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外媒:没参与“石油战”的中国竟“闷声发大财”

来源:凤凰财经 2015-12-10 15:18: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最新的中国海关数据,在最近几年,中国从沙特、利比亚等欧佩克(OPEC)国家进口的石油大幅下降,同时从俄罗斯和巴西进口了更多的石油。中国是重要的石油买家。中国的能源需求(尤其是石油和其他液态燃料)迅速增长。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降低了对一些全球最大石油供应国的依赖,市场供应过剩帮助北京进一步多元化外国石油来源。

根据最新的中国海关数据,在最近几年,中国从沙特、利比亚等欧佩克(OPEC)国家进口的石油大幅下降,同时从俄罗斯和巴西进口了更多的石油。

中国在世界石油市场有着巨大影响力,为此欧佩克国家(尤其是沙特)特别重视对华出口。

对欧佩克各成员国的部长们来说,中国的石油买家是他们要争取的重要目标。欧佩克石油部长们最近在维也纳开会,评估该组织一年来与高成本竞争对手争夺市场份额的战果。

好吧,那么现在情况如何?

尽管欧佩克仍然是重要供应方,中国逾一半石油进口来自欧佩克,但中国在过去5年有意降低对其关键供应集团的依赖。在中国石油[-0.36% 资金 研报]需求——用于汽车、柴油发电机和工厂等,由主要来自欧佩克的进口石油满足,这种需求还帮助国际油价涨至每桶100美元以上——持续上升之际,供应中断现象却越来越频繁。从利比亚到南苏丹,这些供应中断事件提醒中国有必要多元化供应来源并建造石油储备。

OPEC石油占中国石油进口比例逐渐减少

中国从2010年到今年10月的月度进口数据显示这些多元化计划取得了多大成功。尽管中国对外国石油的依赖继续上升,但欧佩克在中国石油进口中的份额在今年10月降至55%——该份额在2012年中期达到近70%的峰值。

尽管在中国大举投资伊拉克数个大型油田之后,伊拉克对中国石油出口增加,但沙特和伊朗在中国石油进口中的份额在过去5年逐步下降,而利比亚不再向中国供应石油。下图显示出各国在中国石油进口中所占的百分比。

俄罗斯成为主要受益者,其他受益者包括巴西、哥伦比亚和阿曼。

中国为何如此重要?

中国是重要的石油买家。中国的能源需求(尤其是石油和其他液态燃料)迅速增长,这让中国在2011年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去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

中国购买各国石油的比例

自2012年以来,随着北京方面寻求推动经济再平衡,把重心从重工业转向消费,中国经济增长逐渐放缓,但美国能源部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增加的石油消费量,中国占了40%以上。

欧佩克早就把重心转向中国。美国页岩油繁荣降低了美国对中东、西非和拉美石油的依赖,促使这些地区的石油出口国转而寻找其他买家。欧洲需求下降也使它们加速转向中国和其他核心亚洲市场,从而重塑全球石油贸易流动。

中国购买各国石油比例图

欧佩克如何应对?

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制定了将长期出口置于短期收入之上的战略,寻找更多亚洲买家(也就是中国买家)是这个战略的一部分。它们的目标是确保自己的市场份额不会进一步下降。

但在当今供应过度的石油市场,长期为外国石油支付高价的中国有了太多的选择。针对这种情况,沙特和伊朗多次派遣石油官员前往北京与买家洽谈,争取达成长期协议。

但中国与俄罗斯、巴西以及其他国家签署的“贷款换石油”协议让沙特及其他欧佩克成员国更难争夺市场份额。中国早就表示,通过双边协议获得石油比在公开市场购买更有利。

中国与多个国家签订“贷款换石油”协议,比市场价更优惠

甚至沙特也试图让中国人投资于其国内市场。如果对伊朗的制裁取消的话,来自该国的新增石油出口只会加剧竞争。但并非所有的中国投资都会直接转化为石油运抵中国港口。中国在委内瑞拉、哈萨克斯坦和厄瓜多尔或是投下重金或是提供了大笔贷款,但迄今没有看到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