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糖成产糖国甜蜜的负担 全球糖价腰斩

来源:金融界 2015-03-18 08:28: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洲际交易所(ICE)原糖期货曾在上周五重挫近5%,至六年低位,全球糖价在过去三年中已经跌去一半,令原糖成为了全球产糖大国的“甜蜜负担”。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尽管泰国巴西印度这些甘蔗大国今年迎来了丰收季,但对这些国家来说却未必事件好事,尤其是巴西。国际糖业组织预计全球产糖量将连续第五年供大于求。

数据显示,截止9月30日,全球糖产量预计超过需求62吨,库存则创新至7989万吨。同时印度最大产糖邦马邦今年可能生产逾1000万吨糖,较去年增加30%。

产量创新高,但销路却是个问题,糖价虽然已经腰斩,但后市或许还将进一步下滑。

原糖价格持续承压

根据洲际交易所集团截止周一的数据显示,原糖5月期货合约下跌今年迄今为止已下跌11%,至12.09美分/磅,为彭博大宗商品指数22项原材料板块中下跌最厉害的。在过去三年之中,全球糖价已经下跌51%。

巴西货币的是糖价下跌的重要的原因之一。近期美元因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创12年新高突破至100上方,巴西货币雷亚尔相应持续承压,而巴西经济本身状况不佳让雷亚尔走势雪上加霜。

数据显示,巴西2014年增长率仅为0.3%。金融市场分析师最新预测显示,巴西2015年经济将萎缩0.66%,但通胀率可能高达7.77%,为近10年来最高。

目前雷亚尔兑美元已跌至0.310下方,为近11年来最低,这逼迫巴西国内加速出口更多原糖以获取利润,从而进一步压低原糖价格。

同时美元的走强所导致的全球期货市场承压对糖价也是不利因素。黄金再次回落至1200美元下方,WTI油价日内已跌破43美元关口,创2009年3月以来新低。而油价下跌令日本、中国以及欧洲陷入通缩的可能性增强,可能拖累食品价格走低。

后市依然不容乐观

目前巴西已经开始将甘蔗制成乙醇而非食糖,巴西蔗产协会Unica表示,预计2015-16年度巴西中南部地区糖产量将从2014-15年度的3140万吨减少到2900-3030万吨。增产国印度、巴基斯坦等也已实施补贴政策鼓励出口,消化本国的过剩量。但库存的居高不下无疑将加重全球糖价的下行压力。

印度糖厂协会主席表示,如果糖价不能上涨约10%至14.4美分/磅的水平,那么即便近期印度政府出台了鼓励措施,该国糖厂也无法签订任何数量较大的出口合约。销售困难令糖厂的还款难度增加。糖厂目前拖欠蔗农货款约1500亿卢比(约合23.9亿美元)。

美国为了维持国内糖价一直对糖进口进行限制,市场曾一度寄希望于中国。但中国食糖步入减产周期,食糖产量将出现明显下降,同时也有可能会收紧进口限制,进口量预计也会有所下降。

根据彭博对9位分析师的调查,分析师们预计纽约糖期货或于今年7月下跌6.8%,至12.02美分/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