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9-01-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外需下行压力较大,需稳住内需。1、贸易战是一场持久战并且可能加剧的主因是美联储加息或减少,对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压制减弱,美方可承受更大的贸易战冲击。2、刘易斯拐点的出现使低成本竞争优势消弱,叠加全球经济下行,导致外需下行。从三大需求对GDP 累计同比的贡献率来看,在外需出现负贡献的情况下,内需的重要性显著上升,尽管2018 年社零与投资增速都有下行,但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都被动提升了。

经济学中,写明消费的主要影响因素是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存在正相关性。当前,提升居民收入的直接措施是个人所得税改革,间接措施则是稳就业。目前个税收入增速的下降,但还没有具体施行,居民可支配收入还没有明显增加。个人所得税目前占全部税收收入的8.7%。2018 年10 月个税起征点从3500 元提升至5000 元之后,个人所得税累计同比增速从接近20%的水平降至1-12 月的15.9%,改革取得了初步效果。但2018Q4 的数据显示,全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尚未回升,预计明年会有一定程度的改善。2、稳就业。就业是民生之基,居民就业稳定,收入稳定,消费才能得以稳定。当前稳就业措施包括有两个方面。(1)企业减负担增活力:加快研究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2)提高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额度,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工作。

在外需下行的较大压力下,稳住内需是重中之重,而内需的提升主要与居民的可支配收入相关,这就需要财政政策发力,减少个税,及稳就业,减轻企业分担增强企业活力,需要给企业减税降费。

减缓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需要财政政策发力来稳定内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