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春运期间运费提高 玉米政策市仍未改变

来源:金融界 2015-02-09 08:32: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北临储收购继续保持较快节奏,春节前临储入库总量破5000万吨几成定局,提振东北地区玉米价格。再者,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也提振了玉米行情。春节前玉米价格仍然较为强势。

一号文件具有提振作用

近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涉及玉米市场的有两点。一是保持稻谷、小麦农业补贴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2014年度,国家取消了对棉花和大豆的农业补贴,采取直补方式,市场一度传闻玉米市场也将取消农业补贴。中央一号文件对此既没有否定,也没有肯定。一号文件中也未明确提及对玉米品种的收储意愿,但至少目前,仍然执行最低价收购政策。对于玉米市场这种政策市来说,不取消农业补贴,政策市就将持续,其价格底部也将逐年抬升。

二是落实新增地方粮食储备规模计划,建立重要商品商贸企业代储制度。这从侧面印证了政府实施临储收购政策的倾向。去年东北玉米霉变指标普遍偏高,导致大量粮源无法进入国家临储库。吉林等省适时调整收储指标,保证农民手中高霉变玉米有去处,也使得今年玉米市场的观点趋于利多。

春运期间运力紧张且运费提高

玉米主产区是东北地区,而饲料厂大多分布于沿海地区,如广东、江西。进入2月,饲料企业的备货需求明显增加,而由于春运货运紧张,且铁路运费提高,最终传导至玉米市场,体现为玉米价格的上涨。

临储加速导致基层粮价上涨

2014年国家累计完成政策性玉米收购近1.25亿吨,收购量创历史新高。今年,东北产区临储收购力度再次增强,目前收购总量已超4500万吨。在收购加速的推动下,产区基层粮价出现上涨。由于临储的大量收购以及今年新粮售粮提前,农户手中余粮迅速减少,黑龙江地区能够转储的玉米不超过500万吨,后期将面临无粮可转的局面。

受临储收购提速的刺激,东北产区基层粮价上涨,对北港价格形成支撑。

市场需求强劲

随着临储收购量的持续增加,东北贸易玉米存量进一步降低,南方可能更依赖华北玉米。深加工企业开工率高于去年,同期备库的意愿也好于去年。下游饲料企业的备货也较为积极,都在为年前的生产做准备。另外,根据我们走访下游贸易商的情况,贸易商也普遍看涨后市。因而,根据下游乐观的心态和上游走货的顺畅,我们认为,春节前玉米价格仍然较为坚挺。

综上所述,一号文件的发布使得玉米的政策市继续,代表底部逐年上抬的基调仍然不变。而从供需情况来看,供给方面临储速度加快,东北华北玉米走货速度都有所加快。需求来看,节前的饲料企业备货积极。因而我们乐观地认为,节前的玉米仍然保持强劲的态势。但是为了节前的仓位风险,我们建议投资者以轻仓做多为主,注意把握资金管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