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技巧 - 正文

现货思维做期货 妥否?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潘玉蓉 2012-10-30 07: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前期参与甲醇期货交易的主体以掌握一定库存的贸易商居多,上下游企业则较少。多数贸易商都沿用“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现货思路对待期货市场,秉持着“密切关注、谨慎参与”的八字方针,将甲醇期货视作市场避险工具,投机之风并不盛行。

投机之风未盛,一方面为甲醇期货市场在建立之初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开了个好头,但从另一个角度也表明了我国甲醇期货市场的参与者对期货制度还不够熟悉,还处于培育期。毕竟,任何一个活跃的市场都离不开投机者的存在。

现货思维下,一些贸易商习惯因为“便宜”而买入(做多),因为“价高”而卖出(做空),将交割仓库看做“虚拟库存”,忽视了期货与现货市场的不同,也并非从自身的风险敞口出发。一些贸易商甚至在期货市场上做着与现货市场上相同的事情,而不是反向操作、对冲风险。

“企业做期货,思维方式是在算账,即力求在成本最小的时刻开始投入,寻求利润最大的时点退出,而不完全是为了风险控制。”正如一位期货公司部门老总总结,对于现货价格走势判断,企业的经验已经非常丰富,它们参与期货是为了不错过让利润最大化的机会。

在期货市场,下跌经常不需要理由,即便参与者在方向上判断正确,也有可能等不到柳暗花明的一天。一位经历了几番风雨终见彩虹的甲醇现货公司副总对记者感叹,期货风险确实是大,我们一笔单下去亏掉几十万的时候,那种折磨让人夜不能寐。

要在贸易商心中建立风险管理的意识,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不过,期货公司人员也在调整自身,探索更接近期货本质的服务。华安期货行业研究中心总经理张华的经验是,换个角度和客户沟通:“一个稍微上规模的企业,每年都要做财务的预算和决算。期货的价值,就在于帮企业在市场价格不确定的情况下,把预算和决算做得和公司估算的情况差不多。在此基础上,企业能进一步提高资金周转率和利用率,这不正是企业想要达到的效果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