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 将维护苯乙烯期货市场平稳运行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2019-09-27 14:49: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苯乙烯期货9月26日在大商所挂牌上市。大连市市长谭成旭、中国证监会期货部主任罗红生共同为苯乙烯期货上市鸣锣。罗红生宣读有关批复文件。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在致辞中表示,苯乙烯期货上市后,将与原油、煤炭、橡胶等能源、化工品种形成更加完整的避险链条,未来大商所将维护苯乙烯期货市场平稳运行。

形成避险链条

李正强表示,上市实体经济管理价格波动风险需要的期货、期权产品,是衍生品市场建设的重要内容。1993年大商所从大豆等7个农产品期货开始起步,2007年大商所上市第一个工业品——聚乙烯期货,开启从农产品期货交易所向综合性商品期货交易所转变。2017年,大商所上市第一个商品期权——豆粕期权,2018年顺利推出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和商品互换业务平台,初步实现从单一、封闭的商品期货交易所向多元、开放的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战略转型,开启了全面建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的新征程。

李正强表示,苯乙烯期货是大商所上市的第5个化工产品和第21个衍生产品,是大商所推动期货行业与石化行业深入融合、共同发展的重要成果。多年来,大商所持续推进石化行业期货品种研发上市工作,在聚乙烯期货基础上,先后推出了聚氯乙烯、聚丙烯和乙二醇期货,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石化期货市场。苯乙烯期货上市后,将与原油、煤炭、橡胶等能源、化工品种形成更加完整的避险链条,为相关企业提供公开透明的价格信号和更趋完备的避险工具。未来,大商所将维护苯乙烯期货市场平稳运行,为建设全球石化强国做出应有贡献。

满足化工行业风险管理需要

中国石化联合会副会长赵俊贵表示,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苯乙烯生产和消费国,2018年苯乙烯年生产能力超过900万吨,约占全球的27%,年消费量接近1100万吨,约占全球的35%,对外依存度约为28%。受原油价格波动的影响,行业风险管理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上市苯乙烯期货,对于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满足化工行业风险管理的需要,保障化工产业健康稳定和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他强调,期待大商所能够继续围绕石化产业链,与行业深度合作,进一步加快新品种的上市步伐,不断向石化产业上下游延伸,为我国石化产业构建全面的价格风险管理体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连市副市长靳国卫在致辞中表示,9月26日上市的苯乙烯期货是大商所今年上市的第三个期货期权品种。大商所的发展壮大,为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刚刚印发的《关于支持东北地区深化改革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大连商品交易所择机新增期货品种。大连市将举全市之力,推动大商所早日成为全球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吸引国内外期货行业机构更多地落户大连,使大连真正成为全国重要的期货行业集聚区。大商所副总经理朱丽红主持了上市活动。

我国衍生品市场发展探索30年来,立足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商品期货、金融期货到金融期权、商品期权,浓缩了新中国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的伟大实践。随着苯乙烯期货上市,我国境内期货市场已上市商品期货品种57个、金融期货期权7个、商品期权6个,衍生品数量达到70个,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期货期权交易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