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铂银钯 - 正文

[评论]基金仍然左右着铜价走势

来源:金瑞期货 作者:黄守锋 2006-03-21 05:52: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瑞期货 黄守锋  经过短时间的调整之后,上周五伦敦铜价突破前期矩形震荡的平台,并创下了历史的新高。应该说基金的买盘和空头的止损盘共同导致了铜价的“井喷行情”,本波铜的牛市到底还能持续多久?......
□金瑞期货 黄守锋
  经过短时间的调整之后,上周五伦敦铜价突破前期矩形震荡的平台,并创下了历史的新高。应该说基金的买盘和空头的止损盘共同导致了铜价的“井喷行情”,本波铜的牛市到底还能持续多久?行情的强势的确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料,而价格的上涨似乎还没有停止的信号。从基本金属的表现来看,铜和锌的价格表现相对较为强劲,一直是基金强烈看好的品种,特别是锌的表现超过了所有基本金属。前期价格的回调也是基金的获利平仓所致,因此影响本轮金属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仍然在于基金的操作思路。因此分析基金以及持仓的变化是我们判断行情的关键。
  持仓平衡状况分析
  我们应该记得很清楚的是,在2月份铜价处于调整阶段的时候,LME几乎所有基本金属(包括镍,锡,铅)其持仓总量始终在上升,特别是当时铜的持仓量几乎也创下了历史的新高。“在调整的过程中增仓,在上涨的过程中在减仓”,这种仓量变化的确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从本次铜价爆发性上涨的交易数据来看,LME总持仓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减少,尤其是现货月到期的持仓减少的幅度特别大。因此本波铜价的上涨应该大部分是归功于空头的止损盘。因此在本轮空头平仓结束之后,价格的可持续性是值得怀疑的。
  而近期COMEX的总持仓变化与LME的总持仓出现了背离的迹象(如图所示)。在2月份铜价回调的时候,COMEX出现了大幅的减仓,而在铜价突破性上涨以来持仓量出现了一定的回升。但是笔者认为目前COMEX市场的持仓参考的意义并不是很大。因为随着消费淡季的来临,更多的消费商和基金更多参与的是LME市场。目前铜价的上涨不同于前期,完全是由LME带动的,而不是去年ASARCO罢工时COMEX市场占主导地位。笔者认为,用COMEX的减仓来判断基金多头平仓或者转势的理由并不是很充分,因为更多的资金可能从COMEX市场流向LME市场。
  基金会放弃多头思路吗
  从近一个月来CFTC的持仓来看,基金的多头在逐步减仓,而减仓的力度明显大于空头的减仓力度,从而导致基金的持仓出现净空的状态。但是最近的基金的多头兴趣又在恢复。
  CFTC公布的基金持仓对我们的操作有哪些借鉴意义?应该说前期CTA基金的获利平仓导致了价格的大幅回落,但是对于那些长线基金多头的思路应该说并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铜价总体应该继续保持看涨的思路。
  另外从基金在原油和黄金的净多持仓来看,原油的持仓出现了翻空的迹象,而基金在黄金上仍然维持净多的思路,而且净多持仓稳定在10万手之上,足以表明基金针对通货膨胀买入商品的思路没有改变。而铜的商品属性跟黄金类似,因此单纯用基金在铜上的持仓来判断基金的动向是比较偏面的,而更应该关注基金在黄金以及原油上的持仓状况才能做出相应的判断。我们认为只要铜的供应没有出现大幅的增加,那么长线基金应该还会继续维持多头的思维。另外短线CTA基金的增减将增加铜价的波动幅度。
  总体来看,目前铜价才刚进入牛市最后的疯狂阶段,随着第二季度国内消费的恢复,我们认为价格还有继续创出新高的潜力。在供需基本面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的情况下,长线基金仍会继续维持看涨的思路。从图表上看,在第二季度结束时,我们将有可能看到5800美元/吨的价格,而价格在高位的巨幅波动使得铜市场的风险较大。
(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