下的大宗商品需求仅会温和下降,不会出现年初以来价格表现所暗示出的锐减趋势,”摩根士丹利在研报中称。

“其他国家的经济活动仍强劲,大宗商品贸易流通不受影响,而且生产商正在快速重新平衡,以应对低迷的价格,这也说明价格的下行风险是有限的。”该机构认为。

金银或面临更大压力

与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不同,在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收紧货币政策之际,预计黄金和白银这两种贵金属将面临更多压力。

Natixis贵金属分析师Bernard Dahdah说,今年底之前金价有可能到每盎司1000美元。自今年夏季以来,贵金属投资者对美国利率预期的波动采取了应对措施。他们卖出黄金和其他金属,因美国一系列强劲的经济数据推高了美国今年将加息的预期。

卖出黄金的原因在于,黄金几乎没有工业用途而且不能提供收益,所以相比美元等计息资产,黄金的竞争力较弱。加息通常提振国债,打压金价,因此二者通常走势相悖。

银价一般紧跟金价步伐。瑞士银行瑞士宝盛(Julius Baer)预计,美联储加息后,银价将呈现进一步走低的趋势,到明年底之前触及每盎司13.5美元。

金价自今年7月以来累计下跌9%,银价同期下跌近12%。有分析师表示,如果美联储对加息采取更为谨慎的态度,金价和银价应该会上演最大一波反弹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