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向好 国债期货承压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9-03-21 10:35: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0日,国债期货继续震荡走弱。分析人士表示,基本面向好对债市施压。短期债市关注点逐渐转向季末MAP考核对资金面的影响,央行流动性管理举措值得关注。综合考虑,国债期货将保持震荡走势。

国债期货承压下行

20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06下跌0.04%或0.035元,收报97.43元,5年期主力合约TF1906下跌0.03%或0.025元,收报99.28元。

国债现券交投不振,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27最新成交价报3.1425%,收益率上行0.25bp,次活跃券180019最新成交价报3.165%,收益率上行0.5bp。

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3月20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央行此前连续3日进行逆回购操作。资金面方面,隔夜Shibor报2.7140%,上涨4.80bp;7天Shibor报2.7110%,跌1.80bp;3个月Shibor报2.8330%,上涨1bp。

长城证券分析师吴金铎表示,债市一级市场方面,地方政府专项债的杠杆效应将成为2019年社融回升的重要推力。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较去年增加8000亿元。由于地方政府专项债具有大约0.8-1.5倍的杠杆效应,预计2019年社会融资数据将较2018年有所回升。

二级市场方面,吴金铎表示,维持利率债中短期处于调整期的观点不变,策略上建议灵活做波段增厚收益。

基本面施压债市

分析人士指出,在时点性、季节性因素作用下,2月下旬、3月中旬资金面出现短时收紧,引起了市场对政策取向的关注。从以往来看,进入二季度,流动性水平可能下降,波动则相应加大。流动性波动对债市的影响要远大于股市。

“临近季末,资金面可能会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但是整体无忧。资金面宽松平稳对债市有一定支撑,但考虑到降息概率较低,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的概率较小,因此预期差仍会对债市有所施压。一级市场地方债需求火热,亦对债市乐观情绪产生压力。房地产投资同比有所增长,从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来看,2018年房地产拟建项目同比增长32.8%,受益于项目高速增长,以房地产项目落地周期3个月左右判断,房地产投资数据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未来在地产资金边际好转情况下,新开工有望进一步走高。因此总体来说,基本面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整体对债市施压。”广发期货分析师王荆杰表示。

国投安信期货则认为,在政策宽松及低通胀的环境下,经济仍有一定的下行压力,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2%的位置有较强支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