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千亿元可转债待发 “新券不多”局面缓解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罗晗 2019-10-15 15:51: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浦发银行14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该行发行500亿元可转债已获证监会核准。至此,获证监会核准但未发行的可转债规模已超1200亿元,其中银行转债比重较大。

千亿元待发行可转债将缓解“旧券太贵,新券不多”的尴尬局面。分析人士预计,可转债供给或在11月达到高潮,并建议投资者关注打新以及新券上市初的配置机会。

可转债待发规模引人注目

14日大盘上攻,可转债随之上涨,截至当日收盘,超八成可转债收涨。中证转债指数报收336.08点,创下9月10日以来新高,涨幅达0.88%,自10月11日以来连涨5个交易日。

一级市场上,近期发行的新券数量较少,规模也较小。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有万里转债、金能转债和金轮转债已经或正在发行,另有华夏转债将于16日开启网上发行,4只转债规模分别为1.8亿元、15亿元、2.14亿元和7.9亿元。

不过,待发行债券的规模却引人注目。14日晚间,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500亿元可转债已获证监会核准,自核准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另据Wind数据,截至13日,共有18只可转债已经获证监会核准但还未发行,规模合计为771.35亿元,其中,交通银行转债规模就占到600亿元。合计来看,目前待发行可转债高达1271.35亿元,银行转债就有1100亿元。

打新成看点

此前,可转债上涨幅度较大,还出现“赎回潮”,有市场观点认为可转债估值已不具吸引力。天风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孙彬彬在其研报中指出,当前转债整体均价依旧处于110元以上,转股溢价率均值为24.63%,维持高估值的状态。

但高估值不意味着投资者对可转债失去兴趣。中金固收团队表示,投资者目前十分关注可转债供给,这表明投资者并不是不想参与转债市场,而只是现在有些“无券可投”——“新券不多,旧券略贵”。

新券储备已超千亿元,接下来的发行节奏就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国金证券周岳团队指出,从历史发行经验看,一、四季度供给较多,按月份统计看,1月、3月、11月、12月为可转债的“多发时间”。

国泰君安固收团队认为,11月份可能迎来新的供给潮,建议投资者可以加强一级市场打新参与度。孙彬彬认为,新券上市首日的高溢价之后调整的过程就是配置机会,需要重视。

从存量转债投资策略来看,关注个券业绩仍是投资要点,特别是关注三季报动态。孙彬彬认为,十月下旬三季报集中发布,电子、计算机等三季度突起的板块部分个股将兑现业绩,需要防范部分企业的三季报业绩低于预期。

兴业证券固收团队认为,短期风险资产升温,但做多窗口持续性仍有待观察,需要以灵活的交易思路应对。该团队建议,转债投资者以偏防御的姿态做好进攻,定位不高的大盘标的转债可作为底仓选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