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下调”落地生根!商品期货市场影响几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千呼万唤,增值税下调真的来了! 期货市场尤为兴奋。

4月1日,空前力度的增值税改革系列措施正式执行。备受关注的是,增值税新政将对期货市场产生哪些影响?

提振商品市场

4月1日,增值税新政落地生根。专业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减税有利于刺激经济,将提振商品市场。另外,不同商品面对相同减税政策价格下调程度并不一样,商品期货价格受增值税下调事件的影响程度更多取决于各自的在商品市场上的“强势程度”。

时间回拨到3月2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印发《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提出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有观点认为,增值税下调具有递延和传导效应。“由于减税政策具有滞后性,增值税下调的影响力犹如涟漪一样,一圈圈扩大直至岸边。”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汪蔚青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是形容增值税下调的影响。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计算,除原油期货外(中国原油期货采取“净价交易”的方式进行,即计价为不含关税、增值税的净价,方便与国际市场的不含税价格对比),国内商品期货均为含增值税计价,理论上增值税下调3个百分点,那么商品含税价应同步降低约2.6%(按照1-(1+13%)/(1+16%)计算得出)。

然而现实结果并不像理论推算那么简单。汪蔚青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由于商品降税并不属于行政法规管理,上游企业是否按照减税幅度同步降低出厂价是不确定的,更大程度上受到产业链上下游议价能力的影响,最终价格符合市场供求关系。”这也就是说,不同商品面对相同减税政策价格下调程度并不一样,其商品期货价格受增值税下调事件的影响程度更多的取决于各自的在商品市场上的“强势程度”。

天风证券指出,由于增值税是价外税,与利润没有直接关系,增值税减税后各行业的实际利润增厚效果,还是要看行业对其上下游的议价能力。如果企业不具有议价能力,则减税利好由上下游企业或是消费者获得。

对于生产企业来说,增值税率下调将带来更大的利润空间和定价空间,其议价部分将受到买方市场的影响。汪蔚青也表示:“减税对经济起到正向刺激作用。”总体上看,市场对于内需向好的预期增强,对于商品市场有提振作用。

有色金属:跨期套利机会增强

随着税收新政的出台落实,有色金属行业的增值税率随即从16%调降至13%。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增值税下调对有色金属价格的影响可能主要体现在短期价差表现上。

在基本金属研究员王祚看来,对有色金属领域来说,短期内增值税下调产生的跨期套利机会增强。从逻辑上看,增值税下调将导致近月合约与远月合约价差结构发生变化,呈近强远弱的结构,从而为市场提供正套机会。此外,增值税下调有利于降低进口成本,从而令内外价差扩大,利于有色金属进口,交易上也将为正套打开更大的空间。

持有类似观点还有东证期货。另外,增值税下调后,有色金属库存转移压力将增大,如果保税区库存流入国内市场加速,这将给国内供给增长造成一定压力,利空内盘期价。

这也引发了业内人士的担忧,即增值税下调可能引发部分品种的期现套利机会。不过,近期多数工业品库存普遍处于高位,税率因素的影响可能被弱化。从长期上看,市场将会逐渐消化对于增值税调整的预期,长期走势将回归基本面。

黑色金属:近月合约受压制

采矿业等行业降税3%之后,黑色系期货有什么影响?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降低增值税将对黑色产业链品种产生直接和间接影响。”

具体而言,一方面,生产企业税负的下降有助于降低成本,从而带来成本下移的预期,这将为降税执行后的月份合约的绝对价格带来利空影响;另一方面,对于市场参与各方而言,增值税率的调整都将一定程度上改变其进货、补库和销售策略。一般来说,将对降税执行前月份的期货合约有所提振,而对降税后月份的期货合约形成压制。

一德期货则表示:“从短期来看,降税会影响企业现金流,从而间接影响企业生存状态。”比如,对上游如采矿业,从现行16%的税率调降至13%,在竞争并不充分时,有助于企业改善盈利。而对中游如焦化厂、钢厂来说,能否最终影响企业利润水平,则由上下游以及不同企业在行业中的不同话语权决定。

从中期来看,对于黑色商品,中期的螺纹钢终端钢材需求相对于价格是刚性的,因此降增值税,最终会导致其含税价格的下降,不影响供需。由于期货定价基准是含税价格,在不确定降增值税的确切时间点情况下,利空于远期合约,近期合约的影响相对小一些。

能源化工:影响明显分化

除了采矿业税率将从16%将至13%外,属于制造业的能源化工也要降低3%。

相关行业分析表明,增值税下调对于能源化工领域的影响主要通过两条路径传导:一方面减税降费中长期利好需求侧,目前在市场预期层面,宏观利好对于各品种的提振作用具有普适性;另一方面,增值税下调意味着商品含税价格的降低,鉴于各品种上游议价能力与进口比重不同,此路径的影响存在差异。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表示,无论是完全依赖进口纸浆期货标的(针叶浆),还是对外依存度较高的乙二醇、LLDPE等都会受到进口货源成本下降的影响,增值税下调的短期利空效应会强于其它品种。例如,在针叶浆贸易中,下游纸厂直接从上游浆厂买浆的比例也比较高。若贸易商强行挺价,下游纸厂或会增加直购的比例。

而对于接近自产自销,且上游厂商议价能力又强的品种而言,增值税下调最终更可能转化为生产商的利润增厚。比如,对于PVC品种而言,上游企业议价能力强并不会轻易对下游让渡利润,2018年增值税降低1个点形成的影响也是生产商利润增厚。类似的还有玻璃、PTA等品种,其上游生产厂家相较下游深加工企业的议价能力更强,增值税降低更可能转化为上游利润留存,从而抵消价格的理论降幅。

农产品:影响十分有限

有观点认为,总体而言,增值税的下调有利于减轻企业税负,提高农产品加工企业利润,有助于增加整个产业效益水平。

国内一家大型农产品生产商告诉本报记者:“农产品增值税的下调,有利于降低进口成本。但由于农产品中大多增值税率调整幅度1%,幅度较小,进口成本下降的幅度也不大,因此此次增值税下调对农产品期货市场价格影响十分有限。”

对于棉纱以及白糖的增值税适用16%税率,此次调整幅度相对较大,进口成本降幅更大,对国内市场价格利空影响相对要大于其他农产品,但也是有限的。对农产品价格影响排序的话,白糖>棉花>豆类油脂。

另外,考虑到增值税的调整会令进项税、销项税有差异,因此采购者会更倾向于采购近月或者现货,将有利于基差走强。对于整个产业而言,增值税的下调有利于减轻企业税负,提高农产品加工企业利润,有助于增加整个产业效益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