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美联储加息 资金短期外流 大宗商品不必恐慌

来源:中证网 2015-11-30 09:14: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作为全球唯一超级经济体,其货币金融政策的一举一动,都蕴含着深远的全方位战略考量。近期公布的10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大幅好于预期,而且一旦美国结构性调整到位,未来经济的复苏冲破阻力,欧洲日本经济趋于平稳,美联储的加息概率将大幅攀升。

美联储将在12月加息的消息正在江湖蔓延,人们脑海里,再一次浮现出新兴市场被剪完羊毛后的惨烈场面,当年的幸存者又开始奔走相告:这回狼真的来了,快跑!

从1982年以来的五轮较为明确的加息周期看,加息后美国均出现了较高的通货膨胀率,以及经济温和增长,股市泡沫降低。本轮关于美联储要加息的传闻已经持续了两三年。尤其2014年底,差一点就加了。市场曾普遍认为:只要美国的非农失业率降到7%,加息就是铁板钉钉。谁知2013年11月非农失业率降到7%,最终并未触发加息;到2015年4月居然降至5.4%,仍然干打雷不下雨。如今加息预期已渐消耗殆尽,全球对“狼来了”的恐惧似乎正趋于麻木。

“狼”还在等什么

美国作为全球唯一超级经济体,其货币金融政策的一举一动,都蕴含着深远的全方位战略考量。根据历史的经验教训,以下恐怕是扣动美元加息扳机的必备条件。

首先是全球经济增长和美国经济复苏速度更接近美联储预期水平。近期公布的10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大幅好于预期,而且一旦美国结构性调整到位,未来经济的复苏冲破阻力,欧洲日本经济趋于平稳,美联储的加息概率将大幅攀升。

其次是美元资本加速回流达到美联储预期水平。一旦美国本土以外的地缘关系进一步紧张和恶化,国际资本更大面积回流美国,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就如箭在弦,一触即发。

最后是美联储为维护自身信誉而不得不加息。11月13日美国非农就业增加了8.9万人的信息发布后,因其政府的信誉问题,加息的概率原则上在12月已大幅上升。否则美联储政策失信,反而会引起资本因此出逃美国转向进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

“狼”来了,真那么可怕吗

世界经济已经受了多次美联储剪羊毛。即使美元加息真的在12月如期而至,也用不着如此恐慌。美国加息后部分资金会回流美国,短期内确实会在新兴市场形成游资流出压力。但如果中国促进市场利率水平继续下行以及存款准备金率适时适度下调,并结合当前中国GDP基本维持在7%左右的经济形势,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可以很大程度对冲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当下美国的经济与美股现状也不允许美联储今后加息力度过大。总之,既然狼要来,害怕也没有用。只要我们扎好篱笆,把该做的事做好,“狼”来了,反而会锻炼中国经济,不断增强抵御外来金融冲击的核心竞争力。

具体到分析美联储加息对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也大可不必如临大敌。从交易心理角度解读,市场方向是由市场参与者对未来的预期决定的,投资者在做投资分析的时候所依据的是现有的确定的信息和情况,因此他们不在乎利好还是利空,在乎的是“不确定”。在恐吓了市场这么久之后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当前价格已经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投资者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

再把视角放宏观一些会看到,当前世界经济联系错综复杂,地缘政治危机此起彼伏。而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就像是这个混沌的三维现实世界在二维平面上的投影,它的背后压缩了太多的不可穷举的关联和因果,过分强调某一点的影响很容易使决策片面化,机械化。因此与其努力预测某种确定的结果,不如为所有大概率出现的结果都做好准备,就像我们会去理解冰为什么会融化,而不是去推测冰融化之后那摊水会是什么形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