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策略专题报告:全球信用市场观测跟踪周度报告

来源:中信期货 2019-01-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每周发布全球信用市场观测跟踪报告。我们对美国、欧洲和亚太地区分别进行梳理,各地域的信用市场观察包括:基准利率、短期利率、信用债和利率互换市场。除了分析信用/利率市场数据,本文还将融合股票和汇率市场,试图连通利率、汇率和股票信息,构建对全球信用市场的多方位观测视角。

我们通过Libor,OvernightIndexSwap(隔夜指数互换)和商业票据利率进行美国货币市场观察。本周,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维持对美国2019、2020年2.5%和1.8%的增速预期不变。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19.9万人,创1969年11月月中以来新低,显示美国就业市场依然强劲。不过最近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多位联储高层都释放了放缓加息的信号,市场普遍预计今年至多加息1-2次。美元3个月期Libor利率本周小幅下跌至2.77063%,TEDSpread小幅反弹至37.37bp。

美国信用债方面,本周MarkitCDX指数显示投资级债券CDS指数上涨2.23%,月度下跌16.02%;高收益级债券CDS指数下跌0.06%,月度上涨2.77%。投资级企业债与国债利差上涨0.43%,高收益级企业债与国债的利差上涨3.28%。

美国利率互换市场是观测利率走势和信用风险的另一个角度。本周,美国国会参议院未通过两项旨在结束联邦政府部分关门的提案,政府全部重新开门暂时无望。政府超长时间部分关门,已经开始延迟经济数据公布,暂停部分政府资助机构运营,部分交通线路关闭,长期将对经济造成实质性伤害。即将进入2月,美国政府债务临时上限截止日期3月1日又将来临,根据美国财政部数据,2012年以来美国政府债务总额已经上涨了44%至21.9万亿美元。如果不提高债务上限,则可能出现部分债务违约。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本周下降至2.7157%,美国2-10年利率互换利差再次收窄至-2.49bp,12月20日曾出现0.93bp的倒挂。利率曲线倒挂被视为经济衰退的领先指标之一。

欧洲信用市场观察的角度与美国类似,即货币市场、信用债市场和利率互换市场。本周,欧洲投资级债券CDS上涨0.43%,高收益级债券CDS上涨2.40%。英国脱欧闹剧仍在延续,北爱尔兰边境问题是争执焦点。尽管爱尔兰与德国国债利差低于欧洲其它国家,但在近期显著上涨。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公布脱欧“B计划”,愿意让议会更多参与讨论。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私下决定下周支持首相的退欧协议,再加上德国和法国已经表示对推迟脱欧持开放态度,市场对有协议脱欧的信心再度上升。欧洲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重申预计至少在2019年夏天前将保持利率不变,再投资将一直持续到首次加息后很长一段时间,与前几次会议声明内容变化不大。欧元区1月制造业PMI初值创逾四年新低,德国则四年来首次跌至荣枯线下方,进一步验证了欧洲央行对于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的警告。德国国债收益率本周大幅下跌近8bp,欧元2-10年利率互换利差收窄至-88.39bp,利率曲线近期走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