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年度策略报告(苯乙烯)产能扩张周期开启,成本将成为定价关键

来源:中信期货 2019-12-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观点:2020年苯乙烯产能将迎来爆发式增长,需求的弹性与增长无法对冲庞大的供应过剩,价格将进入成本定价模式,纯苯会成为关键因素。

逻辑:1、产能扩张进入过剩是2020年国内苯乙烯的核心基本面,供需再平衡必须通过生产利润调节,挤出部分边际供应:大炼化配套装置即将陆续投产,国内苯乙烯产能会在2020年迎来飞跃式增长,仅浙石化与恒力在上半年的计划投产量就将达到192万吨/年,接近2016-2019年国内苯乙烯新增产能的总和,以及国内表观消费的18%。需求展望并不悲观,但仅靠自然增长与价格弹性无法平衡庞大的供应冲击,因此边际成本较高的装置将面临被挤出的压力,方式可能是苯乙烯价格阶段性跌破可变成本。

2、纯苯将成为2020年苯乙烯定价的关键:随着供需过剩进入成本定价模式,纯苯波动对苯乙烯价格的影响会更加凸显。在即将到来的产能扩张周期中,纯苯的增幅不及下游,再加上烯烃下游产能释放对石脑油裂解的冲击,以及PX 产能释放对甲苯岐化的冲击,未来纯苯供需可能长期趋紧,在成本端对苯乙烯价格形成支撑。

策略推荐:

(1) 在原料与生产利润处于阶段性高位时,做空苯乙烯生产利润

(2)在原料与生产利润处于阶段性低点时,做多苯乙烯生产成本风险提示:上行风险:新装置推迟、原油价格大涨下行风险:新装置兑现、原油价格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