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和合资产管理(和合资管):票据领域简析

来源:金融界 2020-06-18 13:40: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5月27日发布消息说,根据国务院金融委统一部署,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委成员单位,将于近期推出11条金融改革措施。虽然目前具体的改革方案尚未发布,但从已经公开的改革措施计划来看,这11条措施中《标准化票据管理办法》标准化票据业务迎来发展机遇。本次改革措施中要求“规范标准化票据融资机制,支持将票据作为基础资产打包后在债券市场流通”,票据资产大概率会被认定为非信贷资产,结合其标准化可等分特点,有利于资管资金投资。根据“发挥债券市场投资定价能力”这一要求,标准化票据的发展未来或需要引入票据评级与增信制度。中小微企业扶植力度继续加大。《标准化票据管理办法》增强了票据融资功能和交易规范性,拓宽了中小企业票据融资渠道,缓解中小银行的发展压力和流动性分层问题,更好地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功能。

改革措施对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在“金融机构与贷款企业共生共荣,鼓励银行合理让利”思路的指引下,监管一直通过政策引导、机制改革、货币政策工具创新等方式引导商业银行等机构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小微企业。预计此次方案发布后将对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的渠道和方法做出更加具体和针对性的规定,促进中小银行和小微企业之间彼此促进,良性发展。在缓解民营和小微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做到短期精准发力、长期彻底改善。

票据类产品市场认可度高

从目前市场初步调研情况看,大多投资人投资倾向于产品安全性为先,而票据类产品更由于其底层资产较好的流通性、刚性承兑等优势受到关注。当前市场环境下,大多个人投资者难以满足票据业务合规条件,因此购买专业的金融机构银行承兑汇票类产品是最优选。

交易对手方面,当前专业金融机构银行承兑汇票类产品交易对手主要为大型国有银行等无风险机构。根据票交所数据,2019年,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承兑的票据贴现量在全市场贴现量中占比达到57.35%,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转贴现占比达到60.95%,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

此外,票据类产品运作一般对接信用较好,在银行方面提供的保证金比例较高的企业。对于银行来说,该业务属于低风险业务,无风险敞口,不涉及银行授信;对于企业来说,因不涉及银行授信审批,因此申请手续简单快捷,与现金付款相比,可以增加保证金利息收益。因此相应票据类产品风险控制较好。近期推出11条金融改革措施中关于《标准化票据管理办法》增强了票据融资功能和交易规范性从而也提供高了票据类产品的安全性和市场适应性。

贴现利率走低背景下,部分机构创造高回报。

受市场流动性和货币政策预期的影响,当前票据市场利率快速下行。数据显示,最新的2月份贴现加权平均利率为2.95%,环比下降 27个基点,同比下降 73个基点;转贴现加权平均利率为2.85%,环比下降 19个基点,同比下降 60个基点。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考虑到承兑银行的资质等差别,在合理交易和理想状态下,银行承兑汇票理论收益率约可达年化13%-15%左右,部分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年化收益可达到8%附近。

在此过程中,部分金融机构由于布局较早,在合规性方面满足监管透明、标准化等需求,因此在产品发行和收益层面较为突出。如和合期货旗下和合资管资管类相关产品,由于布局票据类产品较早且经验丰富,在满足监管条件下通过丰富交易对手,金融创新等方式,提高交易频次,在整体转贴现收益率下行的情况下仍能给出约7%-9%的回报区间,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