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边市场 - 期货 - 正文

铜:现货延续紧张格局———对9月份国内消费能否重启的调查

来源:金瑞期货 作者:张恒;黄守锋;邝波 2005-09-07 06:09: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瑞期货铜研究中心张恒黄守锋邝波  中国现货能否恢复已经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近日我们再次对中国的铜消费企业进行调查。调查显示:今年国内铜消费量在淡季期间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据我们粗略估计,7、......
□金瑞期货铜研究中心张恒黄守锋邝波
  中国现货能否恢复已经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近日我们再次对中国的铜消费企业进行调查。调查显示:今年国内铜消费量在淡季期间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据我们粗略估计,7、8月国内铜消费量比5、6月减少了20-30%,但各种行业受到的影响不完全相同。
  用铜行业冷暖不均
  家电配套行业,尤其是空调管配套生产行业的用铜量受到的影响比较明显,淡季期间产销量减少的幅度大于去年同期水平,也大于历史正常水平,对国内7、8月铜消费减少的影响较大。
  电力配套行业正处于消费旺季,用铜量稳中有增,但不同产品生产企业的情况出现了分化。高端电缆生产企业产销两旺,一些企业甚至是供不应求,今年余下时间的生产计划已经排满。然而低端电线电缆生产企业的情况则远不如往年,企业为了保持利润空间而更多地采用紫杂铜。
  建筑装饰行业在房地产调控和替代品的夹击下,产销量同比明显下降。据了解,一家国内大型的主要生产建筑装饰用铜材的企业不仅产销量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而且成品库存也高于正常水平。
  通讯和电子行业受到的影响较小。受国家减少对通讯等基础行业的投入影响,一些通信电缆生产企业今年7、8月产销量较去年同期减少,但仍属于正常情况。电子行业的订单数量较为稳定,季节性不太明显。
  调查结果显示,9月国内消费量会逐渐回升,但回升的幅度会小于市场的预期,很难恢复到5、6月份的水平,预计整体消费量再恢复后仍将较5、6月减少10%左右。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将如何判断国内9月的现货走势?
  铜价涨势将延续
  回顾前几次行情时,可以发现本轮牛市存在这样的特点:逢国内长假前后价格都会出现大幅上涨。2004年国庆前夕,沪铜由27950元大幅上涨至32000元,涨幅达14.5%。2005年春节后,沪铜突破32000元涨至36000元,涨幅12.5%。“五一”附近铜价由34500元涨至36300元,涨幅5%。
  从供需的角度看,去年9月份的走势属于供应推动型,在6、7、8月进口大幅萎缩(平均净进口不到7万吨)的情况下,国内精铜产量稳定维持在17万吨/月,没有出现增加以弥补缺口,供应能力的不足是导致铜快速上涨的根本因素。今年3月份和5月份的行情则是属于需求拉动型,3月份的行情特别明显,5月的行情应该可以认为是3月行情的延续。3月份国内主要用铜产品的产量环比大幅增涨,发电设备的产量环比增加56%,空调产量环比增加78%,而国内精铜产量和进口量基本维持稳定,爆发性增涨的消费带动了铜价的快速上扬。
  我们再对比今年9月的情况,从产量上看,国内精铜产量自5月以来稳定地维持在20万吨/月以上(5月产量22万吨,6月产量21.2万吨,7月产量20.5万吨)。尽管7月产量略微回落,但从历史情况看这是正常的季节性回落,8月将有望恢复。一些厂商技术改造后产能增加是国内产量增加的主要原因。
  再从进口情况看,从7月以来贸易条件一直非常差,但7月由于5、6月的进口惯性,整体净进口量仍保持在10万吨以上的水平。因此8月的进口量将成为关键,虽然8月的进口数据还未公布,但从我们的预测应该较低,初步估计整体进口量将较7月下降30%-40%,净进口量维持在6-7万吨的水平。导致进口下滑的因素有几个方面:进口比价不佳导致进口兴趣锐减,这主要针对现货订单,这是比价效应直接体现;转口效应:由于一般贸易进口亏损严重,长单贸易商已经纷纷将单子转口亚洲其他国家或者转为进料加工; 部分贸易商由于信用证出现问题,也将直接导致一部分进口量的减少;废铜的贸易环境不佳导致进口量减少。从目前情况看,这些因素都将延续到9月,连续两个月的低进口将给供应带来压力。
  综合以上几个要素,9月国内的情况将既有别于去年同期,也有别于今年5月的情况:进口量的减少会带来供应压力,但需求的恢复幅度有限又将化解部分市场压力。出于这样的预期,我们认为现货在9月会呈现温和紧张的局面,现货将不会出现5、6月份那样爆发性的行情,随着时间的推移紧张程度会有所加重,在国庆节前后可能将达到高峰。
  在中国现货温和紧张的支撑下,我们认为:1、近远月价差会逐渐拉大,市场存在买近抛远的机会,但持仓和赢利预期不宜过高;2、国内外比价会有所恢复,但空间并不会很大,建议反套利用这次机会平仓了结;3、价格以震荡的方式继续维持在高位,短期难以出现大幅下跌的局面。
  当这轮紧张期结束后,市场将再次面临大幅调整的威胁,至于是否会形成转势要取决于持仓的变化,届时可以考虑正套以及抛空。
(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