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市场恐高情绪渐起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杜彩凤 2019-09-28 09:23: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甲醇期价在再度探涨至阶段性高位时遭遇阻力,其原因之一在于化工品多数弱势对甲醇期价形成拖累,另一部分原因则在于预期推动甲醇期价上涨至高位后,多空双方分歧增大,市场上的恐高情绪渐起。

甲醇市场的恐高情绪主要源于两方面,一是供需改善预期的兑现进程存疑,当前沿海港口仍是高库存状态,华东与华南两地合计港口库存约为135万吨,仍是年内绝对高位。在需求转暖、供应受压制的背景下,沿海市场未能有效实现去库存打压了市场信心;二是甲醇期货价格相对华东现货呈现高升水结构,存在提前透支预期的风险。

在此轮甲醇期价的上涨过程中,最主要的驱动在于甲醇制烯烃领域出现了增量需求,大唐多伦MTP装置一线与宝丰二期MTO装置正式运行理论上每月会带来20万吨以上的增量需求,由此市场对供需改善的预期明显强化。然而在以上两套装置兑现后,甲醇制烯烃领域年内已经没有新增投产计划,与之相对应的是,供应端却有潜在增量。

在四季度,荣信二期等多套装置有投产计划,即便考虑装置延迟等因素,预计10月下旬个别新装置也将会正式投产,届时新装置将带来国产供应增量,并且环比增量很可能接近10万吨/月的水平。与此同时,秋季检修装置将陆续复产,秋检的结束意味着国内甲醇装置开工率大概率将上行,尤其在当前生产利润尚可的背景下,国内甲醇行业开工率提升将增加主产区的甲醇供应量。由此来看,甲醇市场的再平衡进程存在不确定性,新装置顺利投产或是检修装置积极复产都会增加再平衡的难度,并且在沿海港口高库存、内地中下游企业完成阶段性补库的情况下,甲醇供应预期仍显充裕。

甲醇期价的大幅升水结构表明期货市场至少已经部分透支了供需改善预期,后期如果沿海去库存进程不及预期,那么已经处于升水结构的期货价格将明显调整。考虑到国内新装置投产预计在10月中下旬,这就意味着留给甲醇市场有效去库存的时间窗口相对短暂。近期环保政策对山西等地的甲醇生产形成制约的同时,华北地区的甲醛等下游开工也受到压制,由此传统下游需求旺季能够消化的存量货源很可能受限,短期下游采购力度减弱会与市场上的担忧情绪形成正反馈。

甲醇市场面临的另一个风险点在于化工品板块的联动效应。前期甲醇产业链的利润已由下游向上游转移,其下游甲醇制烯烃领域的盈利空间已大幅压缩。近期烯烃产品供需基本面不佳、价格表现疲弱,由此甲醇相对下游烯烃产品或是其他化工品而言,估值已是偏高水平。接下来下游需求端对甲醇原料价格的承受力将成为症结,甲醇市场的恐高情绪很可能升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