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价格仍具韧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15 11:2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海关总署公布2019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贸易“成绩单”。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7.0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7%。其中,出口3.77万亿元,增长6.7%;进口3.24万亿元,增长0.3%;贸易顺差5296.7亿元,扩大75.2%。

大宗商品方面,一季度原油和天然气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铁矿砂、煤炭、大豆进口量有所减少。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成品油进口同比增加5.8%至872万吨;原油进口增加8.2%至1.21亿吨;天然气进口增加17.8%至2427万吨。此外,中国一季度煤及褐煤进口量减少1.8%至7463万吨;大豆进口同比减少14.4%至1675万吨;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同比减少3.5%至2.61亿吨。

“2019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增速大幅波动,一方面春节错位造成的基数效应对3月进、出口增速的影响仍在;另一方面,3月以来外部贸易环境的改善也是促进出口增长的一大因素。”一德期货宏观分析师肖利娜认为。

肖利娜分析,主要进口商品中,大豆、原油、钢材、铜材、汽车和纸浆进口同比均下降,同时大豆和汽车的价格有明显下降,拖累进口增速增长;而铁矿砂、原油和钢材进口量环比增长较低,未能对进口增速形成提振。

商品价格方面,文华财经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大宗商品价格总体上涨3.59%,其中,铁矿石期货价格指数上涨25.43%,反映全球大豆价格的连豆二期货价格下跌6.23%,沪铜期价上涨1.04%,螺纹钢期货涨幅为8.95%。

中国社科院相关研究数据显示,大豆、铁矿石和原油是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上“中国因素”最大的几个品种,也是中国受国际市场影响最大的几个品种。中国进口额在国际大豆、天然橡胶、原木、羊毛、棉花等市场都占据着不容小觑的分量。

业内人士分析,综合以上主要大宗商品进口数据可以看出,即使在当前国际贸易环境较不利的情况下,中国方面对主要大宗商品的需求仍然维持稳定水平,部分商品需求甚至出现增加,价格也出现上涨。这从侧面印证了中国经济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韧性。

光大证券宏观研究认为,未来仍需关注下游需求能否持续企稳、甚至复苏,以及货币政策的节奏,较大力度的减税降费也将一定程度上支撑内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