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降息利好大宗商品 市场板块轮动式反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5-11 08:38: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4月20日央行降准之后,央行再次宣布降息。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消息,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在经济增速下行的背景下,降息对大宗商品市场将产生哪些影响?

对此,方正中期研究院院长王骏表示,5月份的此次降息是针对宏观经济形势的正常政策调整,此次降息幅度较小。此前,央行分别于2014年11月22日和2015年3月1日两度降息,在半年内三次降息令贷款利率已经累计下降90个基点,而存款利率累计下调75个基点。王骏认为,在降息背景下,商品将继续保持板块轮动式反弹,股指期货将延续上周的反弹行情。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经过多次降息,一年期存款利率降至2008年底的水平,为2.25%,而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降至5.1%,比2008年底的5.3%更低。

“对于大宗商品而言,目前受制于实体经济增长疲软,下游有效需求不足。而实体经济下降主要是投资回报率下降,产能过剩和社会总需求不足。在投资回报率下降的情况下,政府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初衷是好的。然而,目前融资成本下降缓慢主要是货币传导机制受阻,即刚性兑付没有打破,包括地方政府和有政府背景的企业在庞大的存量债务刺激下对债务展期的需求挤占了社会融资资源,因此在无法打破刚性兑付、实现利率完全市场化的情况下,降息和降准都会受制于银行负债端成本高企、利差追逐和刚性兑付挤占的制约。”程小勇表示。

程小勇同时指出,人口红利的下降和经济结构不合理是经济增速下行根源,人口红利消失意味着劳动力成本上升,社会需求下降,因此对于大宗商品而言,降息后商品会展开一波中级反弹,然而反弹过后的产能复产导致的过剩压力进一步增加,产业因逆周期政策而没有充分调整,使得商品长期熊市进一步延长,这使得商品走势是先扬后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