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边市场 - 正文

铜价明年有望进入超级新周期

来源:金瑞期货 作者:张恒 2005-12-23 06:03: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06年铜供应增速将大于需求,但铜均价下移的空间有限  □金瑞期货铜研究中心张恒黄守锋  2005年铜市波澜壮阔,一路飙升的行情的确超越了大多数投资者的想象,12根月K线中竟有9根是中长......
2006年铜供应增速将大于需求,但铜均价下移的空间有限
  □金瑞期货铜研究中心张恒黄守锋
  2005年铜市波澜壮阔,一路飙升的行情的确超越了大多数投资者的想象,12根月K线中竟有9根是中长阳线!玩笑者用“撑死胆大的,吓退胆小的,整死理性的”来形容2005年铜市场,现在看来似乎也非常贴切。我们对2006年市场的分析要从超级周期说起。
  市场进入超级周期?
  铜价如此凌厉的涨势,使得我们必须正视超级周期的观点。20世纪70年代以前,铜价的波动区间在950-1800美元附近,经过超级周期后其整体运行区间调整为1400-3300美元,底部向上抬升40%-50%,目前铜价已经突破1400-3300的区间,按照上次波动比例,未来铜价可能的运行区间在2200-6000美元。同一时期CRB指数的运行区间由65-120提升到120-330,根据这一比例铜价区间可能会上升到3200-8000美元。从本次铜价的表现看,在所有基本金属中铜属于率先突破的强势品种,其未来上涨空间应该会强于本身在20世纪70年代的表现。
  2006年铜市场走向全面过剩?
  我们认为:2006年铜供应、需求和2005年相比都会有所增长,而供应增长的步伐会超过需求增长的步伐,但是总体过剩的量仍比较有限。
  从主要产铜国冶炼扩张的情况来看,我们发现有如下特点:1、大部分国家2006年的精铜产量增长速度都会超过2005年。2、新兴国家的产量具有很大的潜力,其中以印度的产量增长速度最快。由于其基数较小,产量增加的绝对量还相对较少。中国冶炼增长有望在2007年达到高峰。3、最大产铜国智利2005年产量增加出于意料之外,增幅不到2%。4、日本和美国在2006年的产量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总体来看,2006年全球精铜的供应将在2005年的基础上实现较大的增长,预计增长率将达到8%左右,供应总量将向1800万吨靠拢。
  需求增速慢于供应,但仍维持坚挺。我们认为随着OECD领先指标由底部反弹,相对强劲的经济增长会在2006年开始出现;欧美的地区现货升水反弹反映消费有所启动;企业在2005年清库之后的重新备库将增加大部分的需求。对于需求我们着重强调两点:
  1、中国电网改造和新增装机容量会带动中国铜需求整体发展。发改委和国网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2006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约7000万千瓦,将达到阶段性的高峰。2、在经过今年的清库之后,2006年企业的备库将增加铜消费量。我们认为消费商、生产商在2005年已经步入了比市场预期更为严重的清库阶段。中国的加工企业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调查,至少目前为止“用多少买多少”仍然是当前的消费特征。美国市场状况相似。在这种情况下,如果2006年铜价出现调整并有所企稳,消费商可能会继续选择在高位重新备库。
  库存增量有限
  随着供应增长速度的加快,铜市场将在2006年逐步走向过剩。但是在消费仍然不错的情况下,明年过剩量会相对有限。目前三个交易所的库存都处于极低的位置,特别是COMEX的库存基本处于零库存的状况。大部分机构预测2006年铜供应出现少量过剩,其中以巴克莱的预测最为乐观,预测2006年的过剩量仅为15万吨。而从我们的统计数据来看,2006年的供应达到1800万吨应该不是问题,明年过剩量将有可能达到20万吨。由于企业的重新备库将吸收明年所增加供应的相当一部分,因此显性库存水平不会明显增加,交易所的库存仍有可能维持在低位徘徊。
  商品进入超级周期的可能性很大,这轮景气周期可能会持续到2010-2015年。铜价很可能已经进入一个新的运行区间。由于供应推迟和市场结构不会发生改变,2006年上半年铜价仍有冲击新高的可能(目标4800-5000),尤其是在第一季度。供应推动的价格调整很可能在2006年下半年出现。尽管供应的增长速度将大于需求,但是在全球铜需求良好的背景下,2006铜均价下移的空间有限。我们预计在3600美元/吨以上。
(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