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鱼哥”显露身手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15 11:2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也正因具备价格发现的功能,商品期货的表现受到广泛关注,并不限于商品市场参与者。

“3月南华工业品价格指数及CRB工业原料现货指数均有所上涨,3月PPI环比涨幅或由负转正。”这是华创证券固收研究团队4月7日发布的3月数据预测报告中的一段话。这一判断随后得到验证。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PPI环比上涨0.1%,由负转正。

这并非特例。在不少经济预测报告中,商品指数及主要商品期货的走势是研究员研判通胀走势特别是PPI走势的重要依据。前述华创证券报告就指出,南华工业品价格指数走势通常领先PPI一个月左右。

商品期货价格并不仅仅用来研判物价走势。

春节过后,央行货币政策调控节奏放缓。一种观点就认为,2019年以来商品价格出现了一定的上涨,通胀预期重新抬头,货币政策边际放松面临的制约在加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债券投资者看着商品期货做债券的现象也较明显。

从历史数据上看,商品期货与债券之间的确具有较高的联动性,通常情况下,商品价格与债券价格之间表现为负相关。

“传统理论认为经济和通胀预期是导致债市与商品价格走势相反的主因。当经济运行较好、总需求扩张时,商品需求会跟随走高,从而带动商品价格走高。而商品价格的上涨会引发对于通胀的担忧,从而不利于债券市场。”中金公司之前的固收研报指出,当市场对经济和通胀的讨论增加时,债市和商品走势相反概率更大,同涨同跌情况较少发生。凭借这种大概率的负相关走势,可衍生出不少的交易策略。

“价格由供求决定,商品期货价格主要反映了市场对未来商品供给和需求的预期,因此在很多时候,商品期货价格又成为观测实体经济需求和经济景气预期的指标。商品期货价格走势又可能引起通胀走势和通胀预期的变化,进而可能影响宏观政策的制定。进一步看,期货价格波动反映的是市场对商品价格走势的预期,对产业链企业的盈利预期也会产生影响。”有研究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宏观、策略、固收、行业乃至公司研究员来说,商品期货走势都是重要的观测指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