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类资产排位缘何“大挪移”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马爽 2019-04-15 11:2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以来,全球大类资产价格表现出现180度大转弯。

2018年四季度的资本市场,对于投资者而言是非常艰难的一段时期。具体来看,去年四季度,发达国家股市方面,以标准普尔500指数为例,其累计跌幅为13.97%;发展中国家股市方面,以上证指数为例,下跌11.61%;美债方面,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累计下跌11.8%;大宗商品方面,文华财经数据显示,反映全球商品价格走势的CRB大宗商品指数累计下跌12.99%;原油方面,以NYMEX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为例,累计下跌37.72%。整体来看,2018年四季度大类资产价格表现为:美债>上证指数>大宗商品>美股>原油。

然而,2019年以来,市场以超跌反弹开始转向追逐风险资产,截至4月12日收盘,标准普尔500指数累计涨幅为15.98%,上证指数累计上涨27.86%,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累计下跌4.83%,CRB大宗商品指数累计上涨10.92%;原油方面,NYMEX原油期货主力合约累计涨幅为39.21%。整体来看,今年以来大类资产价格表现为:原油>上证指数>美股>大宗商品>美债。

值得一提的是,从上述两个阶段资产表现来看,美债的“江湖地位”出现明显变动,由去年四季度的最佳成绩跌落至今年以来的最差表现,但这并非美债不再具有投资属性,而是在美联储暂停加息甚至降息预期上涨的背景之下,市场更愿意配置风险资产。 

大类资产排位缘何会出现如此大的变动?

从宏观方面来看,国际贸易局势演变、经济下行预期从亚洲蔓延到全球以及美联储不断加息或是2018年四季度全球大类资产“哀鸿遍野”的主因。美国自2016年底启动加息周期,两年过后,经济方面出现诸多减速的迹象。美联储持续收紧政策导致美股多次大跌,同时强势的美元也对非美元计价的资产形成打压。

而今年以来,受全球央行货币政策边际放松(美联储宣布提前结束缩表,并将年内加息次数下调至零次;欧央行延后加息时间并开启第三轮长期定向再融资)影响,投资者风险偏好显著提升,大类资产波动率显著下行。此外,国际贸易局势逐渐缓和,也给予金融市场一定的乐观提振。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经济基本面走弱,长端利率下行,而短端利率在联储多次加息之后明显上行,美联储利率曲线一度出现倒挂。然而,这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本次倒挂可能与历史上每次倒挂不同,或许并不一定意味着经济衰退。

正如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杨业伟所说的,本次利率曲线倒挂前联储政策调整迅速,从去年末以来快速将加息预期降至零次,并提前给出停止缩表预期。联储快速调整意味着利率曲线倒挂对经济衰退的预示作用会减弱。利率倒挂实际上是货币政策变化的结果,因而未来更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政策。如果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联储提前降息,则可能减缓经济下行压力,避免经济陷入衰退,进而减轻资本市场调整压力。

整体来看,尽管未来全球宏观经济前景仍存较大不确定性,但美联储释放出的宽松信号超出市场预期,目前看来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阶段或将结束,叠加一季度公布的时薪、消费及房地产数据的走弱,二季度美元强势格局恐难继续,也有望驱动风险资产价格进一步走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