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CBS为宽信用创造更好条件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9-01-28 11:05: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25日,国内第一单商业银行永续债发行。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entral Bank Bills Swap,以下简称“CBS”)。星石投资认为,如果说近期允许银行发行永续债,是补充银行资本金的“及时雨”,本次央行发行CBS,将有助于使永续债补充资本金这一渠道更为顺畅,也为金融机构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创造条件。

中国证券报:为何在此时创设CBS?

星石投资:发行永续债可为银行补充资本金,而CBS能够进一步提升永续债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

首先,创设CBS后相当于央行也可以作为永续债的买方,增强了永续债的流动性,从而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

第二,这也能够提升商业银行的融资能力,因为央票抵押范围更广,可用于质押式回购、OMO、MLF等。认购了永续债的商业银行,可用永续债从央行处换出央票,可进一步抵押融资。

第三,认购永续债会产生资本消耗,CBS能降低商业银行这一消耗。商业银行永续债发行之后普遍采用互相认购的方式,但永续债会计入加权风险资产而增加资本消耗,而央票的风险权重为0,从而更有利于扩大信用。

中国证券报:宽信用是否迎来更好的条件?

星石投资:永续债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相比优先股、普通股更加便利,因为发行永续债是相对更加便捷、低成本的一级资本补充方式。

一级资本包括“核心资本”和“其他资本”。“核心资本”包括实收资本、普通股等,“其他资本”包括优先股和永续债。注意,后者比前者融资成本低。

此前,银行不能发行永续债,而如果通过优先股筹资,要在交易所发行就需要证监会核准,资金容量也不大,所以部分银行干脆通过增加核心资本方式,来充当一级资本,这样间接提升了资金成本。

如今,银行可以发行永续债,而通过创设CBS,能够提升永续债吸引力、支持永续债发行,同时也降低了银行的融资成本,为宽信用创造更好的条件。

此外,主体评级不低于AA级的银行永续债纳入MLF、TMLF、SLF和再贷款的合格担保品范围,永续债的投资价值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目前,央行票据互换操作可接受满足下列条件的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一是最新季度末的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二是最新季度末以逾期90天贷款计算的不良贷款率不高于5%;三是最近三年累计不亏损;四是最新季度末资产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五是补充资本后能够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中国证券报:央票重出江湖,流动性要收紧了吗?

星石投资: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答记者问中表明,由于央行票据互换操作为“以券换券”,不涉及基础货币吞吐,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是中性的。

从央行资产负债表来看,CBS操作后央行资产端增加永续债、负债端增加等额央票,且互换期限与央票到期期限一致,基础货币总量始终不发生变化,因而并未带来增量流动性。

但是前期商业银行受制于资本充足率约束,无论是信贷投放还是信用债配置意愿都受到影响。CBS创设及合格担保品扩容背景下,银行永续债的投资吸引力显著上升,资本补充将更为顺畅,助力表内信用扩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