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资产配置专题报告:在逆境中寻光,疫情下的资产配置

来源:中信期货 2020-02-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成为突发黑天鹅干扰经济与市场,恐对一季度经济造成实质性影响,短期对资产的影响则为股弱债强。若二季度全社会生产和生活恢复正常,则重回股强债弱判断。同时关注情绪和资金先于数据作用于市场的可能。

1. 疫情拐点或在 2月中旬,3月有望正常开工。

2. 一季度经济超预期承压,GDP 大概率破 6。逆周期预期上调,基建有望在二季度加速增长。不过,上半年基建加码将进一步透支下半年需求,且实际效果需关注重点地区项目储备情况。

3. CPI 春节后开始回落,一季度 PPI 通缩压力加剧,反弹预期延后至下半年。货币政策预计将维持偏宽松环境,降息预期增强且有望提前至一季度后半段。针对疫情和中小企业压力,定向降息概率高于全面降息,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

4. 楼市边际放松的概率上升,消费和投资数据在二季度反弹,金融资产的反应或提前。

如果按照疫情拐点推断,数据最早可在 3月反弹,资金的动作或快于数据的变化。

5. 避险逻辑下,短期股票和商品普跌,债市上涨。股票中的周期、消费以及交通运输行业首当其冲。债市的反弹主要集中在疫情加剧时期,也就是 2月中上旬前后,冲击程度取决于疫情扩散情况。

6. 中长期看,疫情给股市带来低位布局机会,且行业之间的“性价比”就此发生变化。

原本一季度的周期行情可能就此“错过”。而对于机场、航运、消费等板块,疫情拐点出现后或将有明显的超额收益。至于风暴的中心武汉,此次疫情影响传统制造业>新兴制造业。债市受降息预期支撑以及经济影响将呈现高位震荡格局,直至二季度经济企稳预期再度回归后,市场随之转弱。商品短期大幅下跌将为长期打开空间,买远期更有安全边际。

7. 操作建议:

股票:短期看好医药、线上行业、物流等行业的抗跌性,中长期关注机场、航运、消费、科技等板块的超额收益机会。2月底至 3月或是高性价比行业的买入时机。品种方面,建议重点关注 IC 合约。期权推荐做多波动率组合。

债券:趋势多单博弈,曲线先平后陡。

商品:短期整体偏空,避险情绪继续支撑黄金强势表现;中长期黑色和有色反弹机会更加显著:黑色关注螺纹钢 10合约,有色关注铜、铝的做多机会,或者买铜铝抛铅锌的对冲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