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跨界猛冲规模 百亿期货私募“临盆”躁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3-23 08:28: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去多年由于市场容量有限,期货私募整体上一直处于小打小闹的阶段,十亿级别规模寥寥,更遑论百亿规模。不过随着交易品种的丰富以及高净值客户的参与,期货资管规模正急速膨胀,2014年即增长近9倍。

期货资管爆发性增长

“去年中开始,我们就不断地开始招人,这主要是因为整个管理规模扩大,要加强团队实力。”深圳一期货私募透露。过去数月由于产品业绩表现优异,该公司频频向圈内人士伸出橄榄枝,而借助于过往的业绩,其公司发行的新产品规模也一举突破三亿元的规模。

上述私募的情况在过去的2014年并不罕见,如曾获得2012年期货私募业绩冠军的凯丰投资,即开出了一长串的岗位招聘名单,需求人数接近15人。显然这与以往单打独斗的模式已有天壤之别。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2014年新增的521只期货私募产品中有167只产品由私募公司自主发行,占比高达32%。在这167个产品的发行方中有白石、善翔这种老牌私募,也有江豚、柯林等新锐,更是有永安、融智等综合性平台,可谓是群雄并起。

从业绩上看,2014年优良的业绩也为爆发性增长奠定了扎实基础,截至去年年底,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在内的具有业绩记录的管理期货私募产品共计470只,其中具有2014年全年业绩记录、且发布最新业绩的管理期货私募有144只,2014年全年平均收益率为69.45%。其中毛泽红管理的“凯泽一号”以高达998.93%的收益率夺得管理期货私募冠军;郭建军管理的金手指系列3只产品2014年全年收益率均在500%以上

事实上,整个期货资管规模去年也取得突破性增长,据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计算,2014年期货资管规模达到124.82亿元,同比增长了8.9倍。如期货业资管业务龙头永安期货。2014年已累计管理客户资产35亿元。2014年,永安自有资管和投顾业务规模21.67亿元;财富管理存续期内基金产品141只,产品规模116.1亿元;私募产品69只,产品规模11.95亿元。而银河期货,2014年资管规模相比2013年也增加了5倍。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券商也杀入期货资管这一新兴领域。“在2月底,我们的“一对多”经过3个多月的发展,我们现在对期货的托管和提供外包服务已经达到了35亿元,产品有135个,当然这不包括我们的管理团队作为私募基金发行的那部分,比如凯丰在我们这里的规模就接近20亿元。还不包括这35亿元,因为这是我们和期货公司合作的业务规模。”国信证券(行情22.61 +5.16%,问诊)托管部总经理叶萍表示。

产品留“后门” 为跨界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从近期行业动态看,“大资管”显然已经不是说说而已了,许多公司正在行动,如期货大佬葛卫东收购原广东鸿海期货公司,期货私募跨界的动作频频,不少顶尖期货私募转战股票市场。如深圳旗隆投资去年发行了数只投资证券的阳光私募产品。过去数年,代雪峰在期货市场做得风生水起,共发行4只产品,其中成立于2013年3月的旗隆稳增量化一期净值高达3.756元,累计增长近275%,整体期货资产管理规模一度逼近5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期货私募跨界炒股并不奇怪,很多私募机构在备案产品时,倾向于将其定为混合型产品而非商品型产品。因为混合型产品的投资范围包括股票、股指期货和商品期货等。这样可以为往后操作留足空间,一旦商品市场不好,可以及时配置其他市场投资标的。

事实上,由于商品期货目前正处于熊市,不少期货公司在发展期货资管业务的同时,也在加大股票市场的配置。如永安期货资管其股票市场的配置已经超过三成。而近期部分期货公司发行的“一对多”产品,其股票配置更是高达5成。

“现在我的产品在股指期货和商品期货的配置已经明显提高,原来是2:8,两成股指期货,八成商品期货。但是今年以来,整个比例已经变为6:4,六成股指期货,四成商品期货。”深圳一期货私募人士透露。配置偏好的转向直接抬升了股指期货的交易量。以中金所公布数据为例,今年2月中金所股指期货成交额197,928亿元,同比增加178.1%;成交量1,907万手,同比增加79.9%。

股市的火热明显带动了与股票市场联动紧密的股指期货市场,好买基金的一份报告指出,我国期市保证金规模在去年12月初已经跃升至2600亿元,较2013年底的1988.18亿元大幅增长30%以上。期货公司也趁着这股“东风”在保证金规模上实现大突破,市场上已出现了150亿甚至是200亿保证金规模的期货公司。

期货资管进入3.0时代

相对以往,给期货资管带来重大转变的莫过于去年推出的“一对多”业务。好买基金报告指出,此前期货资管受限于“一对一”专户模式、100万元的资金门槛以及配套政策的限制,不能投资股票、债券市场,期货资管业务整体发展缓慢。而2014年12月15日生效的《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规则(试行)》彻底放开了期货公司“一对多”业务,该业务的放开为期货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期货公司及子公司能开发更为丰富的资管产品以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需求。

此外,品种增加也大大活跃了期货市场。从2008年到2012年,国内共上市了13个商品期货品种。而仅2013年一年就上市9个期货新品种,今年市场又新增聚丙烯、热轧卷板、玉米淀粉等6个品种,两年的增量就超过过去五年的总和,目前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交易标的已增加至46个。与此同时,夜盘期货品种已从无到有,目前已接近20种夜盘交易品种。

这些变化正在给期货资管带来根本性的变化。“大资管时代才刚刚到来,而期货资管的业务才刚刚起步。”对于期货资管的发展,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如此总结。

胡俞越认为,第一代期货参与者就是凭感觉、凭胆量和手快,是个人英雄主义的时代,现在这篇彻底翻过去了。第二代则是主要把把期货作为一个主要的对冲工具,是投资组合的时代。而现在期货已进入第三代,这个时候的特征就是,从单打独斗过渡到团队作战,这和以往有根本性区别。

根据期货资管网的统计,个人操盘手无论从管理的资金规模还是业绩表现上,都逊色于团队。个人操盘手在管理的资金到达一定量的时候会出现瓶颈,这种规模的天花板对于团队来说也是一样,同样需要不断吸引人才,扩充团队。2014年上半年,在统计的224只产品中,属于个人操盘手的有83只,占37.05%,上半年的平均收益率为12.53%;属于团队操作的共有141只,占62.95%,上半年的平均收益率为26.07%,团队作战的产品比个人作战的产品收益率高出13.54%。

83只个人操盘手的产品中,实现正收益的有44只,占53%,排名第一的是瑞龙憨憨,收益率为427.34%,而垫底的是期货童话,亏损67.92%。141只团队操作的产品中,实现正收益的有113只,80.14%,排名第一的是麦田一号,收益率为440.78%,而垫底的是普度投资,亏损31.89%。

对于目前国内期货业的生态变化,叶萍指出,近年来,国内期货市场结构和交易生态正在发生深刻地变化,私募等机构投资者的快速崛起,场外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嫁接涌入,奠定了期货经营机构商业模式创新蜕变的基础。

对于期货私募的变化,深圳市优品财富总经理黄超颇有感触,“我们最近一个多月时间接触了将近50家私募投资公司,给我的总体感觉是,中国的期货私募现在还处于发展初期,所以我觉得对我们来说一个契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