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产品新闻 - 正文

泰国政府持续收胶 但橡胶繁华背后暗藏危机

来源:金融界 2015-02-09 08:36: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对全乳胶大规模收购令沪胶标的全乳胶品种变得稀少,泰国政府持续高价购入烟片胶也加剧了沪胶海外胶种的紧缺程度。多头倚仗期货可交割胶数量暂时不足的现状,与空头分庭抗礼,并于上周抓住国际油价企稳反弹之机,在1505合约上发起“猛攻”。从去年9月至今的日K线走势来看,沪胶1505合约似乎完成了“头肩底”的筑底阶段,大举反攻时机成熟。不过,笔者认为,沪胶持续反弹的根基不稳,看似繁华的背后暗藏着危机。

其一,泰国政府持续收胶已是强弩之末。为了让胶农改善生计,种胶卖胶有利可图,政府令银行向贸易商提供贷款,以便贸易商向市场收购烟片胶。在政策的强力扶持下,从去年开始,泰国三号烟片胶价格便逐渐回升,目前涨至63泰铢/公斤。不过,泰国当局只是谋一时之便而非全局之利。马上要迎来产胶旺季,供应充裕会引发胶价再度回落,收胶能稳定民心,安定社会,负面效应却是逆周期的经济政策会迫使去产能步伐停滞,从而不利于价格长期走强。

除此以外,尽管当局费尽心力拉抬胶价,但该国南部胶农对目前的胶价仍不满意。从效果来看,高价收胶助长了胶农的欲望,虽说烟片价格已涨至有利可图的价位,但其还是想逼迫政府接受80泰铢/公斤的价格。由于还要应对国内其他弱势群体,泰国政府手中有限的财力已然无法再给予胶农更多实惠。另外,泰政府购入胶以后,国内市场消化能力有限,出口又面临其他国家的低价竞争,库存胶变成了“烫手山芋”。因此,泰国政府的真正意图只为挺过产胶旺季,等待低产季的到来。

其二,中国国产全乳胶一年大概在25万吨,去年12月国储定下收储全乳胶12.85万吨的计划,相当于一半的期胶供应压力被暂时“封冻”起来,加之目前云南和海南是停割期,全乳胶更显得紧俏。不过,笔者认为,这种紧俏之态在4月以后就会荡然无存。新季重新开割,供应集中放量,期胶持续走高会调动农垦和贸易商卖出套保的积极性。

其三,国内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在今年会更大,与经济走势紧密相关的下游轮胎行业和重卡行业均将面临更多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