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价差不断扩大 农产品价格走势料分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3-13 08:2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以来,文华农产品指数一路下挫,至近两个交易日企稳回升。除玉米、玉米淀粉期货因收储因素接连上涨外,豆类、粕类、软商品棉花、白糖等均无例外出现接连下跌走势,但于近日开始出现企稳迹象。近期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大宗农产品国内外价差不断扩大,利于进口而不利出口,而国内粮食库容紧张,成为压制国内农产品价格的重要因素。

农产品价格面临供给面压力

近期公布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我国粮食再获丰收,实现“十一连增”。全年粮食产量60710万吨,比上年增加516万吨,增产0.9%。

在国内外农产品价差悬殊、国内接连丰产压力驱使之下,国内农产品市场进口增加、销售困难,大量农货进入国储系统,库存的变化也成为影响当前农产品价格的重要因素。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应将每年粮食进口量限制在不超过1100万吨,这比2014年1930万吨进口规模减少约43%。

在这一形势下,与国际市场联系紧密的大豆、油脂及原糖等市场备受关注。目前这类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大豆市场高度开放,国内大豆种植比较效益低,大豆种植面积不断减少;食糖进口价格过低,价格持续下跌,造成糖企全面亏损、蔗农收入下降等。2015年这些局面是否有望得到改善?

盘面显示,进入3月份,豆类市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连续下跌。光大期货研究所农产品部研究总监赵燕表示,进入3月份后,随着巴西罢工活动影响的逐渐缓解,CBOT豆价再次震荡回落并带动国内豆类跟盘回挫。与此同时美元连续攀升及原油维持弱势等宏观利空因素亦对国内外市场构成压制。年后国内豆类市场跟盘反弹行情也暂告一段落。

3月10日晚,美国农业部公布了中性偏空的3月份月度供需报告,再次确认了美国及全球大豆供应宽松的格局。

对于油脂市场近期出现的整理,方正中期研究员杨莉娜认为,美国农业部供需报告和马来西亚月度产销数据均令市场失望,加上美元强劲反弹,原油回落,难以对连续回落的油脂形成有力支持。

豆类向下 白糖向上

对于农产品后市,分析人士指出,还需要紧密关注国内外市场动向。杨莉娜表示,后期豆类市场关注点或需转向美豆新季种植面积的预测、南美物流和上市情况、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回升以及需求改善情况。“若油脂终端需求没有实质好转,与粕相比较需求变化无法体现,豆棕油低位整理的走势料难有实质改变。 ”

鲁证期货农产品研究员李振强也指出,目前国际市场美国、巴西、阿根廷库存均处于高位,而国内需求有目共睹,未来仍会偏弱,总体看供需格局仍没有改变,市场将延续偏空逻辑。

“在全球供应充裕格局下,随着4月份之后南美创纪录产量大豆集中面市,国内外市场压力将再次全面体现。”赵燕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白糖市场似乎被寄予了较多期望,倍特期货研究发展中心副总监李攀峰表示,尽管在商品整体继续走熊的大背景下,以及白糖自身基本面的拖累,糖价在2014年仍出现了明确的稳定性,这很难得。当前,白糖市场已经开始演绎新的逻辑,这条逻辑的主线是——减产预期下,有成本推动的修复性上涨行情。白糖多头的集结号已经吹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