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杰论市:工修复农压抑,板块独立品种增多了

来源:倍特期货 2018-1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宏杰论市---工修复农压抑,板块独立品种增多了。

由于周末OPEC会议可能在不容易大妥协之中做出不痛不痒的决议,所以我们早盘预估的倾向从多化工空黑链产品端,转向了寻求多有色守低点对冲黑链的思路。很显然,今天早盘的国内商品表现,基本否定了我们的板块强弱预判。

虽然主力合约换月有快有慢,但国内商品工系期货品种的整体脉动,还是在延续本周初的修复基调。修复什么?这个却存在差异。黑链品种总体修复的是水差,或者说国内品种喜欢用的基差这个词,当然,因为1月合约更加临近到期交割的关系,所以看起来好像1月的减空修复更明显一些,但5月合约作为新主力合约,同样也受到了这种修复腔调的影响。我们观察黑链可以发现的小形态节奏变化是,煤三兄弟好像短线都不好惹了,焦煤把1440这个前期大家做多期待的目标顺利完成了,动煤把610这一线很快也拉回来了,焦炭摇摆之中短空也不容易得手的表现,产品端的弱势今天早盘还在维持,无法延续跌势情况下或以横盘代替反弹的方式来等指标和均线的修复。

有色系列品种区间下沿做防守是普遍姿态,差的仓量配合的主动性,差的是人气品种的小共识,我们只看到了沪锌这个品种的横盘趋稳反弹,还看到了沪镍作为黑链表兄弟的短线受压。作为有色系列又开始独立节奏的锌,修复的是远月水差,这点又跟黑链不同。我们同事和一些客户曾经反复疑问,锌的显性库存这么低,锌的现货升水也一直在,会不会被逼仓哦?远月的投机空头当然说不会,我们从期现结合中性立场角度,也说不会。不会的原因,是沪锌现在现货升水挺的幅度始终不拉高,升水在那的目的不是为了挤,而是为了依次换月依次吃水差,所以一反弹的时候就变成远月主动收水差,要是真挤仓的话,近月持续挺水引导并反抛远月是通常的玩法。锌这种做法,代表了锌产业链骨干资金的理性,矿产能恢复和需求端相对短板的基调不会变,冶炼环节的加工费回到近两年高位,所以现货不挺水,但利用投机空头给的远月看跌水差依次换月吃水,顾全大局又维护产业链的既得利益。

化工系列品种的独立特性,今天表现的比黑链和有色更明显,比如燃料油继续破低,可理解成补跌压力的完全释放,与此同时PTA为代表的中游环节产能控制力品种却又已经走出来持续增仓配合的反弹修复波段。一个题外话是,郑州品种今年的量化环境和品种培养初见成效后,PTA这个品种貌似已经被各路群英会资金当成对标大连双焦,对标上海螺纹的金融量化配置新宠,如果以策略回溯的角度,PTA品种的信号杂波较少,形态干净简洁度已经不逊色于焦螺,新宠值得倍加珍惜爱护。

所以从今天早盘呈现的国内工系板块氛围比对,修复基调之中寻求板块独立性品种的组合,会是一个争取强弱对冲阿尔法奖励的好办法。有色系列对于美元汇率期待这条线,仍然难当修复重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