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油价下跌影响仍被低估 低油价蕴含契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2-16 08:38: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的油价下跌很可能会为全球经济带来重大且在很大程度上正面的影响,甚至要比绝大多数观察家们所意识到的更为深远。事实上,如果各国政府能利用当今的低油价去推行极为关键的能源政策改革,所收到的好处或将改善这些国家未来经济结构。

最近的油价下跌很可能会为全球经济带来重大且在很大程度上正面的影响,甚至要比绝大多数观察家们所意识到的更为深远。事实上,如果各国政府能利用当今的低油价去推行极为关键的能源政策改革,所收到的好处或将改善这些国家未来经济结构。

油价下跌的影响至今仍被低估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没人知道这一状况究竟将持续多久。与此同时,过去的油价变动事实上在这方面也只有极小的借鉴意义。当油价在2008年下跌时,随后的反弹是如此迅猛,以致专家们都还没来得及做出“新常态”的判断;而在1986-1987年间的下跌之后,油价却维持了15年的低价运行。

如今,油价的运行轨道很可能由能源博弈的一个新参与者所决定——页岩油。页岩油生产的边际成本(也就是持续从一个已有油井采油的费用)在55到70美元一桶之间。再加上5美元的利润,石油供应曲线如今在60至75美元每桶的范围内拥有一个长且近乎平行的区段。在不考虑需求的情况下。这一区间将成为油价的一个天然底部区间——可以将其称之为“页岩底部”——并很可能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这可以让我们理解石油输出国组织为何在去年决定不再削减产量。沙特阿拉伯明智地推算出减产无法推高价格,只能为新参与者拉开进入空间并将市场份额拱手相让。

当然,如果因为某个石油产区爆发了战争或严重冲突,导致供应大幅下降到足以令价格远超页岩底部的话,这一模式也会被打破。但在缺乏一场重大意外冲击的情况下,石油企业将继续被迫低价卖油,因为它们得努力偿还高油价时进行投资所欠下的债务。而这一压力也正是在2014年12月和2015年1月导致油价走低的原因。

基于这一情况,我们预计石油供应将在2016年间保持充足,而价格也将维持保持平稳,这一趋势预计会将该时期的全球增长推高0.5%。同时这对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国的影响将尤为重大,因为这些国家在石油进口上的开支占到了GDP的7.5%。事实上,印度的经常账户在维持了多年的赤字之后,有望在今年实现顺差。

这也为能源政策改革创造了一个独特的契机。在许多国家中,对燃料价格的高额补贴导致政府预算吃紧,同时还助长了浪费性消费。低油价也提供了一个减少补贴的理想契机,政府可以将这些资金用在基础服务以及协助脱贫的社会福利项目之上。

但简单建议各国去降低补贴往往是无意义的。在那些政府操控油价的国家——像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两国直到最近所做的那样(以及在某种程度上将继续实施的),更低的市场价格将自动使补助额得以减轻,这也是为何降低补助不适用于这些国家的原因。

而最终的目标,应该是从一个油价固定并偶尔由政府下令调整的体系转换成一个以市场为基础的,政府承诺只要不出现预先设定的极端情况就不去限制价格的体系。虽然这一举动可能只会对当前的油价产生极为微小的影响,却将为各国在未来油价波动中带来巨大的好处,因为消费者和零售商供应商将不再与价格信号绝缘。

虽然有着如此多的好处,但同时也凸显出两大严峻问题。在短期内,下跌的油价会为那些在高油价时期投资扩产的企业带来重大的挑战,它们当前面临的是高额成本及经营危机。而令问题更严重的是,低油价鼓励了过度消费,这一方面将导致长期的环境影响,另一方面也会弱化投资替代能源的激励因素。

政策制定者们必须认识到这些风险并实施政策对其进行缓冲。尤其是各国政府应当把补贴中省下来的钱转而支持旨在帮助人们摆脱贫困的项目中。同时也将这些举措与税务激励政策相结合,鼓励在清洁能源方面的创新和投资。

通过正确的手段。当今的弱势油价将成为迈向更可持续发展未来道路的一个转折点,并呈现出分享繁荣及切实推进脱贫的特点。这就是我们眼中的方向,明确无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